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錯一件事,先看了開頭的總導讀,雖然沒有直接洩底,可是把誤導手法大方向講出來了,所以,千萬別先看總導讀是真的!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
作者:道尾秀介 - Wikipedi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900
規格:平裝 / 392頁 / 14.8*20.9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道尾秀介.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寧靜的小鎮發生了一連串虐殺貓狗事件,要帶作業給請假同學的主角,行經有貓狗屍體的地點,而盡頭等著他的……那年夏天,我同學S君上吊,死了。無法分類的小說.不能解釋的情節.嚴禁洩露的謎底;且看道尾秀介如何使出絕.超.技.巧!打造全新風格的驚悚超現實新本格推理。

以下不防的謎底雷,未讀勿入。

這是我們家附近,一朵被燒過的向日葵。


雜談:這本書是好朋友推薦給我的(雖然我們很少喜歡一樣的東西XD),不然不太可能接出這種新作家,當然馬上就去買來看囉~大概是因為導讀的關係,大概能猜到手法,轉折也不特別意外,所以謎底沒什麼特別的驚喜,文案上都說嚴禁洩漏謎底了,結果放再第一章的導讀先捏,這是安怎= =,唉~獨步這麼專門的推理小說出版,居然會犯這種基本錯誤,讓人蠻不快的/_\。

校園霸凌、兒童情色、戀童、虐屍、虐兒、獵奇、骯髒、噁心、變態、殘忍且惡無惡報,不存在救贖。(

這本看很快,是因為排版留白大的關係,其實字數並沒有很多,整體感想蠻微妙的,因為文字有點淺(因為是兒童視角嘛),我喜歡稍微硬一點的東西,所以不能說很喜歡吧?(不過比最近看的歐美小說好太多了,我果然還是日本文學XD)但故事氣氛獨到,有看第二次的價值。

一開頭的楔子既是開頭,也可謂一切的終點,說是惡無惡報,但兇手真的沒有受到報應嗎?就是因為會被良心譴責,所以兇手才逃進幻象的世界裡,當天秤傾向現實的一邊時,乾脆連自己毀滅算了,所有一切都只是為了守住幻想的世界。當整本書閱畢後再回歸開頭,必會有不同的感覺吧。其實文字之中沒有什麼驚悚的地方,故事頂多說驚險刺激吧?就算到結局也一樣,但回頭從看,字裡行間卻多了寂寥悲哀的寒意,他身邊有很多人,他身邊一個人都沒有,如果是你會選擇哪個世界呢?那麼我想兇手的所作所為並非純為惡意,還不如說是更單純的東西吧?這就是我喜歡日系小說的地方,水上平靜,水下波濤洶湧。

如果感到認同、理解兇手的作法與行動,甚至是感同身受,我想那就是因為你我都是人,所以懂得何謂身為人類的悲哀吧?如果有人對這個故事感到荒謬,那想必他的人生很幸福吧?這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因為很早就看出本書有許多幻想的人類(美加從楔子就可以察覺端倪),我以為會在這上面繞圈子,所以剛開始看的時候有點緊張,擔心謎題真的這麼隨便,但也想說"向日葵"是在推理方面還算受到好評的小說,幸好,果然非人角色不影響現實(?)中發生的事件及解答,作者也沒讓非人角色掌握關鍵,重點還是靠道夫自己推理得出,這些角色只是單純的把故事氣氛推往悲慘的境地,雖然我不喜歡這種手法,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的幻想與非人角色用的還真是妙(拇指)

除了岩村老師的誤導線帶的太過去以外,其他可說沒有多餘的劇情,雖然不見得是解謎的關鍵(雖然有些作家很擅長全部都搞成關鍵啦XD),但也是大大小小的伏筆,嗯~其實不太算結尾逆轉的類型,因為那部份是進行式的殺人事件,關於虐殺貓狗的事件兇手不能歸在最終頭目身上。

臺灣出版社好像有強力打過這本書吧?感覺相關評論好多(而且寫的好棒!),所以我就不多嘴了XD(<=懶得寫才是真的吧)
H13sunflower_03.jpg 
註:這段文字只是為了吸引人來看這本小說的,這些怪奇元素並非故事主軸也未深入描寫(歐死)

雖然與本作無關,但還蠻有趣的題外,作者從獨眼猴之後,開始用12肖作為書名,故有十二支系列之稱(「片眼の猿」(申)・「ソロモンの犬」(戌)・「ラットマン」(子)・「カラスの親指」(カラス=鳥〔酉〕)・「龍神の雨」(辰)・「球体の蛇」(巳)・「鬼の跫音」(鬼=牛〔丑〕の角と虎〔寅〕の腰布)は、タイトルに十二支が組み込まれていることから“十二支シリーズ”と位置づけられてい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