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のこは貴族 - Wikipedia (日文)

《東京貴族女子》宣傳語是日本寄生上流,害我往驚悚片想了,以為全員惡人,對每個角色疑神疑鬼,結果完全是宣傳詐欺ww

 

預告片

真正主題是女性覺醒


不但沒有驚悚成分,連同類型影片社會寫實的部分都是輕輕帶過,像鄉下姑娘為籌學費不得不下海、受不了丈夫冷漠"太子妃"自請出宮和離,那種一般八點檔恨不得360度環拍一遍再配上重低音悲慘BGM的狗血遭遇,本片幾乎處以這個太慘我們略過這一趴的快轉。


這樣處理讓其實不太尋常的兩位女子多了許多真實感,是啊~現實哪來的背景音樂大特寫啊,甚麼過不去的坎,當下再痛過了也就是過了,在死亡來臨前日常依然推著我們前進。


嗨,好久不見,雖然不更部落格接近兩年,其實積習難改看完什麼都會隨手留下簡單感想,這次《東京貴族女子》寫著寫著發現廢話有點多,既然痞客邦都還沒倒,那我也久違的發文吧www


岨手由貴子,1983年出生新銳導演

岨手由貴子

是溫柔舒服的具現化。
 

山內麻里子 (山内マリコ),1980年生小說家

山內麻里子

幹練的菁英感迎面而來,為什麼先從導演和小說作者開始講呢?因為覺得她們在某方面是兩個完全極端,導演溫和而小說家批判性強,兩人碰撞後的化學反應十分有趣,總之我很喜歡,原作極端設定被導演溫和釋放,變成一部十分美麗的作品。



啊,當然也很多人說,本片女性主義的部分點的太淺了而給予低評價。
東京貴族女子.jpg
但我其實也不是因為女性主義的部分喜歡的,本人非常膚淺的就是愛看日本上流社會的日常啊!!華服美食夫人少爺小姐的完美禮儀!賽高!

除此之外,東京的街道冷硬而絢爛的景色我也十分喜歡  。

回到女性覺醒上,怎麼說呢?日本的作家在處理議題上真的很容易設一個稻草人再去打稻草人,產生很偏離現實的說教狂魔,我雖然沒有讀過原作(只看過作者其他作品),但按網上原作和電影比較,小說中每個人都更加極端,男主純粹一身父權缺點,而不談論他因為豪門出身背負的重擔,我會覺得這樣去講故事太懸浮而虛構了,電影就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立場和人生 ,反而好像真的會有這麼幾個人存在。

劇情(含劇透)

榛原華子
資產階級三小姐,上流社會薰陶下成長,溫柔純真社會經驗少無主見,舉手投足都看的出家族出身禮儀完美,絕不反駁別人,家人和自身教育給予她的觀念是,無論如何都該在20代時出嫁,故事開始時她辭職逼婚前男友,而把前男友嚇分手,結婚頓時無望,家族認為27歲的她已沒有時間重新下一段愛情,說服華子展開相親之旅。

沒想到親朋好友推薦來的全是各類型奇葩,當華子以為相親失敗時,姊夫介紹了自己的朋友"青木幸一郎",豪門繼承人彬彬有禮溫柔體貼長相帥氣年齡相當,應慶幼升大一路連讀東大法學碩畢業,家財萬貫還是淵遠流長的名門望族,面對如此完美的王子殿下僅交往半年,華子就答應幸一郎的求婚了

在求婚那天華子無意間看到幸一郎手機訊息通知,一位女性的名字彈跳出來:時岡美紀,用老夫老妻的語氣問了日常瑣事...

時岡美紀
沒落小鎮庶民出身的平民女子,不甘心被困在這個死氣沉沉的小地方,和高中好友平田里英透過刻苦讀書考上應慶,離開小鎮前往東京,成為幸一郎的同學,但在學時也僅有一面之緣,美紀就因為遊手好閒的父親失業不得不自籌學費下海陪酒,最終遭到退學,只能在酒店陪酒到25歲。

美紀在酒店時遇見出社會後來應酬的幸一郎,兩人因大學時的短暫交集有了話題進而發展了肉體關係,幸一郎的生活圈只有拘謹的貴族階層,對於直來直往的美紀感到十分新鮮,即使到幸一郎和華子有了婚約也理所當然的繼續約會....
東京貴族女子.jpg
好的,看到這裡,你是不是以為這個故事,不是白蓮花大小姐通過成長和家世打敗美艷壞女人,就是人生經驗豐富的前酒女給智障小白花好好上一課?

不不不,就像華子的好友逸子所說的一樣,教育和社會都不斷的汙名化女性的群體、立場、事業....而女人又何苦為難女人,明明誰也沒有做錯啊.....如果王子擁有門當戶對的公主未婚妻,又和魔女接纏不清,為何所有故事都是公主和魔女打起來,明明有錯的是把公主當掛件把魔女當洩慾工具的王子啊!

