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他的目的不在於結尾嚇人,那這是本不錯的小說。以推理手法來說是普普之作,卻是會讓人在閱讀中輕輕嘆息一聲的作品。
TOP.jpg
佐伯是有華麗血統的私生子,東大畢業通過特考年紀輕輕就成為警界的明日之星;松本無業四處遊蕩,因為死去的女兒而不斷尋找心靈的依歸,被誘騙進行黑魔術的新興宗教,不斷被訛詐金錢;當兩個男人悲劇性的交錯時....

這本是道尾秀介影子跳頁退貨換來的,因為等於是看免費的(城邦佛心!),所以拿以前沒看過的作者試試,本來是要拿我孫子武丸的殺戮之病,可是不久之前我因為手賤去把結局爆掉了(掩),那本不被敘述性陷阱嚇好像就等於沒看過一樣,所以改拿這本。

一連看過幾本沒有謎題,只是把讀者鬼遮眼的小說,覺得日推越來越少去想有創意手法或思考迷宮,總是玩誤導逆轉那套,覺得作者們真是不夠用心啊~雖然我還蠻喜歡那被嚇的,但只能爽一次的小說堆起來很浪費錢,以後大概會跳掉文案有難以置信的真相、顛覆的最後一行之類的書吧,當然如果是血腥獵奇還是繼續照拿不誤囉XDDD


總體來說還算喜歡這本,但歸類在推理書系,所以推理的缺點還是批評一下,作者處理實在的太小心翼翼,好像深怕讀者回過頭質疑真相的可能信,加下太多明顯的伏筆,反到讓推理太簡單了。

再來就是前半綿延細緻敘述、角色心境感覺作者有相當不錯的說故事能力,但是到了將解謎和兩條線交錯時,突然亂了陣腳,原本四平八穩的敘事步調開始爆衝,人物描寫變的隨便,甚至連前面相當用心經營深沉的角色都平面起來,還有那個皮膚白皙、身體結實、容貌英俊、性格古怪、學歷漂亮、觀察入微、自許天才的某記者二次元大概有100個類似這設定的偵探吧?設定這麼飄又樣板的角色,就這樣憑空亂入在這前半算是社會寫實的故事中,突兀到害我忍不住笑了出來ORZ

接下來或許會雷

image.jpg 作者:貫井德郎
譯者:杜彰信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641
規格:平裝 / 368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這本想要看推理,雖然不能說毫無價值,但只要看過柯南的讀者就好,多半會對推理部分失望吧?

不過故事本身其實相當紮實,讓我不自覺的惆悵起來,直接當一本劇情小說來寫我覺得會相當棒,這是一個男人因為命運、因為血統,無可避免落入自毀的過程。看著他的毀滅,還有掙扎的無力,救贖終究沒有來到,不只如此,裡面負面的角色,諸如:充滿偏見歧視的監察官;詐財的邪教教主;還有殺害女孩的真兇,都沒有遭到報應,只有主角被徹底毀滅,真的會有很空寂的感覺,可惜就是結尾結構崩壞,變成純粹放爆點,讓劇情亂跑,沒嚇到人反而把最大的優點給爆掉了(嘆氣)

這本第一篇用他人視點當偵查角色(佐伯篇),第二篇用主視點當犯人(松本篇),兩者一章一章的交錯,稍微敏感的人,恐怕從第二章就會覺得兩人是同一個人(兩人相異點放太少),結果真的是同一個人,雖然中間有試圖用時間差和死亡人數誤導兩人不是同一人,但又用的不夠大膽,犯人篇還特別加上主角的特徵(有錢、三十多歲、女兒的死亡年齡)之類,真的很難被誤導,因為太好猜了,我不免會想也許作者真的是想把重心放在劇情上,推理只是調味料~

所以整個故事就是在講身為政治人物私生子,還有警視廳長女婿的男主角,靠實蹟當上刑事一課課長,但無論自己如何努力奮鬥,大家都認為他是靠內定升遷,也就是血統華麗的天才,大家只會在乎他的血統而無是他的努力,同僚忌妒他、下屬討厭他,所有人都再扯他後腿,老婆外遇、女兒恨他,在調查三名女童的殺人案時,因為自己一時疏忽、意氣用事,導致女兒被變態殺死時(<=到這邊是佐伯警察篇完)

他徹底崩潰(<=這邊是松本犯人篇開始,這段時間點移到跟佐伯篇同時進行),經過一年的住院休養,恢復舊性松本和老婆離婚,辭去警視工作,偶然在路上被宗教團體纏上,因為心靈的創傷而徹底掉進邪教詐財陷阱,將錢大把大把送給邪教,祈求心靈平靜,直到邪教為了騙取更多金錢,告訴他能將女兒復活的魔法,他只是想相信所以失去理智,於是殺了三個小女孩來當女兒的替身(佐伯篇的犯人殺了四個,總共是七個女孩死於非命),直到女兒醒來前他都會繼續殺下去,最後被過去唯一認可自己的下屬逮捕。

殺害女兒的變態殺手依然不知是何人,邪教詐財的人是告發他可能是兇手的人,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他無論做了什麼,努力了什麼,他都一無所有。我看完後忍不住為佐伯嘆了一口氣,真相找到又怎樣,他永遠無法獲得救贖,整個好黑暗啊Q口Q~雖然墜入地獄的原因佐伯也要付很大的責任啦~但你知道的,是主角有加分,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都不希望主角死的最慘,好歹也該拖著兇手一起去死~~

因為這本有很棒也有很爛的部份,所以特別用力的說明反差部份,希望能讓大家明白,感覺同一本書可以出現兩種極端也就是處女作才辦的到了(笑),而且覺得作者不好在可以磨練的文筆技巧上,之後的作品可以期待,加上故事走寫實黑暗,一整個是我的菜,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再讀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