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麼說很失禮,喜歡東野圭吾已經六七年了,但他的書通常只有一次性的娛樂沒有買的價值,用借的或是等改編就算了,最後我有收的只有名偵探的守則,還有今天在等公車的時候隨手買的(公車站牌後面有一樓店面的79折書店就是麼糟糕/_\)這本超殺人事件,看過的人光是看到書名就會露出會心一笑吧?
TOP.jpg
也許你不曾在暢銷牌榜中看到這本書,不過超殺人事件在台灣已經換了三種封面再版10刷了,貨真價實的長銷型圖書。名偵探的守則可能還要有點點喜歡推理小說才會笑炸,超殺人事件只要看過點書的人,應該都會婊到笑破肚子XD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2日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之前看完名偵探的守則就蠻想入手超殺,不過一時絕版就忘記這事,有緣看到就買下來啦,翻兩頁太好笑,忍不住當場就完食(因為字數少),超有趣的一本諷刺小說!

如果你跟我一樣笑的停不下來,那應該是我們都認同這些荒謬誇張是現實中確實存在著的,不論是書本越來越厚重的大部頭競賽,無意義的設定灌水,為了炫學添加的大堆冷僻學問,看書的人越來越少,新作家越來越難切入書市,讀者只看大手評論而忽自己真正的想法...等等,每篇都超現實又超級現實,能依書中所述在腦中閃過許多書和作家,不過裡面真的有很多真的隱射的作家和書啦(從書名和作家名可以猜到)~東野都不怕以後沒朋友的XD

這本雖然冠上推理作家每篇,但其實講的是作者、編輯、書評、媒體、讀者等等亂象,可以套用在一般書市(當然也有一些專門再婊推理小說啦XD),還有篇名都是什麼殺人事件,是指每個故事都有自己的戲中戲推理小說片段,實際上多數都沒有殺人也沒有推理~慶不要當推理小說買,抱持這種想法絕對會後悔XD

這本我真的蠻推薦的,很久沒看過能笑這麼大聲的作品哩,當然笑不笑得出來因人而異啦(笑)

(以下有雷)


超稅金對策殺人事件
這篇世界奇妙物語有改編過(個人認為小說比較有趣就是了),由西村雅彥與大塚寧寧主演。
 
被埋沒的作家偶然冒出暢銷起來,第一次拿到天文數字的版稅後,總是興奮過頭忘了報稅(我頭年工作的時候好像也醬XD),而日本又是眾所皆知的高稅,為了把所有支出全部列為扣舉額,作家只好妥協把一整年的花費全部寫進今年最後一篇連載,當然最後稅也要繳,連載因為最後一篇文腰斬,從此也沒有其他出版社的邀稿XD;看到稅收數字跳腳該不會是東野的親身經歷吧XD

超理科殺人事件
就是有那種硬愛裝行,硬食小說裡亂七八糟的冷知識的讀者XD~真是婊到我心坎裡的一篇,我也是最最最討厭賣弄學問的的文章喔!凡舉科學、數學、天文、地理、歷史、傳說、語言、文學,為什麼我們看一本書要知道這麼多知識啊!(摔),這是小說還是百科全書啊!

剛發現我寫過一篇類似這梗的文章耶,不是賣弄知識是廢話連篇~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9753030

超猜兇手小說殺人事件
這篇戲中戲中戲兼連接現實的手法還蠻有趣。由妻子代為捉刀暢銷作家,妻子死後,留下一部只完成一半的推理小說,沒有才能的作家無法知道知道故事後半,異想天開的想讓編輯們代為猜測...

超高齡化社會殺人事件
這個我比較覺得杞人憂天啦,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閱讀模式,山不轉路轉嘛~就算推理小說不再流行一定也有別種受歡迎的類型~

因為年輕人不讀書,老讀者又不讀新作者的書,最後演變成作者90歲、編輯70歲、讀者平均年齡76歲,全員都老年癡呆,其他作品就算了,尤其需要邏輯思考的推理小說,一群老年癡呆生出來的,當然是爆笑到不行的怪作品囉XD~

我現在其實也有侷限在已知喜歡作家的傾向,特價書還敢隨便買,但要是原價書,還真的只會拿自己看過的作家啊~~

超預告小說殺人事件
這篇就很推理小說,半黑不紅的小作家偶然發生連續殺人犯利用他的連載小說手法殺人,大紅大紫後,兇手反過來要脅他用他的殺人方式寫小說,既不願放棄因此成名的好處,又不想被壞人牽制的作家會....

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
這篇也超婊,而且這場大部頭戰爭至今尚未止息~諷刺的是現在出版社老愛拿超長篇幅當賣點,讀者也用文章長度決定好不好看,終於演變成厚度20公分以上,重量8.7公斤的超重量級推理小說了XD

其實我到一定厚度就不會想看想買,也很討厭多集數的小說,我最喜歡長度是250~400頁左右,不過真的很多人買書覺得越厚字越多越有賺到,歐美小說是還可以接受啦,他們愛支線、大場面、大設定、超白話,但日本小說自己的特點就是精鍊的文字,隱諱的劇情,我真的很少看過日本長篇小說寫的好的,但的確連日本小說都有以厚為賣點的趨勢,對治我這種愛看中短篇的人來說,真是討厭的風潮啊="=~

魔風館殺人事件
為了連載的精彩度,寫了一堆撲朔迷離連、屈折離奇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真相的推理作家,在剩最後幾百字篇幅時硬要湊出謎底和出乎意料的兇手,卻苦無辦法無法收尾,眼看自己做家人生就要完蛋,絞盡腦汁終於暴斃身亡了(笑)

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
這篇東野真是把讀者想簡單了,也許真的有人是看書評讀書,但大多數人好看難看都說的很直啊!這篇就是有家公司開發了自動書評機,之後發展出自動評審機,最後又賣給作家絕對可以獲獎的改稿機,反正讀者只看得獎小說,所以這機制一點問題也沒有。暗暗諷刺的式書評機制僵化,評者不說真話只功能取向;出版社辦了莫名奇妙的大小獎項,得獎又有一定公式,反正得獎的無聊小說也會大賣的這種惡性循環。

日本這麼多大小文學獎項,最讓我有就算得獎也不代表好看的是芥川賞說(毆),尤其這幾年的得主,只在意作家的個人特質、小說話題性,忽視了更基本的東西~~;還有"這本XXX了不起"的那系列獎我也覺得是拿來賣書用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