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_電影.jpg
小丑 (電影)-Wikipedia(點此

瓦昆版小丑電影,三觀不正,血腥暴力,話題大作,反派當家,奧斯卡熱門名單未演先轟動,蝙蝠俠裡最有魅力的反派小丑(Joker)的個人電影,讓阿彌又出現啦XDDDD~

每次提高期待看的電影大部分會失望,《小丑》意外挺滿意的,只是跟想像中不同,本片這隻小丑,不是瘋狂的絕頂天才,只是憤怒的小人物,劇情平鋪直述沒有拐彎抹角,沒有驚天動地的計謀,沒有驚世駭俗的理由~

就一患有精神病的大魯蛇,經過特別糟糕的幾天(諸如被炒魷魚、領不到社會福利等等)後,成為犯罪之王的故事。<=好像有點熱血wwww

以下含影響觀影趣味的嚴重劇透,不建議未看先讀。



卑微,膽小,脆弱,孤獨,閉塞,貧窮,無用,自帶滿滿的尷尬,一個喜怒哀樂都只能大笑的怪咖,因為精神疾病和童年創傷無法感知他人喜怒哀樂,卻一心希望成為家喻戶曉的諧星,想也知道能鬥群眾發笑的不會是亞瑟用模仿得來的拙劣二手笑話,而是亞瑟本身的悲慘,那才是由於人之惡讓人們會發笑之處。

亞瑟的登台表演,讓我一度羞恥到遮了眼睛不敢看,那就是本片的小丑,既不是高智商犯罪惡魔偶像也並非軍火軍隊隨便用的黑幫老大,他是容不進群體邊緣人的集合體。

joker-joaquin-.jpg

被不良少年找麻煩,因為生理疾病被路人誤解,被同事陷害丟了工作,社福被刪減,配的心理醫生其實只在乎自己的飯碗,亞瑟碰到的壞人多為平常人釋放的惡意,開始碰到的困境,仍在“普通人的糟糕一日”範疇中,誰又能注意到顛覆世界的怒火由此而生。


看到一半,有點後悔,畢竟以為是來看dc漫改惡棍片的,為什麼是這種毫無希望的社會現實邊緣人簡直不能活了的沉重片啊!!!(本邊緣魯蛇共情怒吼),這種慘烈感甚至到亞瑟失手殺了三個上層階級人渣時,都沒有撫平我多少。


要是到結局都這種基調,我應該會選擇看完睡一覺,當作沒看過吧哈哈哈~~~

幸好,當亞瑟終於連那最後一絲人性都熄滅後,簡直了!!太爽了!!!!!!!我果然還是在看爽片挖哈哈哈哈,都到結局都讓我有點意猶未盡,想大吼還不夠啊哈哈哈哈(我的爽片開關是從一槍蹦了主持人開始,所以有點短w)

我覺得文字無法表達出我文藝片突然變爽片的激動所為何來,所以用下面兩張圖表現下
joker-憤怒.jpg
本片前半場的魯蛇亞瑟

joker.jpg
本片結局時的瘋狂小丑

不管故事在說什麼(喂),效果就是從瘦骨嶙峋的流浪漢,變身美型犯罪王子啊啊啊啊啊!!!!!!
Joker.jpg
是的,阿彌就是這麼膚淺(轉圈)

雖然會讓人覺得是一部三觀不正血腥暴力的片子,但覺得有在控制尺度,並沒有太不忍卒睹的畫面,也不直接拍傷口斷面,而且只有青壯年男性有直接被殺毆打畫面,對於女性角色被傷害大多都是隱喻帶過。害怕重口味應該能安心,另一方面不要期待有虐殺片程度的血量這樣。



確實瓦昆版小丑人生是慘到家了,可是想想他的外掛其實也開蠻大的,尤其是前半塑造一籌莫展的平凡小人物形象,


也沒特訓升級(我看他小丑技能只點了跳舞www),轉場就能隨便潛入,殺一票人後,警察怎樣都逮不到人,還是小丑在直播節目上當場蹦掉最受歡迎主持人才勉強抓到。


這樣的重刑犯,居然只用一台普通警車佩兩名警官,在大街滿是小丑信徒的情況下大搖大擺巡遊,你這不是相當於在神明遶境嗎囧,也無怪乎信徒搶神轎了(?)


