隠し剣 - Wikipedia
作者:藤澤周平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345
規格:平裝 / 312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武士的一分TOP.jpg 
簡介:武士A被次席家老委以重任、展殺藩內劍術一流政敵的,竟是個成天只想喝酒、而且酒品極差、醉了就亂打人的酒鬼?武士B矮小醜陋,禿頭,老駝著背,在人群中只會被完全忽略的糟老頭,卻身懷無人能敵的雷切絕技?武士C之所以被人找來當刺客的武士,除了由於劍術不錯,更重要的原因是人家說東他偏往西的古怪偏執個性?

雜談:其中盲劍回聲為"武士的一分"原著,也是山田洋次武士三部曲最後一部,由木村拓哉主演,雖然票房不錯,但是普遍評價不高的樣子?

不知道是一次看三本有點消化不良了嗎?這樣看著看到結束,也不怎麼有印象留下來(是記性太差吧!),總之暫時不想再看時代小說了,但是我又很想先看某本感覺超腐的悲戀(?)小說啊~太多書可以看真是種甜蜜的負擔啊(煙)
隠し剣秋風抄.jpg
(佐為日文版封面)平常慣例的書封top圖,輸給木村先生了XD~

藤澤周平雖是量產作家,而隱劍孤影抄、隱劍秋風抄、黃昏清兵衛又同屬武士短篇集,時代背景、設定、故事走向都大同小異,是同質性很高的作品(畢竟還同一個作者咧),不過挺意外的事,三本書陸續看完,居然也就是三種不同風味,文案上特別強調故事詼諧,偏偏我覺得這本是三本最沉重悲慘的耶orz,另外兩本至少是善惡終有報,這本卻不一定是如此,被人利用、被上司欺騙、窮途末路卻沒有絕處逢生,這種類型的看最難過啊 Q"Q

武士的自尊比武士的命還重要,被禮俗教條束縛,不得不捨生取義,但勇者跟普通人一樣是喜怒哀樂、貪嗔痴笑的血肉之軀,在劍豪拔劍的那一刻,在祕劍絕招進出的瞬間,藤澤周平讓我們看到的是人類的魂,既不高遠也不偉大更不聖潔,卻無法轉移目光,比任何偉大的理由都要憾動人心,圍繞在柴米油鹽醬醋茶間,這就是藤澤的武俠

下面稍有提及劇情,可以用來理解一下我閱畢無奈的心情XD

各篇雜談:
酒亂劍斷石 酒乱剣石割り
喝酒是誤事,還是逃避人間的悲苦的方法? 開頭這篇超慘的!害我差點不想看下去/_\,甚六沒別的毛病就是愛喝酒罷了,追根究底是因為它的處境實在太困苦了,收入微薄、長相難看受人看不起,有有個悍妻,唯一疼愛的妹妹遇人不淑慘遭輪姦,失去活著的動力,甚六卻因為對方位高權重,無法為妹妹報仇...一切因酒而起因酒而終,斬殺惡人之後,因酒而無所畏懼的甚六提刀殺向負心漢....

污名劍雙燕 汚名剣双燕
雖然不是壞結局,卻不怎麼能令人開心起來,女人真可怕啊XD~就算洗淨貪生怕死的污名,也沒辦法擺脫性格不合的惡妻,和徹底破碎的初戀~

女難劍雷切 女難剣雷切り
男主角惣六總是遇人不淑,但因為連被三任妻子拋棄,每任女僕都做不滿一年就離職,被街頭巷弄傳為色鬼譏笑,好不容易取到第四任老婆,卻是專門給他戴綠帽來的,最終惣六還是只能孑然一身....這個故事的意義是?不過惣六下場還算是好的啦~

陽狂劍陽炎 陽狂剣かげろう
因為和未婚妻被拆散,前途光明的年輕人發瘋了,瘋有瘋劍,足讓半之丞一報奪妻之恨。這篇也很無奈啊!因為無妄之災而真的發瘋了,雖報了仇,最後依然死在亂刀之下~

偏執劍蛤蟆舌 偏屈剣蟇ノ舌
主角中二病的超嚴重,只要人家說東就一定往西去,所以被壞人說動去殺清官,偏偏這清官認為主角不會殺他,主角偏執病一起真殺了那清官= =",壞人還樂得不用負責,最後被處決切腹,頃盡絕學奪門而出,後果不知,真是令人相當無言又慘淡的一篇啊~

好色劍流水 好色剣流水
老實說對手還比較慘囧,男主角助十郎因為太過好色,荒廢武藝難以成家,玷汙人妻終於搞到被人邀約決鬥,最後臨陣磨槍悟出秘劍流水,砍下對方一條手臂,自己上且保住武士自尊而死。

暗黑劍千鳥 暗黒剣千鳥
算是被恩將仇報吧?主角並非會千鳥,而是悟出一招斃命的暗殺劍千鳥的解法。

孤立劍殘月 孤立剣残月
七兵衛年輕時也曾風光不已,出藩斬殺武藝高明的逃犯,不過恃寵而驕,最終被妻子不恥,親友疏遠,雪上加霜的是年過中年,因勢力消長,當年的逃犯之子歸復其位,重新致仕,而這位年輕人一衣劍士就是要找,荒廢武藝、體力不濟、沉迷酒色、年過中年身材走樣的七兵衛決鬥,四處求助無門,妻子斷然回娘家的七兵衛該何去何從呢?

七兵衛最後的救星,不是事不關己的上司,也不是偶生同情的小女娃,居然是平日感情不睦的妻子,在丈夫九死一生之際,不顧危險提刀來救~~~我愛這種患難真情啊><!(<=把武俠小說當言情看的傢伙)

盲劍回聲 盲目剣谺返し
武士的一分.jpg
新之丞本來是文武雙全外貌出眾前途可期的武士,卻幫主君試毒時,被毒瞎了雙目,並被診斷出復明無望,其溫柔婉約的妻子加世為讓丈夫能夠安穩度過餘生,只好答應了丈夫邪惡上司的逼姦,事實上新之丞保住俸祿乃於主君的感恩之情,與上司毫無關係,但上司欺騙妻子並威脅妻子繼續與他通姦,新之丞知道真相後休掉妻子,不顧眼盲挑戰上司,終於再上司卑鄙的刀法之下悟出秘劍回聲,斬殺上司也由於新之丞的眼盲無人懷疑他是兇手,最後老僕找回加世,新之丞也原諒妻子,夫妻幾經波折又總算能廝守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