這個王子有什麼可搶的呢?什麼好處都佔了,王位也不是給公主魔女的,魔女毫不留戀的轉身離開,公主雖如願嫁給王子,卻一點也不是勝利。
あのこは貴族.jpg
話說回來,其實我想就算逸子沒有介入,華子大概也不會真的擔心美紀上位,就像林黛玉吃所有適婚非賈姓小姐的醋,卻從不在意丫鬟們的貼身近侍同房共眠,美紀本就不可能成為幸一郎的妻子(當然相對來說幸一郎也絕不和華子調情交心,女人是拿來舒壓or當家裡的貴重擺件,這個富家子分的很清楚

這又要說到本片的另一個問題了:階級鴻溝,在東京這個地方似乎所有人共享了同一個天空,但富人和貴族自然而然的隔離了,他們住在不同的分區,食衣住行育樂彼此都絕對不會接觸。
榛原家
醫院世家榛原家的除夕晚宴,在高檔酒店包間舉行。

庶民餐桌
時岡家的新年晚餐,在老家的矮桌上舉行。

階級讓她們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見到截然不同的景色,但性別卻又一起禁錮了她們,故事中出現了下層、中層、上流社會不同階層的女性,所有人給她們的期待都是:結婚吧!趁著20代把自己嫁出去,妳們的事業學業夢想甚至人生都不重要,妳們只需要成為某個符合妳階層的男人的掛件。

時岡家以父親無工作為由,拒絕支付美紀慶應大學學費,導致美紀只能去酒店陪酒賺取學費,最終導致退學,查了一下應慶的學費一年約120萬日圓上下,與之相比不成材遊手好閒的弟弟卻能跟媽媽借錢買車並時常換車。

應慶畢業的平田里英因為弟弟繼承家業只能從家族企業辭職另找工作艱辛創業,而愚蠢下三濫的高中同學石井,再傻都能繼承家裡的工務店。

就連看似最開明只有三個女兒的榛原家,沒有兒子繼承醫院,卻從未想過培養女兒繼承的可能,女兒要承襲家業只有透過嫁給醫生,由女婿繼承,二姐職業就是整容醫師(代表讀書和才能上是有的),但所有人都想當然繼承人一定要是男性。

華子結婚照.jpg
華子的結婚禮服好好看放一張紀念~~~

雖然本篇上流社會的故事占了絕大多數,不過其實是錢花在刀口上,豪華場景和奢侈品其實沒有誇張到哪去就是,不過富人的日常生活感表現的很好~~

這部片不太喜歡的部分就是,美紀這樣人生一點也不順遂的設定下,讓美紀對華子說出你們有錢人跟我鄉下那些頑固無知的親朋好友也沒什麼不同,真的太像菁英階層幻想的庶民了!在都市裡艱難掙扎的人,我不認為美紀看待華子的感想會是那個樣子,不是說要羨慕既妒恨甚麼的,但也不該這麼風花雪月輕飄飄吧~~不該是有錢矯情少來礙眼嗎(好啦那是貧民我。・゚・(つд`゚)・゚・)

還有立場正確的人講得什麼都要強行是對的,逸子這個說教狂魔我真的好煩她www

非常樣板式的人物,追求個人事業看輕愛情不信任婚姻認為女孩子要彼此信任幫助,沒錯,太正確了!我也絕對支持論點本身,但她出現在這部片就完全站在頭頂說教輸出觀點啊,我還比較想看兩個女主角自己的覺醒,而不是旁邊有人嘰哩瓜啦這樣~~
東京貴族女子.jpg
逸子激情輸出,華子崇拜眼~

最後華子發現幸一郎完全沒有把她視作伴侶,對她完全不存在愛情只是需要一個體面的妻子選擇的合適人選,選擇離婚,到這邊都非常好,我很期待華子為自己而活的人生新篇章....但最後是跑去當逸子的助理是怎樣,給逸子開車陪玩處理雜事就是你不惜離婚離開家族必戶也要追求的未來嗎,從男人的配件變成朋友的配件一點也沒比較好啊(抱頭)<=你只是單純討厭逸子吧
東京貴族女子
相較之下平民組里英和美紀的友情就美好太多了,決定一起創業那邊好感人Q_Q

華子組這邊我比較喜歡姊夫(山中崇)那個亦父亦友的關係,在還把《東京貴族女子》當成倫理驚悚片時以為謙遜開明的姊夫會扮豬吃老虎咧~~但他是真的好人是本片唯一偏正面描寫的男性,也是華子不論男女唯一會不隱忍撒嬌的對象...當這個角色在華子明面是要找工作實則抱怨婚姻讓人窒息時,勸說華子要體諒男方事業壓力少給男方添麻煩時,華子的崩潰大概不下於發現丈夫沒有把自己當成活人看待吧~~

另外姊夫做為幸一郎相識不久的友人,都比華子要瞭解真實的幸一郎(第一次約會時讓華子不需要拘禮)、他的事業,就只是因為姊夫帶把吧~~~

幸一郎大約不是壞人,比起劇中那些開口性騷擾閉口就要上床的其他年輕男人,幸一郎從沒沒爆粗開過黃腔失過禮,美紀就是分手後還會感嘆他是自己人脈中最可靠的人,只是幸一郎從來沒有把女人當成同伴或平等的人過吧,正如他的父祖以及之前數百年以來的男人們一般~~~~~~~

當然女性覺醒的片突出男女不平等議題很自然,要深究華子羨慕美紀卻會被居酒屋的馬桶嚇到逃回富人區,看到高富帥就盲嫁,又守不了豪門規矩空虛寂寞覺得冷閃離,女方不是沒有問題等等就不是本片要探討的部分了~


角色、演員
榛原華子:門脇麦 
時岡美紀:水原希子
青木幸一郎:高良健吾
相良逸子:石橋静河
平田里英:山下リオ
榛原宗郎:佐戸井けん太
榛原麻友子:篠原ゆき子
岡上香津子:石橋けい
岡上真:山中崇
岡上晃太:南出凌嘉
青木知子:高橋ひとみ
青木謙次郎:奥瀬繁
青木幸太郎:津嘉山正種
榛原京子:銀粉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推薦 水原希子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