而大富豪偉恩家,不管是老爺少爺夫人都是閒雜人等隨便接觸,絲毫沒有有錢人架子,超親民ww,豪宅隨便去廁所隨便堵到,還是城市的下層階級對老爺發出追殺令的時期,心這麼大的嗎XD?還真的就降子掛掉惹(倒地)
joker-joaquin.jpg

不過細節不細緻說不定是故意的,就像貫穿全片高譚市的鼠患,片中新聞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的說老鼠如何摧殘高譚市,卻看不到什麼老鼠也並不是BUG,因為那象徵的是從底層各個角落蜂擁而出的小丑們。


這個故事只講述了小丑的誕生,卻沒有太明確的收尾像是或目的或信仰之類,沒有肯定我方也沒有抹黑對方,少了點完整電影故事該有的某種內核,就僅僅是小丑誕生了,也許是開放給觀眾自由填充,又或是太直白就會如上映前輿論所擔心的,在鼓吹讓暴力釋放你的憤怒。

  

也許是值得看第二遍的電影,因為亞瑟有些時候的某些反應,某些地方的象徵意義,我沒辦法瞬間裡解為何會那樣子,也許第二次能有不同解讀吧?但是另一方面又是挺沉重,不是阿彌會看第二次的類型阿哈哈




導演/監製/編劇 
陶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

角色介紹

Joker-Arthur-Fleck-Hoodie-8.jpg
「小丑」亞瑟·佛萊克 Joker / Arthur Fleck
演員: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受精神疾病所苦,無分喜怒哀樂不由自主的大笑,原先希望能成為成功的單口喜劇演員。失手殺了三名在地鐵調系女孩並欺凌亞瑟的精英份子後,成為無產階級向資產階級復仇的英雄象徵,引起高譚市小丑黨們的暴亂。

Murray Franklin.jpg
莫瑞·法蘭克林 Murray Franklin
演員:勞勃·狄尼洛 Robert De Niro

高譚市最受歡迎的脫口秀節目主持,亞瑟原本憧憬的對象,為了收視率和話題不擇手段,在節目中播放並嘲笑了亞瑟唯一一次登台的單口相聲喜劇節目。

Zazie Beetz.jpg
蘇菲·杜蒙 Sophie Dumond
演員:薩琪·畢茲 Zazie Beetz

亞瑟同棟樓中的單親母親,亞瑟幻想中無條件在自己身邊支持鼓勵自己的女友,實則只有一面之緣。

Frances-Conroy.jpg
潘妮·佛萊克 Penny Fleck
演員:法蘭西絲·康諾 Frances Conroy

年輕時他媽的正,亞瑟的母親,患有重度自戀型妄想症,30年前服務於偉恩家,妄想與湯瑪士·韋恩相戀生下亞瑟,而韋恩為名利拋棄他們母子,實則亞瑟為領養,並放任前男友身心虐待幼年亞瑟,導致亞瑟情緒表達異常。

Thomas Wayne.jpg
湯瑪士·韋恩 Thomas Wayne
演員:布雷特·庫倫 Brett Cullen

高譚市富豪兼慈善家,想改變高譚市而打算競選市長,雖有滿腔熱血正義卻不識人間疾苦,被小丑黨視為頭號公敵,一度被亞瑟誤認為父親,由於在亞瑟曾經騷擾過其子布魯斯偉恩,在亞瑟逼問紳士時直接給了亞瑟一拳,最終在街頭暴亂中被暴徒殺死。

Bruce Wayne.jpg
布魯斯·韋恩 Bruce Wayne
演員:但丁·佩雷拉-歐森 Dante Pereira-Olson

還不是蝙蝠俠的不快樂的小少爺,目擊父母在街頭被暴徒槍殺。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