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康祐 - Wikipedia(日文)
作者:五味康祐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75925
規格:平裝 / 368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OP.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芥川賞得主、「劍豪小說」第一人之作品精華集!在失去法度的時代裡,戰亂的歷史融合劍道與忍術的世界,以及人情義理的錯綜複雜,十一篇精彩的故事,集結成一個迥異於中國武俠的異國情調武術世界。這些生活在日本戰國時代到江戶初期的劍客們,束縛於武士嚴謹的規範之下,刻苦地追求劍藝的精進,在似有若無的情感中擺蕩,為友情、為愛情、為恩仇,彼此揮刀相向。透過五味康祐的刻畫,沉埋歷史之中的劍客,再次躍然於紙上。

雜談:
本書為11則短篇組成,半數以上角色乃史實人物,不過五味康祐用自己獨到的觀點,從新翻案這些風流人物,讓英雄人物也有充滿人性的一面。

我想五味康祐特別討厭武藏,在他筆下武藏是位想藉武藝進入政壇一展雄才卻不得志落魄人,而多篇故事中也正面質疑,武藏是否真有如傳說般的超凡絕技,還是位善於宣傳自己的小人,我雖然沒有特別欣賞武藏(小次郎才是我的嫁),尤其五味康祐很明顯的再貶歷史人物去抬轎柳生一族(也是作者另一部長篇的中心角色),對於這樣獨斷的推理還是有點不舒服的。

另外一個缺點是,作者在史實與不是很重要的場景花了非常多的字幅去寫,前因後果、古往今來祖宗十八代,雖然讀下去也可增長不少知識啦,但是切割了對故事情節的投入,還不是經過作者吸收再巧手轉變的史實,是真如教科書班照本宣科的行文也叫人看的索然無味,需要更多心力去理解,又壓縮到主線情節,適逢十月是動畫秋番開播,娛樂重心沒放在閱讀上,結果這本書本是可以輕鬆讀的武俠短篇,我喀了快兩月餘ORZ

雖然我這類書沒看許多,但我還是喜歡向遠藤周做那般注重情結不重考據的作品啊。

結局都收的很微妙(?),有些嘎然而止,有些開放結局,可以說是不拖泥帶水,也可依說是留下想像空間,不過實在是有些錯愕啊XDD~然後幾乎不見角色內心的描寫(完全沒有獨白吧?),而以角色的行動,外在的反應來想像角色的喜怒哀樂,整體有些冷調的感覺,不用心看的話真的蠻難容入情節的@@~要先了解角色,才能為角色而哭泣啊ORZ

總之這是本需要生呼吸然後細細品味的書,讀完可以更加了解日本武士時代的人情歷史,可惜我時間緊迫腦袋又不靈光,無法真心領略其中的精妙XD

對了,我覺得這本對戰國時代、武士、名刀、名人、忍者歷史有一些了解會覺得更加有趣,至於對歷史一無所知的人來說,可能會有一些情節無法理解,也不知道這些劇情有何意義,例如小次郎所配的名刀:三尺一寸(約一公尺,一般武士刀約60~70公分)長的物干し竿,居然只是身為家僕為了主人兼師父練習短刀武術之用,對小次郎甚至可說是一種與師傅實力差距象徵的恥辱,書中直接進入劇情,如果事先不知物干し竿與小次郎間的關係,那就無法體會五味康祐翻案重譯的趣味了。
物干竿與小次郎.jpg
無雙大蛇裡的小次郎與物干し竿。

說讀這本書需要歷史知識,並不是再炫耀自己所知,我也只知道劍豪如武藏、小次郎,德川、幸村,真田十勇士、柳生宗矩之類的名人,再深入講到各武術流派或是豐臣族系、臣系已不太熟析(頂多聽過大名),這本切入的還更深,所以我讀的卡卡的,也不能很確定自己懂不懂作者會何這樣寫,覺得也許自己武士歷史了解再多些,或許就不是今天這樣的感想吧?讀翻案不識原典是很危險的,就像馬貽新生前被殺了一次,死後人格又被戲曲殺了一次(遠目)

 


 


各篇雜談:
.喪神
獲得芥川賞名篇,劍使人狂、劍使人悲,當以習得邪劍頂峰之後,所求的也許只是超越自己之人,劍技之末路何其可悲。

.秘劍
身懷絕技之武士,這祕劍既不為名也不為利,一生只為宿敵展其劍技,即使主君憤慨後有嬌妻,也頑固的堅持自己的原則。所以我說,乾脆跟一生追尋亦敵亦友的宿敵去雙宿雙飛吧(指),結果當然是沒有,所以只有伸頭是死縮頭也是死的結局囉~

.猿飛佐助之死
說到猿飛佐助與幸村,我會連想到的只有下面這個畫面

所以這篇我看的很痛苦(<=去死吧)

大意是說少年忍者佐助奉養父遺命,效命當時日暮西山出家為僧的中年幸村(這個設定我無法接受啊啊啊ORZ);忍者不像武士對主君沒有忠誠心可言,佐助對幸村亦為如此(所以沒跟傳說一樣成為真田十勇士),本來這樣能討過死劫,佐助卻看上幸村的女兒萬阿,身分與地位的懸殊,氣血方剛左助又不解兒女之情,這對郎有情妹有意的戀情只能無疾而終,佐助離去;不久幸村兵敗,萬阿被擄,佐助為見佳人一面,不惜潛入德川邸,悽慘而亡。

