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 - 維基百科 (含人物介紹)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1032
規格:精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1q84.jpg 
簡介:「不管喜不喜歡,我現在正置身於這『1Q84年』。我所熟知的1984年已經消失無蹤不存在了。現在是1Q84年。空氣變了,風景變了。我對帶有問號的世界的成立方式,必須盡可能快速適應。就像剛被野放到新森林裡的動物那樣。保護自己的身體,為了生存下去,必須早一刻理解那個場所的規則,配合那個才行。」

曾經有人說最好一無所知的閱讀1Q84,不要看簡介不要看書評,什麼都不要的去閱讀,才可真正享受作品,我覺得不至於那麼嚴重啦~但是感想好像都是大捏,所以未讀勿入喔~~

PS.1Q84沒有導讀沒有名人推薦,真是太棒了XDDD~可不可以以後其他書也跟進啊?我恨透導讀捏它了(摔)


Janáček 的Sinfonietta,全書最重要的音樂,看心得時可以搭配食用,聽起來感覺不斷螺旋向上,不很動聽,卻真的很難遺忘~

雜談:1Q84(到哪家書店都可以看到一整面牆,每家網路書店都有TOP專題,讓正在看這套書的我感到有點丟臉 XDDD,但台灣除了預購外,好像沒有特別的狂銷大賣啊?(這只是我的感覺)村上春樹對日本人和對台灣人意義畢竟是不同的,事實上村上的書寫方式並不這麼大眾化,銷售量自然不會這麼簡單的移植過來咩~

不可否認,作為村上迷,我超級期待這本書,整體看完之後,確實是本好作品,結局的那種惆悵空洞也很喜歡,但不會是最喜歡的村上作品(連前幾名都稱不上),嗯~就像口白人生裡,Dustin Hoffman所說的評語,不錯,但就只是不錯

寫一些虛無飄渺的心得之前要先講一件事,錯字就不計較了,但一大堆把女主角的名字青豆誤寫作青木是怎樣,而且不是一兩處,有一章幾乎整章都錯,唉~雖然一直嫌,但比起其他中國村上的中文翻譯,還是愛賴明珠活潑輕快的筆調,不管品質如何低下也就只能吃這家啦~

各篇章節標題

BOOK1  
第1章  青豆 不要被外表騙了
第3章  青豆 已經改變的幾個事實
第5章  青豆 需要專門技能和訓練的職業
第7章  青豆 要輕悄悄的別驚醒蝴蝶
第9章  青豆 風景改變、規則改變
第11章青豆 肉體才是人類的神殿
第13章青豆 天生的被害者
第15章青豆 氣球綁上鉛錘般牢固
第17章青豆 不管我們能不能幸福
第19章青豆 分享秘密的女人們
第21章青豆 不管想去多遠的地方
第23章青豆 這只是甚麼的開始而已
第2章  天吾 一點不同的創意
第4章  天吾 如果你希望這樣
第6章  天吾 我們會去很遠的地方嗎?
第8章  天吾 到陌生的地方去見陌生的人
第10章天吾 流真的血的真正革命
第12章天吾 把你的王國帶給我們
第14章天吾 讀者幾乎沒看過的東西
第16章天吾 你中意我高興
第18章天吾 不再有大哥出現的一幕
第20章天吾 可憐的Gilyak人
第22章天吾 時間可以歪斜的形狀進行
第24章天吾 不是這裡的世界是甚麼意思
BOOK2  
第1章  青豆 那是世界上最無聊的地方
第3章 青豆 無法選擇生的方式,可以選擇死的方式
第5章  青豆 一隻老鼠遇見素食主義的貓
第7章  青豆 你現在正要踏進的地方
第9章  青豆 以恩寵的代價所送來的東西
第11章青豆 平衡本身就是善
第13章青豆 如果沒有你的愛
第15章青豆 幽靈的時間終於開始
第17章青豆 取出老鼠
第19章青豆 女兒醒來的時候
第21章青豆 怎麼辦才好
第23章青豆 讓老虎為你的愛車加油。
第2章  天吾 除了靈魂什麼也沒有
第4章 天吾 最好不要希望那樣無法選擇生的方式可
第6章  天吾 我們擁有很長的手臂
第8章  天吾 那些貓快要來的時刻
第10章天吾 請求被拒絕
第12章天吾 手指數不完的東西
第14章天吾 收到的包裹
第16章天吾 像幽靈船一般
第18章天吾 沉默的孤獨衛星
第20章天吾 海象和瘋狂的帽子先生
第22章天吾 只要天空有兩個月亮
第24章天吾 趁著還有溫度



book.jpg還是一樣的美食、美酒、音樂,美好的樂活生活,健康強壯的肉體,大量無關緊要的劇情,性愛,難以理解又確實存在的象徵生物,魔幻場面虛實交錯,非常的村上春樹,的確說是集大成也沒錯,換句話說就是沒什麼突破XD

