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爽~兩晚啃完字小小的460頁,真是好久沒有的速度XDDDD(轉圈),不是隨便看看,是確定每個句子的意思都吸收進去,稍微有點得意啦XDD,不過看完後評價準確的落在不好不壞上。

這是在不尋常又難以理解的世界中,最通俗的愛情故事。對世界觀的描寫被放棄只成就愛情這點感到可惜;不過只是個普通愛情故事,會不會是這套大賣400萬冊的原因吧?
TOP.jpg
BOOK3的封面是漂亮的嫩綠色~~
1Q84 - Wikipedia(日文)

青豆沒有扣手搶的扳機。那是九月初。她站在塞車中的首都高速公路三號線的退避空間,浴著耀眼的朝陽,海克勒&寇奇的黑色槍口插進口中。穿著Junko Shimada的套裝,Charles Jourdan的高跟鞋。


會這麼迅速的看完1Q84不是覺得多好看,讀小說雖然不會明定這個月的哪天到哪天要看哪一本,只會粗略的想著這本看完要看這本,但1Q84突然的亂入,還是打亂了閱讀計劃,讓我全身都不舒服起來,覺得不快點看完的話,後面的人生都是失敗的,這樣的奇妙偏執下看完的(何必)~~

1Q84不是缺乏注意力時後能看,有些小說文字大略掃過就能懂在幹嘛,因為那是日常且可預期的連續性的,1Q84一分神,就會好像撞到此路不通的招牌,書中有大量形容人物日常的句子,不是讓人那麼感興趣,在這些語句中劇情確實的發展著,讓人不得不把那些場景、食物、動作認命的吃下去,不過因為寫的不無聊,不會為了專注閱讀感到痛苦。

不禁想著,要是作者並非村上,這種類型的小說還能成為暢銷書嘛XD?在這個連伊坂幸太郎都有人覺得難懂的時代~~

在章節名稱後就不防雷了,未讀者請慎喔!不過B3並沒有出乎意料的部份,應該說相當仁慈的把經緯整理過一遍,產生的如童話一般的故事。喔....對了章節名稱上也有第一個雷~~這集出現了應該沒人猜的到的第三名主角~~~

書籍資料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2503
規格:精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第1章 牛河 什麼在踢著意識的遙遠邊緣
第2章 青豆 雖然孤伶伶一個人,但不孤獨
第3章 天吾 全都是穿著西裝的野獸
第4章 牛河 奧康姆剃刀Occam’s razor
第5章 青豆 不管妳怎麼銷聲匿跡
第6章 天吾 從拇指的疼痛可以知道
第7章 牛河 正朝那邊步步接近中
第8章 青豆 這扇門相當不錯
第9章 天吾 趁著出口還沒被關閉
第10章 牛河 收集具體證據
第11章 青豆 道理說不通 心不夠體貼
第12章 天吾 世界的規則開始鬆散
第13章 牛河 又回到出發點了嗎?
第14章 青豆 我的這個小東西
第15章 天吾 不被允許說那個
第16章 牛河 能幹忍耐又沒感覺的機器
第17章 青豆 只擁有一對眼睛
第18章 天吾 針一刺就流出鮮血的地方
第19章 牛河 他能辦到一般人不能的事
第20章 青豆 我的變貌的一環
第21章 天吾 腦子裡的某個地方
第22章 牛河 那眼睛看來竟然很可憐
第23章 青豆 沒錯那裡有光
第24章 天吾 離開貓之村
第25章 牛河 不管冷不冷,神都在這裡
第26章 青豆 非常浪漫
第27章 天吾 只有這個世界可能不夠
第28章 牛河 還有他的靈魂的一部分
第29章 青豆 手不再放開
第30章 天吾 如果我沒錯


第31章 天吾和青豆 想縮進豆莢裡

沒錯,第三主角居然是牛河(牛河利治)!!!那個光是存在就讓人充滿反感的醜男,不只是外表的醜陋,只用文字形容的話,長相美醜並不是那麼重要的,牛河這個人是從想法、舉止、行為....通通只能說下流以及醜到徹底被排除在常識世界外

在第一二集的時候出現牛河的名字時,我的腦中只浮現一支醜陋的大牛蛙而已...
200611883314578.jpg
這樣的牛河居然成為與帥氣高壯的天吾,健美而堅強的青豆同一地位的主角了,很難想像醜陋的男人會成為村上的主角(也算種突破啦),不只是如此他的不懷好意還成了天吾和青豆的紅線,超出乎意料的安排啊。

先說,牛河不是在B3擔任反派,雖然做的事情是追捕青豆,但他真的是主角,有自己的人生,就算涉入了這件事,那也不是他人生的全部。到最後甚至會為了牛河緊張起來,可惜,地位雖然升上主角,卻並沒有威能啊...

