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トリック、首なし死体、消えた凶器……快刀乱麻の名探偵・天下一が挑む難事件

 作者:東野圭吾 - Wikipedia
譯者:林依俐
出版社:全力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2956094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1997」第三名第18屆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候補作 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十二件兇殺案。好像在哪裡見過的名偵探天下一。無視於約定俗成之法則與規範的世紀大挑戰。在揭開一切的謎底之後,推理世界裡能剩下些什麼?

自稱「頭腦明晰、博學多才、行動力超群」的名偵探天下一大五郎,與總是小心翼翼地扮演推理小說配角的大河原番三警部,兩人看似針鋒相對,但在遭遇案件的時候,卻又不得不聚頭。不管是追求動機,或者破解手段,以致於最後掌握關鍵線索準備逮捕真凶,但是在一步步逼近真相之時,卻也不得不抱怨――不過是殺個人,真的必須搞的這麼峰迴路轉、撲朔迷離、麻煩到家,才能夠令觀眾感到刺激有趣嗎? 

心得:好久沒看過這麼暢快的本格推理小說了(笑),應該說是本格推理破梗小說!婊作者、婊偵探、婊華生、婊讀者、婊本格推理,簡直是一本超完美的推理小說公式大全XDDD~

裝幀蠻特別的,天留的好少XD~

而且最重要的是,好難得偵探是耶!!!,五顆新推薦的原因在此~(被毆死)

這本我找好久喔(泣),明明是去年才出版的書,居然買不到囧,小出版社啊!(不單指全力)~雖然作為一個讀者很想支持你們,但是總不能想買你們的書只能在書展碰運氣吧囧,請保持一般通路的流暢吧(雖然誠品和金石堂據說很機車?)ORZ,結果這本一點都沒支持到的買了網拍二手(不過便宜是真的

基本上整本都在表讀者愛看所謂的意外性,但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又是以意外性出名的,而
這本是是發表再1996年,可是1998年又出了類古典偵探的偵探伽利略,而在2001年又出了一本諷刺小說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所以東野圭吾我想並不是惡意的再攻擊什麼,而是以本身的立場,刊了讀者與作者一個玩笑吧?可以說是一本自虐小說,所以被罵到了也輕鬆的看待成幽默吧。另外書中提到一堆名作捏,歸納出這麼多的梗,也顯示東野圭吾推理小說知識的豐富與對其熱愛(提到名作捏的時候,是崇敬的語氣)。

超級超級亂七八糟的推理小說,故事裡最有趣的除了12個典型的偵探小說外,天下一和大河原跳脫書中角色的破梗吐槽,絕對也是令人開懷大笑的有趣地方,大河原每次說完話後面又有OS說,沒辦法這也不是我願意,但我的角色就是這個樣子,很好笑XD|||,天下一心不甘情不願的講老耿真相時,無奈的口氣也很GJ啦~大家都辛苦囉~~

除了在諷刺推理小說外,還會意外的發現,出了好笑外,其實是有認認真真的事件在,也有凶手和真相,故事意外的還算不錯看,即使是這種故事,東野還是有在認真誤導讀者(亦或是再反諷意外性),即使偵探和華生老跑出場外吐槽,確實還是好看的推理小說沒錯,梗就是因為有可看性所以才演化成梗吧。

另外

我很討厭本格推理= =,真的,我討厭解謎和名偵探,我想看的不過是色情(越激烈越好)、暴力(越獵奇越好)、黑暗(越冷硬越好)還有意外性(對!就是意外性),偏偏這些元素推理小說最多啊(倒),而且有了變格就不需要勉強去看本格了,我就是這種讀者,啊作者你要怎樣~(笑),做這種告白可能蠻對不起為了推理小說跑來我網誌的人(汗),不過這部份的讀者除了班底小親親們(被揍),在網誌完全轉型ACG向後應該完全沒有了吧(汗)

為什麼討厭本格推理?因為我討厭推理和解謎啊!!(怒吼)不覺得福爾摩斯是他帥在是個紳士才好看嗎XD?把一個死人放中間,然後開始推測他是怎麼死的,真的是這麼有趣的事情嗎?(滾動)比起這個我還比較喜歡欣賞死者淒厲的死狀,血肉模糊的現場,然後是周遭霹靂火又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不覺得這個比較有趣嗎?(被拖走)

對啦~我就是把推理小說當官能小說看的混帳(切腹),所以被這本書婊的很爽快(笑)

這本書推理迷要看、討厭推理的讀者要看、柯南金田一這種常壽推理漫畫迷要看、腐女更是要看(咦?)

