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主題比較特別一點,雖然 中島潔與林靜一兩位畫家都是知名的大師級的人物了,不過今天選讀的這兩本,是比較不為人知的作品,分別是選自最古老和歌選集萬葉集的中島潔萬葉戀詩,與最古老的長篇小說林靜一的源氏物語。這大概也是我介紹畫冊以來最冷門的兩本吧XD~也不是算推坑(因為都絕版了),算是給大家看看比較少見的東西吧?
DSCN9378.JPG
風格就像這兩本封面一樣,那麼我們就先來從成書較早的林靜一畫集開始講起吧~


林靜一男性、1945年出生,最為大家所知的,就他是小梅糖的繪者~
小梅.jpg<=便利商店還買的道的小梅糖~~

源氏物語―林静一画集
大型本: 61ページ
出版社: 朝日新聞社 (1987/12)
ISBN-10: 4022557915
ISBN-13: 978-4022557919
発売日: 1987/12

林静一 - Wikipedia

這本雖然20多歲了,不過剛發行時也是再版好幾刷的書,至今二手也不算罕見,也許在這本之後林靜一已經把這組源氏物語圖收進其他選集,但這本本身乾淨典雅的編排應該是無法移植的~
DSCN9379.JPG
平常我當然希望畫集圖塞越滿越好,但是如果是如此精緻像是和果子包裝般的空白頁,多一些我也很樂意阿>////<~~
DSCN9381.JPG
這也是一頁留白,櫻花花瓣灑落的夜晚~~其他還有拍失敗的花紋蝴蝶留白沒有放上來,畫面就是就是高貴優雅,正如源氏物語的氣氛一般,讓人心情極好。
DSCN9390.JPG
簡單的線條勾勒精確的形體,表現出豪華的平安貴婦。
DSCN9389.JPG
DSCN9388.JPG
DSCN9387.JPG
DSCN9385.JPG
蘿莉控(指)
DSCN9384.JPG
全書裡我最喜歡這幅,衣服爆美啊,還有髮絲垂落的曼妙,小姐今天我可以去夜訪嗎>///<
DSCN9383.JPG
DSCN9393.JPG
bl回合(才不是),其實全書才32張圖,剩下是包括一些裸體圖案的草稿、試畫,體態練習12P,其他就是加一些漸層色和花紋的留白啊~跨頁啊~當成畫集(書名)可能有點不足啦,反正整體的氣氛我喜歡就好XD


(分隔線)



接下來說到中島潔台灣人就應該不陌生了吧?最有名的應該是大家或多或少都看過的小牧童系列。
kiyosi02.jpg
五六年級生都有收集過他的書籤吧?XD~~因為我不是五六年級生所以我沒收過(去死),男性,1943年中國東北出生,幼時返回日本雙親的故鄉佐賀,童年、鄉愁、純真,幾乎就是中島潔的代名詞,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中島潔,關於戀愛,中國式的、韓國式的憂鬱美人。不過根據我剛剛辜狗的結果,美人畫還不少見,痾~我被辜狗吐曹啦(掩),不過我寫好就不想改了,請大家就當成真的很少見不是我自嗨XD

万葉恋詩
大型本: 62ページ
出版社: 白泉社 (1992/07)
ISBN-10: 4592760611
ISBN-13: 978-4592760610
発売日: 1992/07
商品の寸法: 30 x 22.6 x 1.6 cm

DSCN9395.JPG
我剛收到這本得時候是很失望的,因為我只熟童話的中島潔,所以被這麼妖嬈的中島潔給嚇到了,直到現在我才能欣賞它的美麗(我老了的証明嗎XD?),憂鬱清麗,帶有點中國工筆風格。
DSCN9411.JPG
萬葉集本身是以漢字寫成,成書於中國唐代,是日本受中華文化影響最盛的時候,由此之故其實畫面有濃濃的中國味也不算太奇怪的事情,本書收錄的詩句,都是一些風雪月的戀歌,有搭配詩句者,也有單獨以畫面呈現。
DSCN9408.JPG
DSCN9407.JPG
韓國服飾~其實花紋貼很細,不過這就不是翻拍拍得出來的地方了~
DSCN9406.JPG
DSCN9405.JPG
病態而妖豔的女子。
DSCN9404.JPG
DSCN9403.JPG
DSCN9402.JPG
DSCN9398.JPG
正面有點太非主流,所以我選上來的不多XD

怎麼樣?這兩本大概20歲左右的本子不賴吧?都是網路上的二手書店挖來的,價格和保存狀態雖然不是那麼完美,不過卻幫忙連結了許多非我時代的過去,這就是二手書店最棒的地方了吧XD

如果畫工夠紮實,畫畫這種東西是不會被時間淘汰的,那些當下很紅很主流,大家一窩風抄的畫風,如果不打基本功也沒有找到自己的畫風只知道抄,可能不出兩三年就會被人遺忘,尤其是美少女那類型的,大家都只會記得最有名或是源頭的那幾位,許多人曇花一現然後消失在岸頭,一本一本堆在特價區清不出去,再也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畫冊收久了就會有這感慨呢~當然說是這麼說但我還是常買當紅的畫集啦(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