看過報導,村上在創作這部作品時是經歷深入研究過沙林毒氣事件,還有911的衝擊,感覺到某個世界並不會發生這種事情,會發生這種事情的我們這個世界真的是真實的嗎?所以這個故事大概不是哪個是真實世界,而是發生了什麼事才是重點。

這是個隔著時間、空間、距離,除奇蹟之外永遠不會交會的男女的愛情故事。

主線有兩條,一條是女主角青豆本職是健身教練一面兼任殺手,獵殺暴力毆打強暴女性的男人;一條是男主角天吾職業補習班數學講師,一面幫某位少女作者代筆,欺騙社會,兩條線乍看毫無交集,卻充滿驚異的相似性,全書瀰漫在一種灰澀卻清新的氣氛中,默默的從1984年切換成1Q84年,當發現時,我跟主角們一樣驚訝,卻只能接受~畢竟我是只是無能為力的小讀者咩XD

覺得村上不擅長現實的女性角色,一直以來筆下的女性常常具有一種神性、缺乏實體的感覺,作為通常虛實交錯的故事並無大礙,但這次有一半戲份的女主角青豆,對於其心理狀況和對人主事的態度,實在很不真實,也是啦~青豆的成長過程與碰到的事情,也許哪邊與常識裡的女性不同也並不奇怪,但是那種充滿臆測的女性形象,讓我對青豆很難共鳴,而且青豆有種附加在天吾下的感覺,一定要比較的話果然還是比較愛天吾方面的故事,雖然動作場面都在青豆側(笑)

至於天吾嘛....你這個羅莉控啊啊啊啊啊~~~因為青豆的愛得到的結果實在太讓人心痛了,發現"沒有太平梯"時我差點哭了,這是個渴求彼此的平行線,卻始終無法在常識中交錯,說起來是絕望的愛情故事,要說沒有對方自己也能過幸福的生活也罷,但是偏偏就是一種沒有對方生命就不完整,只能如同行屍走肉般生活,這要的絕望,當青豆終於發現天吾時,應該是全書我最感動的地方吧,可惜平行線依然是平行線。

村上從來不是個伏筆放了就要收的作家,他本來就是很容易歪來歪去的作家,說好聽一點是生活化,但我覺得這次故事進行的節奏不太令人滿意,沒有解決的事情多到,讓人覺得前面劇情實在太龐大也太缺乏必要了,好像把我們推進那個世界,卻不讓我們看見全貌,果然是明年還有BOOK3啊(雖然不能期待會交代多少XD)...

事實上看的時候就知道會出BOOK3了,所以有預設立場,結果被婊到了囧~青豆真是太慘了ORZ~雖然有一大堆的伏筆,應該說所有實體的東西都沒解開,B3洛許有出的必要沒錯~但是,我不接受青豆是天吾的青豆這樣的存在喔(拍桌),如果是天吾愉快的羅莉控生涯這樣的BOOK3我寧可沒有><!希望天吾和青豆的故事在此劃下句點(畢竟青豆犧牲了自己,深繪里也幫天驅邪了),BOOK3是新視角的故事。

話說我很喜歡村上春樹引其他的作品、音樂時,不是直接丟進來就算了(那是炫學),而是仔細的把重點介紹完,在加入自己的見解,是種讓人接收的很愉快的方式,雖然可能也會讓人跳很多坑XD,鉅細靡遺的吃喝還有日常,好像青豆和天吾的生活方式,可以真的去實行的感覺(飲食興趣啦~殺人和跟幼女上床就不必了XD)
空気さなぎ.jpg
如果有一天發現天空出現兩個月亮,你會有毫不猶豫去詢問的對象嗎?

其實要寫起來,感想很多(好歹也八百頁),像是對新興宗教啊~1984年啊~天吾的女性關係啊~青豆的男性關係啊,但是想想其實那是不重要的,就如同外表有如邪教的先驅,如果他們崇拜的對象是真的存在的話,不是迷信也不是妄想,那他們還算是邪教嗎?這部作品裡太多是筆直前進無法回頭的,去深思個別的點似乎也是沒有意義的,既然我一點都不想去思考兩個月亮的隱喻,那其他部分也不是那麼必要的嘛,所以就言盡於此囉XD

一九八四讀書心得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802787
1O84 BOOK3;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7218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