接下來是各篇的略腐心得

楔子
從大河原這個華生開始自婊,為什麼歷史上的華生與偵探搭檔,永遠能巧妙的迴避真兇呢?因為他們比所有人先知道兇手是誰,所以才能完全成功迴避掉兇手,我對這個解釋非常之滿意(鼓掌)毛利小五郎是神!

第一章 密室宣言—犯罪詭計之王
天下一好可愛,一直被密室宣言欺負,然後大河原不斷的安撫他(雖然大部分是他再欺負天下一XDD),怎麼會有又愛哭又會嘟嘴的名偵探啊,天然受好可愛啊啊啊啊接下來的故事都是天下一耍任性裝可愛,大河原在背後默默的扶持他裝可愛的故事(沒誤)

第二章 意料之外的犯人—WHODOUNIT
超亂來超翻桌的最後兇手

第三章 孤立宅邸的理由—封閉的空間
東野圭吾算你狠,誰會設這種機關啊XD~

第四章 最後的一句話—死前留言
最後遺言GJ,的確要這樣子才合理啊!~

第五章 不在場宣言—時刻表詭計
我想作者根本沒想7個小時是怎麼辦到的吧XD

第六章 「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鄉殺人事件」論—兩小時單元劇
恭喜恭喜,天下一和大河原修成正果這篇是在諷刺亂改編的偵探單元劇,該怎麼說完全大自婊XDD,後來改編成日劇的偵探伽利略,偵探湯川學雖然擺脫了變性的命運,華生-草薙的角色卻由菜鳥女警内海薫(柴咲コウ)取代XD~還有什麼再單元劇的一半角色要去淋浴,香取慎吾露屁屁也成功的造成話題XD~是怎樣?日劇腳本一定事先看過這邊才去改腳本的是吧XDD?

第七章 切斷的理由—分屍命案
我就是喜歡因為變態所以分屍嘛Q口Q這樣也算讀者失格嗎?

第八章 詭計的真相—???
這段的天下一也被欺負的好可愛啊啊啊,扮裝並不神奇,神奇是眼睛瞎了的大家XD,為什麼我覺得柯南的常用這種梗囧

第九章 要殺趁現在—童謠殺人
我還挺喜歡童謠、詩詞殺人這類型的小說的,因為殺的人多,又通常死的很獵所以雖然偵探和警察很白爛,但是這類型的小說還是多出一點吧

第十章 不公平的範本—推理的誡則
天下一外遇了(一秒)
我寫過類似梗的小說呢(非推理),不過那小說一開始就是為了製造緊張感,有意識的套用公式,但是看出來的人卻不多,那篇產自看日系推理的高峰期

第十一章 禁忌—無頭屍體
原來人體最重的部位是頭啊,禁忌不是無頭,禁忌是巧合@@,但是近來的推理小說(或寒推理要素)卻常常在巧合上做文章呢,以前比較居多的是兇手碰上巧合而留下證據,現在也越來越多故事本身就是圍繞巧合打轉了,不過這種故事常有個梗就是真相出來的事後,有一個人會說:怎麼想這種事?然後另一個通常是解開真相的人就會說:這就是天意吧?(最好是天意啦,明明就是作者威能= =)

最後天下一和大河原去圍毆兇手,我腦內出現Q版畫面XD~

第十二章 談到凶器—殺人手段
這邊開始婊名偵探的守則本書了,天下一做出錯誤的推理,但因為偵探說誰是兇手看兇手就會是兇手的鐵則,所以證據不重要、科學不重要,鐵口直斷最重要的把犯人帶走了XDD(果然小受說什麼都是聖旨吧,小攻只能含淚默默去做)

另外,華生和偵探這兩個人一定是一對,一起去住旅館耶XD~

尾聲
本書破格持續,因該說根本沒有推理部份就只是在破格而已,小攻大河原是兇手。

最後的選擇—名偵探在那之後
這邊最後出線的10個偵探都是非常典型的名偵探,點出一個非常不合理可是很少人在意的事情,明明是兇殺和兇手不明的連續殺人事件,偵探們都完全不會擔心自己的安危(原來主角威能開最大的是本格推理小說XD~),偵探們要有點微機意識啊!作者用筆一一婊掉後,最史無前例(或許是我孤陋寡聞)的兇手-偵探本身上場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