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吧!美樂斯 - 維基百科
青い文学シリーズ - Wikipedia(日文)
青澀文學系列 - 維基百科
走れメロス .jpg
簡介:由許斐剛人設,青澀文學第四作,探討著友情的互信互愛,經過時間、空間與生死的考驗後,仍然不變的真心。故事將"跑吧!美樂斯"以舞台劇中劇呈現,與現實中高田和城島這對因背叛導致絕裂的朋友,內心澎湃互相呼應,高田數度質疑友情的真偽,在經過內心的交戰後,塞里努丟斯給了高田的苦思不解的答案...

人物介紹
美樂斯 Melos(メロス 聲:堺雅人)
美樂斯.jpg
戲中戲豋場,刺殺暴君未果被判死刑,為在死前參加妹妹的婚禮,與暴君約定由摯友暫代自己三日,衝動熱血的男主角,同時象徵著城島和高田,作為被等待的人的內心掙扎。
 
塞里努丟斯 Selinuntius(セリネンティウス 聲:吉野裕行)
巴拉巴拉.jpg
戲中戲豋場,為美樂斯甘願暫待其三日成為死刑囚,若美樂絲不回來即會處以死刑,始終信任著美樂斯,直至刑架上也深信美樂斯將會歸來。象徵著城島和高田始終信任對方的等待之人。(印象中,原作塞里努丟斯最後其實有一點點動搖)

迪奧尼斯 Dionys(ディオニス 聲:中尾隆聖)
暴君.jpg
戲中戲豋場,被美樂斯行刺未果的暴君,認為美樂斯絕對不會歸來。象徵著人性冷酷的那面。

美樂斯的妹妹(メロスの妹 聲:高橋美佳子)
老妹.jpg
戲中戲豋場,證明老妹比摯友重要的妹控自古有之。

高田寛八(聲:木內秀信)
總受.jpg
二流小說家,受委託改寫"跑吧!美樂斯"為舞台劇,劇中美樂斯與塞里努丟斯的友情,深深的刺痛高田15年前的回憶,因為他是等不到美樂斯的塞里努丟斯。

城島貴一(聲:關智一)
城島.jpg
高田的摯友,資產家的兒子,個性陽光開朗受所有人歡迎,以演員為目標,時時鼓勵高田繼續創作,15年前不想走既定的到路,而與高田約定一同私奔(<=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到東京實現夢想,高田為劇作家而自己當演員,自己卻失約了,讓高田15年來無法原諒他。

STAFF
原作 - 太宰治「走れメロス」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 許斐剛
脚本 - 川嶋澄乃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細居美恵子
美術監督 - 金子英俊
色彩設定 - 小針裕子
撮影監督 - 五十嵐慎一
音響監督 - 本田保則
音楽 - 村井秀清
監督 - 中村亮介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 マッドハウス

原作故事概要:暴君迪奧尼斯(Dionys)因不信任他人濫殺無辜,讓淳樸的牧羊人美樂斯(Melos)決心刺殺,暗殺未遂被捕,判決死刑。在被處決前美樂斯與國王約定給他三天時間為妹妹舉辦婚禮,而自己的摯友塞里努丟斯(Selinuntius)則當成人質留在錫拉庫薩。國王想向百姓證明人性都是醜惡的,故意答應了他的條件。

美樂斯在回錫拉庫薩的途中經受了河水泛濫、山賊(可能是國王派來的殺手)襲擊和自身意志動搖的考驗。為了拯救摯友信念,再次奔向錫拉庫薩。在第三天黃昏終於到達錫拉庫薩履行了承諾,讓國王的感悟人性中存在的真誠,赦免了美樂斯。(改編自維基)
暴君.jpg 
青空文庫原文:(點此)

雜談:
這種自始至終水準都像劇場版的TV作品不多見了呢~每一話光看畫面就是種享受(拇指)

青澀文學的第9話和第10話,改編的作品是太宰之一個比較特別的時期的作品,充滿熱血與美善的"跑吧!美樂斯"。原作我大概是高中左右看的,所以看到高田和城島還以為我癡呆了(完全跟我記憶中的故事不一樣XD),跟最近才剛看過原作的茶桑確認,原作確實只有希臘羅馬時代那段友情故事。

青澀文學這系列好像都改編很大,我原作除了櫻花樹外以前多少讀過,覺得這樣留下骨幹把血肉徹底換掉的改編還蠻不錯的,除了讓動畫變的容易入口外,也讓故事成了全新的作品吧?

