其實初入手書,翻開卻發現文字只占版面的一半,已經略略的不快~
誇張.jpg<=全書的版面就像降子
外表是一般小說尺寸( 15X21cm)336頁,第一篇講地底的故事,尚且接受這樣版面的創意,可是後面與地底完全無關的故事這樣子排,就頗有騙頁數的感覺,我寧可你們出薄書我方便帶著看嘛~

就從這種不太愉快的感覺開始閱讀,第一篇是講地底奇異風光,因為我地球科學不好,所以也不知道講的是真還是假,總之整篇很像discovery播的東西,我開始覺得久生十蘭會是像夢野久作一樣,點子很好,但沒有相對現代的小說呈現手法,所以第一篇看了數頁之後,本書就擱下很久一段時間,後來沒什麼期待的再拿起來看,一口氣到結局時~~~~媽媽!(<=媽媽好久沒出來了),我發現新世界了!!!!雖然不是好看到讓人起雞皮疙瘩,不過卻很合我的灰色趣味,不太殘酷,但很冷冽XD
   
久生十蘭 - Wikipedia(日文)
簡介:頹靡與優雅兩極,瘋狂與真實交錯,晦黯寂寥卻華幻絕豔,「日本最強奇幻梟雄」的殘酷美學,獨樹一幟的小說宇宙,久生十蘭最繽爛宏麗的譎幻史詩,在這裡,絕沒有不痛不癢的文字....


中文.jpg
中文版封面,看久了會覺得岩石裡面藏著一個韓服女(´゚д゚`)~



書籍資料
作者:久生十蘭
譯者:蕭雲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0424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雜 談
我第一次看久生十蘭的作品,甚至也是第一次聽到這名字,看到特價而且又是怪奇短篇就拿了,結果算是中等以上XDDD~本書收錄有7篇故事,第1篇地底獸國佔超過1/3的篇幅,遺骨、水草、昆蟲圖三篇,是只有一兩千字的極短篇,寓言、彩虹橋幅度中等,哈姆雷特是次多字。其中我最喜歡彩虹橋這篇,人生無奈之餘,卻還有黯淡的希望,是我最喜歡的那種黑中透白,白中透黑的作品。

雖然背景大致發生在二戰前後(作者1920年生),不過小說起承轉合相當有現代感,所以不會有很強烈的古典感;故事以情結為重,劇情發展完往往出人意表,不過讀後思考起來合理性不是那麼高,甚至是考證都讓人有點懷疑真偽,不過確實都是挺有趣的故事啦XD~~我很喜歡他筆下角色擁有頗為真實的人性,有負面的情感才像個人,所以即使是天馬行空的發展,讀起來也不會浮浮的,可以說是人性使故事化為現實XDDD

日文.jpg
日文版封面,降子看重點好像是哈姆雷特那篇XDD



各篇雜談
〈地底獸國〉
一群俄國科學家深信地底有從庫頁島直達日本本土的地道,但挖掘工作始終不順利,因此他們想犧牲一批日本俘虜代替他們挖掘,這批日本俘虜各有各的專長,犧牲了大部份人的生命後,最終成功的貫通了地道,本故事就是在講他們在地道中的所見所聞,在文字敘述外,暗藏著一個陷阱,在長久的營養不良,與高壓力中,人們看到的東西究竟是真是假呢?

原本故事主視點,到最後被在故事中擔任壞人的角色否定(不過壞人沒洗白就是,只是沒這麼壞),結果不管是正反兩方、日本人、俄羅斯人還有觀眾,通通被婊了,讓我忍不住笑出來(喂)~~我還蠻喜歡這結局的~


〈昆蟲圖〉
傳說人死後如果屍體不好好處理,先會引來蒼蠅,放的更久會引來蝴蝶和蛾,最後會引來的是甲蟲,這是主角懷疑他的鄰居是不是殺妻的故事(最是殺了,妻子變成一塊乳酪),怎麼跟我以前寫過的一篇小說好像(點這裡),果然殺妻小說是超老梗啊XDDDDD~~~


〈水草〉
凶手試圖讓主角相信某女是被其繼母所殺,謊稱因殺了某女家中的鴨子,發現鴨子腹中有某女的頭髮和首飾,凶手卻不知某女家中唯一飼養的一隻鴨子,昨天已經被宰殺,主角還因此分到部分鴨肉,凶手捏造的證詞等於做出犯罪自白。


〈遺骨〉
傳說,要燒出雪白的陶器,唯有加入人骨為材料,重病的主角原先不知道為什麼,醉心製陶某男積極的接近自己,後來發現將妻子的屍體投進窯中嘗到甜頭的某男(作者真的很愛殺妻耶XDD),如今正覬覦著自己這副臭皮囊~~


〈預言〉
我不太喜歡這篇,不是因為這篇又殺妻了(居然),是中間繞出去的部分太長太繁雜,收尾又平淡~~故事大約是某男預言一位搞上他妻子的花花公子,將會在某年某月某時某地悲慘的舉槍自盡,結果原來某男擁有催眠能力,所以他的敵人紛紛都因此自殺,花花公子雖然最後揭穿了某男的技倆,卻為時已晚。


〈彩虹橋〉
"在監獄出身的女兒,總有一天會再回到監獄"~這句話像詛咒一樣跟著女主角的一生,因為母親是罪犯,在監獄出生,連帶的連她的人生也毀了,沒有做過任何錯事的她,就這樣被驅趕到社會最底層流浪著,有一天只有淺交的某女帶著男朋友來借住她家,當晚女主角被下藥強暴破處,並因此懷孕,隔天那兩人卻自顧自的跑去殉情,但是女主角實在太想脫離罪犯女兒的身分,就假扮成自殺的某女,她在某女的盲眼奶奶身旁帝依此想受到親情。

其實某女以前犯過傷害罪後逃逸,假裝成某女的女主角因此成了替罪羔羊,本來她否認自己是某女,但得知盲眼奶奶在等待她之後,為了從未有過的溫情,她認了,她承認自己是某女,因此入獄,回到她出生的地方-監獄,並在那裏生下女兒,女兒的一生是否又會像是她一樣迴圈呢?

這篇發展整篇都很絕望XD~但是結局等待女主角的是淡淡的光明,這樣的感覺,讓人很頗為感動呢~


〈哈姆雷特〉
到底人生能多像哈姆雷特呢?一個本來能擁有光輝璀璨一生,俊美又富有的文藝青年,被叔叔陷害失智20年,未婚妻及家產都被叔叔奪去,10年前他終於恢復神智,卻已經是失去青春的44歲中年人,一無所有且被當成精神病患的囚禁,為了生存他又忍辱負重的裝瘋賣傻十年,但終究被叔叔識破,叔叔一家(包括他原本的未婚妻)竟把他活埋進防空洞,當壞人得志好人被活葬之時,當時正值戰爭時期,叔叔的家遭到空襲,一家三口全滅,叔叔的死狀更是彷彿從跨下被撕開,而現代哈姆雷特則因為在防空洞中逃過一劫,重獲自由。

結構和結局都很不錯,雖然是倒敘法,但真的很難猜到居然會是這種發展XD~開頭的誤導和模糊焦點,中間的哈姆雷特生活,尾巴叔叔的兇惡和天譴,都各增加了很多可看性又不突兀,算是很精準的一篇~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