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網誌這邊介紹的畫家都相當冷門,其實我收畫集還是以商業主流作品居多啦~只是發現介紹比較不為人所知的畫家,反應比較好,所以多以這個方向寫文囉XD~大家有想看阿彌介紹的畫家,也可以告訴我喔,但以我的懶惰應該很難真的去寫(喂)

今天介紹的是針筆大師伊藤彦造,1903年出生2004年去世(101歲@@!),一刀流開山鼻祖劍豪伊藤一刀齋的末裔,雖然活躍年代在半世紀以前,他的畫風之細膩即使是現代仍很難有人能出其右。
top.jpg 
伊藤彦造 - Wikipedia


書籍資料
2.jpg
書名:伊藤彦造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
大型本: 189頁
出版社: A&Aパブリッシング (1999/08)
ISBN-10: 4309903568
ISBN-13: 978-4309903569
発売日: 1999/08
商品の寸法: 30 x 23 x 1.8 cm

主要收錄以時代劇為題材,各式各樣精工細緻的黑白針筆畫,在那個沒有電腦的年代,居然能創作出這樣沒有誤差,細膩繁複的作品真叫人嘆為觀止!畫風日洋合壁精美非常,充滿了武士、浪人、小偷、市井人物,俊俏生動的劍士尤為一絕,武打場面躍然紙上,不論是欣賞畫工,還是當成日本風俗服飾的參考都十分值得。

這本我看完的第一個想法是,人一生能有的成就也就是如此了。

我手上這本是1999年出的舊版(封面標題字不同),收錄大師一生的500多張畫作,在伊藤彦造去世後,河出書房新社推出一本以1999年版為主體,加上原本未公開的數張原稿的補遺畫集,更加有收藏價值!目前在庫僅少(亞馬遜上絕版了),其他網路書店還有一些庫存,要搶要快喔!
1.jpg
書名:伊藤彦造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 〔新装版〕
大型本: 200頁
出版社: 河出書房新社; 新装増補版版 (2006/6/13)
ISBN-10: 4309906826
ISBN-13: 978-4309906829
発売日: 2006/6/13
商品の寸法: 29.6 x 22.6 x 1.8 cm 



劍豪傳人.jpg
一刀流的伊藤彥造(右)對上影山流(拔刀術)門人宮崎雲舟,我不知道還有哪個畫家能是真正的日本劍客XD
伊藤彥造 (7).JPG
伊藤彥造留下的彩稿並不多,也許是因為當時印刷技術問題,出版品還是以黑白為主吧?但寥寥幾張彩稿也是功力非凡~
伊藤彥造 (8).JPG
未完成的屏風畫。
伊藤彥造 .JPG
早期圖,伊藤彥造的插畫功力是從報紙插畫開始練的,因此而受到歐美寫實風的影響吧?不過廣告新聞畫只是啟蒙,真正全盛時期是轉到少年雜誌"少年俱樂部"創作一系列時代劇作品時開始。



伊藤彥造 (6).JPG
伊藤彥造 (5).JPG
躍然紙上的動作場面
伊藤彥造 (4).JPG
相當符合現代美感的構圖,創作於30年代。 
伊藤彥造 (17).JPG
戰鬥凝縮於一瞬間。
伊藤彥造 (16).JPG
大場面的掌控也毫不含糊。
伊藤彥造 (15).JPG
雖然伊藤彥造出名的是美劍客,但女性神態也是相當誘人的!
伊藤彥造 (12).JPG
伊藤彥造 (11).JPG
伊藤彥造 (10).JPG
伊藤彥造 (9).JPG
不知為什麼,明明伊藤彥造的畫相當陽剛,也不病態,當時的主要客群也是青少年,頂多是生死瞬間的表情抓的十分好,卻受到古今許多喜歡眈美、嗜虐、男色的愛好者歡迎,我不是那麼能理解,但回過頭來想想,我同樣是喜歡眈美、嗜虐、男色的傢伙,也喜歡伊藤彥造吼,有這個疑問真是沒說服力ORZ~那麼,並不是那麼接受男色文化的人(腐宅會有嗎XD?),你們覺得伊藤彥造的畫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