TOP.jpg
三本精裝本的繩子和蝴蝶頁顏色都和封面統一,加上第三本的綠色後,三本放在一起,突然有了在收集物品的快感,只不過是個小小幀裝上的細心而已,要是有下一本的話就來個黃色內頁吧XDD~

看到青豆沒死,差點撕書了,"青豆沒有扣手搶的扳機。"特別回去翻b2,確實的寫了"手指用力叩動扳機",原來,沒有屍體就能吐便當不止acg如此,連村上村樹也是如此啊(苦笑),我不禁想著,b2是青豆確實有叩下扳機的世界,b3是另一個放開板機的世界,至於讀者要停在哪裡就看想要be還是he了~~我覺得到b2為止,解的謎題實在太少了,但是又不是很滿意b3過於理想的結局(<=真難伺候),所以整體評價有點微妙~

b3的小捏她:
青豆在等待著天吾,20年未與天吾相遇的(人家隔空抓藥,天吾隔空射精啊orz),在她殺死深田保(領導)的那天晚上,她懷了天吾的孩子,無論如何要活下去。

負責教團地下情報處理的牛河,在青豆的徵信上出現失誤,間接導致領導死亡,為了保命,緊咬著青豆的足跡,他發現了天吾和青豆的關係,在監視天吾的途中,不知不覺被拉入事情的核心,然後地雷爆炸,牛河成為little people的新通道。

天吾在毫無所覺得情況下隨波逐流,成為故事中如暗礁般的存在,這期間他的父親去世,天吾的身世之謎逐漸解開(不過只有讀者知道),他也許見到了自己的母親...

三條主線時間前進的時間不是固定的,有快有漫,這章的結果可能出現在前面幾章,而這章碰到的事,其他人可能之後才碰的到~~

我最喜歡的部份是那個如鬼魅般對著繪理子、青豆還有牛河催繳收訊費的NHK收費員,神出鬼沒並且隔著門清楚的把門內的情況透視的清清楚楚,三個人在劇情中都是身處在被發現就會陷入危險,正在藏匿中的情況,無論如何都不能開門

收費員在門口辱罵著他們,攻擊他們最脆弱的部份,碰碰碰的拍打大門,可是門內不能開門,也看不到門外的樣子,只能默默忍受那可怕的騷擾,而且不知何時會再次出現,原來所謂的屋子中也如此可怕,那單方面的攻擊,如同恐怖片般驚悚...因我喜歡看恐怖故事所以很愛這劇情,但這段到底有什麼涵義就不是我說的出來的了XD

然後牛河中途對繪理子一見鍾情,讓我打從心裡吶喊不要配對成功啊,從來不理會我心裡吶喊的村上神這次,到是放了我一馬XD~~~不過這本三條主線故事性最強最好看的應該還是牛河線啦,畢竟天吾和青豆線都沒有意外只是在劃下句點,反倒牛河線緊張刺激,因為牛河真的緊緊的咬住青豆和天吾,而且在不知不覺中自己也被咬住;而且牛河這種怎麼看都是壞人的立場,是非常棒的切入點,可以看到以前不曾注意到的景色,當牛河也看到兩個月亮時,我都開始喜歡牛河這個人了~~

繪里子幾乎算是前兩本第二女主角,B3正牌女主角都回來了,自然也沒有她的存在必要,要做的事情已經做完了,所以繪理子成為可有可無的魅影,天吾不曾在見過她,青豆也始終沒有見過她,雖然他們兩人的孩子是天吾的精子從繪里子的陰道到達青豆的卵子,只是經過而已,沒有別種價值,繪里子本身就是個既存在也不存在的人。

B3依然留下很多謎題,不過都不是什麼不知道會死的層次,結局是天吾和青豆克服了非常非常多的困難,包括接近死亡、製造死亡等等,終於相遇了僅僅的依靠在一起,然後把兩個月亮世界拋諸腦後,回到一個月亮的世界...不過那個世界....(捏到這邊為止XD)

兩個月亮的世界還有許多問題和謎題,其中有清楚暗示的,也有模糊不清的(安田恭子的下場啊~~教團那邊全部都是謎),但是既然男女主角都已經脫離了,而且1Q84年也結束了,我想是不太可能有下本啦?下本如果只能寫些設定補完我想還是不要比較好~~~不過我B2也在納喊人都死了怎麼可能有續集,然後B3就給我來這招ORZ

覺得好奇妙喔,只有男女主角清楚明確,其他部分卻模糊不清,但青豆和天吾又徹底的被捲入事件的中心,那種清楚的和無法解釋的地方交融的非常自然,可以說寫的出來很厲害啦,1Q84還是不錯看,但少了一些讓我有共鳴的部份....


1Q84 BOOK1 BOOK2 讀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508459

一九八四讀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802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