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時候對題材很有興趣,所以以為能在開始閱讀的三天內ko的這本書,居然整整看了兩個月(雖然中間碰到工作很忙,所以中斷三個星期有),我在想我應該直接說還是婉轉的說,好吧~就各方面來說,都好難看啊(很難看完、很難懂),這本書非常不適合隨手拿起來讀。
宇宙誌 (1).JPG
封面很漂亮吧!難得台灣重設計的封面這麼美XD~

簡介:就我來看,所謂「人性」,不過是個空虛的、先入為主的成見。 ──關於機器人、畸形、怪物、小矮人、陰陽人、天使,乃至世界末日……這些形象,都可以說是人類超過身為人的極限而成立的、永恆之夢的具象化。 日本黑暗美學的精神領袖,半個世紀來始終影響日本美學創造的澁澤龍彥,在《夢的宇宙誌》裡,描繪了一個光怪陸離、森羅萬象的黑暗世界。

對我來說只要書的定位是大眾娛樂時,比愛迪生不有名的傢伙,就該給我詳細介紹啊(<=這什麼奧讀者),不然明明看的是紙本書,但卻有強烈的我要維基感恨痛苦/__\~

本書是一系列澁澤龍彥針對他自己有興趣的話題,類似介紹或著索引,除了文字外還有為數不少的珍貴圖片,我不是很喜歡的地方在於,作者論述自己的看法太少(而我原本想看的是這個),整本書幾乎都是再引述古代的學者、經典、美術,雖然這些資料原本很少接觸到說有趣的確是有趣,但我覺得這樣搞,根本不是作者澁澤龍彥,是編輯澁澤龍彥吧(摔),總之就是想看散文卻看到論文的感覺~

還有主打異色,內容卻不太黑,他討論的東西在中世紀的確是會歸為異端,不過於今天看來都是相當具有古典的話題,加上陳述的並不煽情,讀起來就像一本教科書一樣,讓膚淺如我的傢伙,看了很想睡覺ORZ(<=只有你吧)

書籍資料
作者:澁澤龍彥
譯者:許晴舒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082
夢の宇宙誌.jpg
雖然風格在模仿日文版的封面,但私心覺得台灣版的圖面更精緻好看(拇指)~不過切題性也許是日文版的好,因為內容真的都很古典。

原諒我這次引用官方文案多一些,以下也是出自出版社的作者簡介

澁澤龍彥(1928─1987)出生於東京,本名龍雄。自東京大學法文系畢業。他於50年代開始翻譯、引介法國文學,尤以十八世紀性虐情色文學家薩德侯爵作品最為著稱。但薩德的作品並不見容於當時日本社會,迫使他撤回以「薩德的現代性」為題的畢業論文,相關譯作也讓他在數年後以觸犯猥褻罪之嫌,經歷了為期九年的「薩德侯爵審判案」。

澁澤書寫範圍涵蓋異端文學、黑暗文化、情慾、美學、藝術(尤其是超現實主義)、宗教學、性學、人生哲學、快樂哲學……,並以介紹西方幻想文學經典及自行創作,為日本的幻想文學確立了基礎。許多現在聲譽極高的藝術家如寺山修司、谷川渥,都坦承受他影響甚深。澁澤著作全數收錄於《渋澤龍彥全集》、《渋澤龍彥翻譯全集》中。

以下是目錄~
第一篇 關於玩具
關於荷姆克魯斯
關於葛斯塔夫.麥林可的小說《魔像》
關於亞歷山卓時代
關於怪物
關於貝殼

第二篇 關於天使

第三篇 關於雌雄同體
關於球形

第四篇 關於世界末日
關於中世紀的情色
宇宙誌 (2).JPG
事實上雖然有四個章節,但本書超過二分之ㄧ有約160頁都是玩具篇,他的玩具定義似乎只要不具實際生產意義也非藝術品的東西,都歸類為玩具,所以機械人偶、鍊金術、怪物圖鑑、園藝造景、噴泉、工藝品....等等,通通歸類為玩具,所以雖然是玩具探討的內容還是十分艱深的。

可惜這也是我感到最無奈的一篇XD~雖然恨多地方確實很精彩,也是以前沒有想過的、接觸過的知識,但是....我就節錄其中一段吧!這是作者在講述關於怪誕博物館的篇章...

出自本書46P
若要理解魯道夫時代的布拉格,首先必需置入他當時統治的豐饒歐洲,魯道夫在位短短三十年間,西歐搶先一步誕生了廷多雷多、格雷考、貢戈拉、羅貝維加、莎士比亞、約翰唐尼等人的傑作。魯道夫過世那年那一年雅各梅波完成了他第一部著作....

當你跳回去講魯道夫的博物館之之前,可以跟我先解釋一下這些人幹了啥事嗎?QAQ~不然就不要講嘛!連歷史課本都沒跳的這麼快啊(倒),第一次覺得莎士比亞是如此的親切~本書讓我吃的老久的原因也在這裡,看完最大的感想是啊~好多人名啊~~我需要維基百科啊啊啊啊~也許對於作者來說這些都是無需多談,常識中的常識吧?所以這本大概不適合對歐洲古代、中世紀沒有一點認知的人看(像是我)

也不盡然都是批評啦!老實說這些題材真的都非常有意思,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關於雌雄同體的介紹,也是我覺得作者講最多自我論點的地方,捨棄情色或畸型的雌雄同體,而去講精神上的,或著更跟貼近一般人,女中有男,男中有女的這種觀念,使我獲益頗多。

本來以為雌雄同體應該偏向異常的狀態,但其實那居然是可以指向全人類,作者提出關於心理學和身體構造的証明,其中很有趣的一段是在講胚胎,人類在胚胎時期,起先生殖器是很中性的,難以分辨男女可以稱為雌雄同體狀態,漸漸的隨著生殖器之芽的成長,女性會停留在發芽裂開(陰蒂是不完全的陽具),男性則漸漸生長密合,兩者的性器都留有相似的進化或退化痕跡。

要講為什麼精采呢?就是...我從來沒想過要從普通人來思考雌雄同體,作者卻提出了我無法反駁的精采論點,讓我不得不點頭稱是。

除了雌雄同體外,還有怪物和天使也講的很棒,尤其是許多經典怪物形象的產生,居然是源自傳教士、文學家,為了隱喻諷刺時事、權貴用的隱句演化而成,而天使由於正規教會的漠視,也得以用充滿想像力和異教風味的形式大量發展。講到這邊,突然感覺也許我並不討厭這本書呢XD~
宇宙誌 (3).JPG
書的背面也很可愛啊~我愛這顆大頭XD

我覺得從這本書中我無法拼湊出澁澤龍彥是怎樣的存在,頂多就是他是個學識豐富(稱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當之無愧),並且對異端學說非常了解的人之外,我不曉得他能稱為黑暗引路人的魅力何在。

所以這本書我覺得該推薦給對天使、世界末日、怪物、雌雄同體、玩具、畸形、機械人、啟示錄等話題有興趣的人閱讀,他以理性與人性伴隨著大量史料的角度,去從新解構這些名詞,這些乍看光怪陸離的東西,終究脫離不了人這一存在,任何的思想及神話追根究底後,也都創造於人,可以說是同時擁有最奇想命題與最現實解答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