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本來想它會是近年來第一次不寫心得的小說,但也許這種無感也是值得紀錄的想法。
シャドウ (小説) - Wikipedia
作者:道尾秀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013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OP.jpg
簡介:「人死了之後,會變成什麼呢?」「就不見了。」「不見了之後,會變成什麼呢?」「不見了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凰介的母親離開了人世。與父親洋一郎兩人相依為命的日子才開始沒幾天,童年玩伴亞紀的母親也自殺了。不久之後,亞紀也出了車禍,甚至連洋一郎也……國小五年級的少年,什麼樣的驚人真相在等著他?


我買的這本16X頁到19X頁放了兩次,19X頁到22X頁神隱了,也就是裝訂錯誤,先不說因此少看一部份,解謎時少了許些驚喜,真的好笑的是因為是推理小說,所以認真覺得重複的部份是表現手法(掩),加上是道尾秀介這種文風不受局限的作者,毫無懷疑的繼續讀了十幾頁一模一樣才感覺不對勁(超遲鈍),還不死心的前後比對才終於確定裝錯了,我們這些推理小說讀者真的很習慣被作者任意玩弄耶XDDD(<=只有你吧)

也就是跳頁的關係,所以其實有個誤導沒看到就直接跳到解謎去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就覺得整本相當的...平鋪直述,人物不夠深刻,雖然故事本身推理性十足,不會難看到哪去,但劇情本身起伏不大很難說多精采,整個就是沒有感覺,以前也說過我不算是喜歡看推理的人,只是喜歡看推理中那種緊張刺激的氣氛,當中的人情世故或光怪陸離,所以純粹賣推理的作品我都比較冷感。

聽說導讀又捏他了?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我已經被捏的很慘了,所以這本導讀我直接跳過(其實像道尾秀介這樣文筆白話易懂的作家真的有導讀必要嗎?),然後看完之後我也懶得會去看導讀和推薦有啥高見了XD~



{以下雷有}



總覺得身為推理作家很少會把把相同手法用兩次,閱讀的過程中覺得會不會又是敘述式陷阱,一方面又覺得作者還出沒幾本小說(這是作者第四本小說)不可能砸鍋吧?結果嘛~~算是有敘述式陷阱但卻不是最終解,主要謎團看起來同一個事件同一兇手,其實是不同事件、複數兇手造成<=我說的兇手泛指造成謎團的人,不是單純指做了壞事的人,這部真的做了壞事的那唯一一人,反而跟謎團沒什麼關係,不管是敘述式陷阱還是複數兇手,可能我胃口養大了吧?都不會覺得特別驚喜,不過的確是排的很巧秒。

我也真的被騙到,還做出亞紀是男的,凰介和洋一郎其實雙重人格的同一人之類的誇張推理(噗)~大概是因為知道徹和洋一郎絕不會是兇手,又不想落入一看就知道是作者誤導的陷阱,卻沒有辦法找到其他出路於是胡亂猜測,看完真相後連我都對自己的想法汗顏哪XDDD

看網路的評價大多都對準確又足以誤導人的謎團,一圈又一圈緊密關聯又沒有前後矛盾的謎團讚賞有加,我也能理解他們的評價啦,確實是部很出色的推理解謎小說,也沒有因為作者的惡意陷阱尺產生解謎後的不快感,埋得非常自然又不會明顯說謊,但劇情本身真的蠻普通的。

總之娛樂性極佳,但不會有太多關於故事的想法,也是因為大部分的缺憾和不幸,在凰介的努力下一一被填平,壞人也受到應有的制裁(好人未因此犧牲),所以不會對那兩個家庭數種不同的精神問題與未來感到不安,能擁有最後能互相扶持彼此的家人朋友是再好不過的結局了

不知道再哪裡看來一個說法,不管是好評或是負評都是打廣告,其實作者前面那本向日葵我沒很喜歡,但看到同作者的書,因為有印象就忍不住買了ORZ,夢野久作的更誇張,高掛至今唯三被丟到地雷區的書的作者,我還一口氣買了兩本短篇集來看,真是自虐啊~只有山田悠介的還沒破功,下次網誌上再看到山田悠介的名字請大聲罵我M~
月の恋人.jpg 
道尾秀介我還有一本獨眼猴買了還沒看,不知道能不能得到我真心的讚美~是說剛查資料發現志玲姊姊的"月の恋人"電視小說是道尾秀介改寫耶(驚),推理改影視作品很正常,劇作家寫推理小說也時有耳聞,但改編日劇對從推理出道的作家來說是少見的經歷....但是...道尾秀介耶!月之戀人劇情到底有多離奇啊,我好好奇喔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