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說中,我看過書名是一郎二郎三四郎的作品,現在又添了一本三郎,我還去搜有沒有五郎呢,可惜並沒有找到單名"五郎"的XD

作者:山本周五郎- Wikipedia(日文)
譯者:黃玉燕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75984
さぶ.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書名雖是三郎主角卻是美男子榮二,三郎與榮二從小就是裱褙店「芳和堂」的學徒,情如兄弟,相互扶持。就在即將出師之時,榮二蒙受不白之冤,遭到長年工作的東家解僱,並受到老主顧及衙役的粗暴對待,被送進荒島上當苦力。榮二憤世嫉俗、封閉自我,但隨著三郎對榮二不離不棄、眾多苦力的真誠相待,讓他憤怒的心逐漸融解。在榮二重獲自由,和三郎展開新生活時,一件震驚的事實殘酷揭曉…在日銷售百萬冊山本周五郎最暢銷小說。


雜談:
我非常不爽這本書的最大謎題:"誰陷害了榮二",居然給導讀清楚明白的寫出來了= =,然後書中真兇到最後4頁才用最大高潮的方式揭出(前面還放了誤導顯然是作者不想讓讀者猜到),媽的~感覺一整個被破壞掉了,破壞閱讀心情的濫導讀啦(翻桌)

所以看這本書不要先看導讀。然後以下我就不防捏了。

我當初是看簡介覺得榮二和三郎根本可以送入洞房了(不是我腦捕,你們看那個簡介),所以馬上就買了(喂);當然並不是真的搞BL啦~兩個人是一輩子不離不棄的好朋友,也可以說是三郎對榮二的瘋狂單戀(?),可惜榮二只把三郎當黃臉婆兄弟。<=這段可以略過。

當初想是時代小說又是約40年前出版的作品,沒有武士、沒有貴族,連大商人都不是一點華麗的元素都沒有,還是頗富盛名的文豪之筆(最有名的事蹟就是他拒領直木賞了),覺得不會多好看,沒想到劇情清楚明快,雖然是江戶時代的事理人際,但放到現代一點也不違和,好像看了一齣非常具有內涵的鄉土人情劇。我可以理解它能長銷40年的理由了,真的不會有時代隔閡,我想再10年之後還是一樣好看,好可惜當初只想試讀所以只買了一本作者的書,現在也好想嚐嚐其他本啊><

唯一的缺點就是一切收束到結局,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但也可能是因為我被導讀捏到才覺得這結尾很平淡吧?

本書曾於2002年二次改編為電影版,由藤原竜也、妻夫木聡主演。很意外藤原竜也飾演的是帥氣的榮二,而妻夫木聡是呆呆的三郎,痾~就外表不是相反過來嗎?(失禮)
da-198.jpg
演員表,另加上小說的人物簡介(電影版應該有改編):
藤原竜也 - 榮二:容貌端正,頭腦聰明,充滿自信錢途上一片光明,頗受女性歡迎,然遭到污指偷了東西後,剛復自閉、血氣方剛、冥頑不靈、缺乏歷練、行為幼稚,的缺點一一浮現,幸而絕處逢生,在三郎、阿末、阿信以及苦力收容所的充滿人情味的苦力們的扶持下,心靈得到成長。
image01.jpg
妻夫木聡 - さぶ (三郎):外表不起眼,做事遲鈍,又愛哭,不擅與人相處,即使遭到殘忍對待也會默默忍耐,認定這輩子都要跟著榮二,願為榮二付出一切,甘願做榮二影子的超級好朋友。我是很心疼啦~因為到最後榮二居然還懷疑他的一片真心(榮二以為是三郎背叛他時簡直要殺人了,結果是老婆就直接於原諒~這個見色忘友爛男人阿!),而作者又把他放在一個被榮二拋棄的話人生會毀掉的位置,讓我很捨不得這個默默付出的傻孩子阿(咬手帕),要是這本書用三郎的視角來寫,境遇跟榮二一樣慘,重點是還沒天份,就會變成努力也不會有收穫的超黑故事/_\