人間失格咱只看第一集,只看出時間順改了所以不予置評;第二作是陰陳可怕的故事改的笑鬧歡樂;第三作心,把原故事濃縮榨成一集,再以新觀點陳述K視角,可惜在原作部分真的跑太快了,有許多地方需要腦捕,但是K視角我覺得改的很神,雖然應該不是作者本意,但是帶出一個超脫一切的愛情,即使那是單方面的。再來就是本作了,美樂斯故事變成一種隱喻象徵,從石頭裡碰出的跑吧!傲嬌高田變成主線。

客觀來說,加上高田和城島那段激烈而不實的友情,並不能說是太成功的改編,因為不看腐點的話,私奔、誤會還有少年純純的愛,與落魄中年結局,好像午間劇場等級的老梗故事啊= =",美樂斯這段故事不論是起承轉合,意涵、人物感情掙扎都屬不可動搖的經典(雖然也說到爛了),卻包在這個沒什麼新意的故事中,覺得有點可惜呢~不過兩條線相輔相成的表現方式還是蠻讓人激賞的,尤其是舞台劇美樂斯的作畫、台詞、場面水準超高(我好喜歡塞里努丟斯弟子跳來跳去那段,說起來那個時代的弟子,跟臠童差不多呢),基本上還是很棒的動畫啦~

跑吧美樂斯的劇情請參考簡介,我們來專注在高田和城島的愛情故事吧。

"應該說,幸福的人是寫不出小說或戲劇的。"
BL.jpg
基本上就是閃亮城島的主動進攻,和小綿羊高田的默默崇拜,故事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讓城島羅密歐硬推高田茱麗葉了,說到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最有名的是什麼呢?嗯,的確最有名的是未成年男女發生性關係啦~不過不是這個,是私奔喔~私奔~
萌.jpg 
這個活像是BLG的畫面是怎樣囧a,想想看有個美少年,梨花帶雨楚楚可憐活像你剛嘿咻過他現在要你負責一樣的問你今天晚上要不要跟兩人一起走(好長),是人都不會說NO吧(拍桌) ,所以高田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即使那是過於天真的提議,但只要是對方是城島就算前方是地獄他也會一起前進,只能說,人正真好。

很可惜的是高田依約前往車站,等到最後城島依然沒出現,最後高田落寞的一個人上了火車,愕然發現城島在車站上默默目送他離去,高田憤怒的把定情信物,城島給的懷錶摔下火車,獨自到了東京,就這樣一晃眼就是15年。

高田獨自奮鬥成為一個小有名氣的二流作家,有一天他接到"跑吧!美樂斯"的劇本的改寫工作,友誼與信任的故事深深刺痛被摯友背叛過的高田,他像故事中的暴君一樣無論如何都不相信美樂斯真的會回來,遲遲無法完稿。這時不知道是幻影還是真實的城島,出現在高田家中,鼓勵高田完成故事,轉眼間城島消失了,電話響起,城島的太太從出版社問到高田的電話,通知高田,城島時日已經不多,希望在死前能見高田一面。

面對城島的不久於世,高田才發現到他才是美樂斯,自始至終相信他的人是城島,愛恨什麼的都不重要了,高田不顧一切的奔跑,在夕日將盡之前,見到在病榻上的城島。  
生死也不能把我們相隔.jpg
(點圖放大)城島向高田道歉,要高田告訴他美樂斯的結局,高田以美樂斯的結局原諒了城島,讓城島痛哭不已,阻隔兩人15年來的種種,彷彿如美樂斯返程的挫折一樣,只是為了見證最後友情彼此包容的光輝璀璨。
結局.jpg
恭喜高田,熬了15年總算由受反攻了。

墓.jpg
然後連衣服都沒有換,馬上從床上轉場墳墓,很難不聯想到高田是不是在你情我願之下,做了什麼讓城島提早暴斃的事情。

太太.jpg
"城島,你就安心的去吧~太太和正太我會幫你享用....啊~不是是照顧。"(燦笑)

15年前的真相是,城島為了去東京與其父大吵一架,讓心臟不好的父親心臟病發(不知是當時還是之後死了),父親都倒下了,當然城島就無法守約(這時候就會感嘆,手機真是劃時代的發明),但當時高田丟出來的懷錶,一直十分珍惜的保存到現在。明白一切後,以逝的城島成為高田心中強力後盾,以全新的心境繼續作家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