這篇有趣的地方可能是一開始就預言佐助會切腹而死,所以邊看就會邊想佐助到底怎麼死,好不容易佐助避開幸村戰敗,卻還是逃不過兒女之情~

.寬永劍士
這篇就在貶武藏之卑鄙。主君一時興起,欲以三千石高薪聘武藏為少傅,然家臣群起反對,武藏出身與實力也受到質疑,主君雖然後悔彈話以出口,只得讓居合術高手六左衛門代為解決,雖結局六左衛門刀未出鞘便以讓武藏認輸,但武藏趁其不備偷襲六左衛門,雖武藏不再強求少傅之位,但六左衛門的勝利也無人能知。

.斬櫻
居合拔刀術篇,居合道的勝負就在拔刀之間,沒有相當實力者無法理解其中奧妙,兩位高強劍士,一低調一高調,但都同精於拔刀術,拔刀術並非重在戰場上的搏鬥,於是他們選擇以櫻樹決勝負,第一人砍下櫻枝而不掉落一片花瓣,第二人同樣砍下櫻枝未落花瓣,然起腳走了兩三步滿樹櫻花霎、時、飛、散,其景之美,隔著文字的我也不免感到震撼。

.真假荒木又右衛門
日本三大復仇事件之鍵屋之辻決鬥事件的翻案(另外兩件為曾我兄弟復仇事件忠臣藏),以下是摘自WIKI的事件概要:
寛永7年(1630年)7月11日,岡山藩藩主池田忠雄寵愛的小姓渡邊源太夫拒絕了藩士河合又五郎的求愛,河合又五郎惱羞成怒殺了渡邊源太夫,脫藩投靠江戶的旗本安藤正珍。池田忠雄要求江戶幕府引渡河合又五郎,安藤次右衛門(安藤正珍)糾集了一批旗本拒絕了這一要求,最終發展成為外樣大名(非原為德川一派的武士)和旗本(服侍將軍的武士)之間的對立。

寛永9年(1632年),池田忠雄生天花突然去世。臨死留下要殺死河合又五郎報仇的意願。其子池田光仲繼承家督,池田家被遷因幡國鳥取。幕府打算依據喧嘩兩成敗的原則處理這一事件,讓旗本門思過並把河合又五郎逐出江戶。然而渡邊源太夫的哥哥渡邊數馬依舊打算報仇。戰國時代的習慣一般是弟弟為兄長,子孫為父親,屬下為主君,哥哥為弟弟報仇是比較少見的,這也有遵從主君池田忠雄遺言的含義在內。數馬沒有遵守遷國令,為了報仇而脫藩。渡邊數馬和荒木又右衛門爲了終於在伊賀國上野的鍵屋十字路殺了仇人河合又五郎報仇成功。然事成之後,荒木又右衛門在鳥取藩突然身亡,留下眾多謎題。

故事重心不再復仇事件之上,而建構再荒木又右衛門為天下之合諧,從容就義在鳥取被毒死為背景,五味康祐取荒木又右衛門參予決鬥事件的諸多不合理之處,以及實力高強卻不辯武器好壞的疑點,加料寫成決鬥事件中的荒木又右衛門另有其人,而真正的荒木又右衛門是個武藝不精、狂妄自大貪生怕死之徒,乃被菊永平左衛門奉命取而代之,且在完成任務後從容究義。我蠻喜歡這篇的,不過如果喜歡荒木又右衛門的人,看到心中的英雄被寫成這樣應該會有點不爽吧XD~

.柳生連也齋
柳生家的傳人與武藏傳人的一戰,當主君遭遇危險時,武藏弟子鈴木鋼四郎保護了主君,柳生連也齋卻護了家徽,觸怒主君,而造成鋼四郎與連也齋的決鬥,最後勝負並未寫出,但看作者如此討厭武藏熱愛柳生家,又看柳生連也齋歷史上並未如此早逝(活了69歲),誰勝誰負不言而喻。
柳生厳包.jpg
本篇曾於1956年改編過電影版。

.一刀齋,背號6號
這篇實空跑來現代了XD敘述現代劍士一刀齋無意間被發覺棒球打擊者天份,無論何種球百發百中,從一個守舊的古典武士一夕成為全日本球迷的英雄,最後,背負全日本的期望,與美國大聯盟的變化球決戰~一舉諷刺了棒球文化的狂熱,還有武士頑固到愚蠢的身姿,惡搞又有趣的一篇XD

.三號鐵匠
刀匠的故事。女人對情的執念,男人對事業的執念,兩者都同樣可怕,也因為彼此交錯,女子失去她的生命,男人最至高無上的作品也毀於一旦。不過生為女性的我是很討厭這篇的,對愛情以自己的方式追求的少女千鳥,就因為鑄劍失敗,被養父斬於刀下,雖然為故事添增不少異色氣息,但我不能接受阿!(拍桌)

.清兵衛的末日
清兵衛很傻很帥,比任何人都像武士。清兵衛原本是雜役,卻因為贈酒事件被主高一時高興升為武士。為了成為夠格的武士,清兵衛比誰都努力習武,終於擁有比誰都優秀的武藝,最後因為僭越請主攻賜婚,被正因政務煩躁的主君處以在家切腹的重罪,真如武士一般的死亡,也許就是清兵衛所祈求的。

.小次郎拜候
算是探究為何富田勢源的武術為短刀流,而小次郎卻使用比誰都要長的備前長船長光(物干し竿)的原因。這篇整篇很超展開,唯一可確認的是勢源和小次郎是彼此相愛的啊(<=你去死),勢源怎樣都要把小次郎留在身邊,而另個小次郎途中結識的友人,為了不讓小次郎離去,竟殺了勢源,雖然對師父多有怨懟,但真碰到師父喪命時,還是憤而殺死隻交好友報仇。
井上.jpg 
井上雄彦浪人劍客中的小次郎模型。小次郎的故事歷史記載也模糊不清,連最後與武藏的巌流島決闘都存有疑點,實在是個讓作家創作十分自由的角色呢。例如不一定只能跟武藏湊對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