田畑智子 - おのぶ (阿信):三郎的初戀對象,性格剛強有主見有膽識的女子,對世間之事看的非常透徹,毫不保留自己喜歡榮二,對三郎的戀慕也明白拒絕,靠自己走出被人口販子調戲、父母變賣、老闆娘配婚的人生,也是三郎和榮二的強力後援,書中我最喜歡的女性XD
T0001121.jpg 
吹石一恵 - おすえ (阿末):在大錢莊錦文幫傭的女僕,是榮二的青梅竹馬,家裡其實是一家還過得去的筆店獨生女,只是去錦文學習禮儀,最後如願嫁給榮二。
沢田研二 - 岡安喜兵衛:苦力收容所官吏,很認同苦力收容所的讓即將成為犯罪的人,能在此習得一技之長回歸社會,關心每個苦力。
六平直政 - 松田權蔵:苦力收容所主管,外貌如鬼,說話難聽,是個面惡心善的熱血大叔。
山田辰夫 - 小島良二郎:面善心惡的監察官,收受賄賂就會放任犯罪發生,不過還不算壞事作絕。
有薗芳記 - 與平:苦力,原本入贅商店一輩子被老婆孩子看不起,最後因為一時衝動想教訓老婆被關進來,打算一輩子待在苦力收容所,對待榮二有如親生孩子,讓孤兒榮二也感恩的當他是父親,是讓榮二成長的重要推手。
堀部圭亮 - 女街の六:造成阿信不幸的人口販子,在盡苦力收容所前,壞事做盡,但最終卻因為要救落入水中的老人溺死,在故事中有相當大的象徵意味存在,這世間沒有絕對的不幸,也沒有絕對的壞人。
遠藤憲一 - 義一:讓原先一片合諧的苦力收容所開使沉迷酒色的惡棍。
山口祥行 - 才次
玉木宏 - 金太:因為賭博而成為苦力,這是個超小又超沒用還很容易受誘惑的角色;是玉木宏演的我才寫一寫的,2002年他還不紅吧?
合田雅吏 - 万吉:熱血青年,原本是打火兄弟,卻因為太愛打架而惹事被送進苦力收容所,視打架高手榮二為大哥。
八木小織 - おかめ :錦文家的千金小姐,喜歡榮二
西山繭子 - おその :錦文家的千金小姐,喜歡榮二
田中要次 -
林知花 - おせえ (阿勢):落魄武士之女,背負著生病的老爸艱苦的活著,性格外向,十分早熟,喜歡三郎。
石丸謙二郎 - 儀兵衛
大杉漣 - 平蔵:阿末的父親,嚴肅但不擺架子的男人。

STAFF
製作:名古屋テレビ放送、電通、セディック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
監督:三池崇史
脚本:竹山洋
原作:山本周五郎
撮影:山本英夫
音楽:遠藤浩二
音響効果:アルカブース
ネガ編集:三陽編集室
タイトル:島田プロダクション
MA:アオイスタジオ
現像・テレシネ:IMAGICA
製作者:松本国昭(名古屋テレビ)、松下康(電通)
企画:池上司(電通)、中澤敏明(セディック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
ラインプロデューサー:前田茂司(楽映舎)
プロデューサー:原口淳(名古屋テレビ)、菅原章(電通)、古田浩二
製作協力:楽映舎、東映京都撮影所



那麼這麼一大串電影資料後,我們再回來書本上吧。

這本書背景是在江戶時期的江戶商店底層的庶民生活,作者並沒有特別強調背景,兒書中角色多是沒什麼文化素光活下去就很辛苦,其實感覺不到啥時代背景(但小地方仍感覺的出該時代的文化、制度),不過也因為這樣,讀起來很親切,沒有隔閡。

這部作品並不是童話故事,並不會出現王子受盡折磨後苦盡甘來從此過者幸福快樂的日子,它是非常現實的,角色一個個都有自己的缺點和令人討厭的地方,無理不平的際遇,一個接著一個而來的挫折,就算是好人也不一定會有好結果,像那些苦力悲慘遭遇的終煙,是關進集中收容所裡,而有權勢的人一輩子逍遙快活,諸如此類,但奇怪的事卻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絕望,書中有一段:通常不幸不會降臨,經常是重複地襲來,或許幸運也是一樣,幸和不幸沒到最後誰也說不准,山本周五郎許的是一個在逆境裡困苦掙扎,卻充滿光明未來的底層世界,如果只感受到狂風暴雨的可怕,那就永遠也聞不到風中桂花的香氣,但狂風也好、香氣也好,那些都確實的存在我們身邊,不會因為沒注意到它而消失。

這樣心得寫一寫,這本說教意味想想也蠻濃厚的,但閱讀的時候感覺不到,只要靜靜的注視著榮二的人生,那就夠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榮二太幸運了,雖然失去乍看的前途,作了三年苦力,鬼門關前走了一趟,一條腿有點殘障,但是最後娶到想娶的女人,開創自己的事業,還賺到一個愛他的老爸,疼他的兄弟,相較之下三郎的命運,同樣被店舖開除,同樣生了大病,喜歡的女人毫無希望,最後一生還是只能躲再榮二的影子裡,雖然對三郎這樣可能是最幸福的,但是還是有點同情他呢~人生嘛~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公平可言。

反正這本劇情好看,要深思也值得深思,是一本很棒的時代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