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集了不少神話宗教相關書籍,雖然以佛教、惡魔學為主,但也有不少日本妖怪主題,應該是大家會有興趣的(真的嗎?),所以一直想寫日本妖怪專題,不過因為我收的大部分是文字資料,所以要從那一本書切入煩惱了很久,最後這本是我妖怪書中少數純繪卷,但主題雜亂,畫家眾多(而且都是不有名的作家),並不是那麼適合當妖怪學入門的一本...嗯~~廢話多說無益,既來之則安之我們開始吧!
妖怪曼陀羅.JPG
歌川国芳是非常有名的浮世繪畫家,為現代留下珍貴的妖怪、風俗資料,本書主題是歌川国芳的系譜,從江戶時代一路襲名至幕末明治時代,開枝散葉後的門下弟子作品薈萃。本次除了內容展示外也很功夫的做了圖說,對畫冊沒興趣也稍微看一下吧>"<~不過這些傳說故事都是我東拼西湊寫的,不能保證正確性呦~~



書籍資料
妖怪曼陀羅 幕末明治の妖怪絵師たち
単行本: 106ページ  価格: ¥ 4,200 
出版社: 国書刊行会 (2007/07)
ISBN-10: 4336049459
ISBN-13: 978-4336049452
商品の寸法: 26 x 18.4 x 2 cm


月耕隨筆 九尾狐 尾行月耕 繪
妖怪曼陀羅 (1).JPG
之前介紹過山田章博的東方眩暈錄有提及,在日本的傳說中,紀元前千餘年,金毛白面九尾狐在天竺化名為華陽夫人媚惑斑足太子,在中土則名為妲己誘惑紂王覆滅殷商,這位法力無邊的妖女,最後來到日本化身為絕世美人玉藻前,迷惑鳥羽上皇,企圖使日本亡國,最終被安倍泰成驅除出宮。喜歡這個故事很推薦東方眩暈錄喔XD

阿竹大日如來 歌川國磨繪
妖怪曼陀羅 (9).JPG
江戶時代有位名為阿竹的女性,她是位十分善良的女傭,事蹟包括把飯食給乞丐,自己吃餿水等等,在她死後即被神格化為大日如來的化身。在這幅畫中聚集了各式來請求阿竹幫助的動物們,其中還混雜著死者,十分有趣。
妖怪曼陀羅 (10).JPG
讓我想到早期一部台灣片"新十二生肖"(WIKI

古今誠畫 浮世繪類考之內 小林清親繪
妖怪曼陀羅 (11).JPG
畫的內容是中年一休大師(哈~沒拍到,但是畫的很帥喔>///<),與室町時代的名妓也是一休弟子地獄太夫相見。

地獄太夫因過去不幸的風塵路,將人間比做地獄,故花名為地獄太夫(幼名乙星),地獄太夫最有名的故事是她在自我照鏡時,未看到花容月貌,卻看到一具骷髏而悟道(所以大部份浮世繪中都會在太夫身旁畫上骷髏作為象徵);禪宗大師ㄧ休見到她也忍不住讚嘆道"看見美麗的地獄了!",之後太夫投入一休門下,結為師徒,地獄太夫的遺言是:我死後就燒了灑在野地裡,給野狗充飢吧!

名譽十八番 天狗舞 右田年英 繪
妖怪曼陀羅 (12).JPG
這是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張~名譽十八番是向能樂與歌舞伎取材的十八種名場面浮世繪。廉倉幕府第十四代暴君北條高時,在他的奢華宴會上,一日突有數十隻天狗出現在宴席上載歌載舞,被視為北條氏將亡之兆,果然數年後北條氏一門兵敗,整族於東勝寺自殺(1333年),廉倉幕府結束。本圖為在高時宴會上,法師欲驅逐天狗的一景。
妖怪曼陀羅 (13).JPG
天狗好可愛

小野小町 神泉苑小野小町雨乞 蕉堂繪
妖怪曼陀羅 (14).JPG
美人代名詞小野小町,應該大家都知道吧?日本平安時代早期著名的女和歌歌人,相傳為絕世美人,相關傳聞網路上都很豐富了,不再提及。本畫為地方上已經許久未曾降雨,小町為祈雨做和歌一首置於扇上,果然就下起大雨。畫中小町身上的單衣很美吧!!

梅幸十種之內 一ッ家 歌川芳幾 繪
妖怪曼陀羅 (15).JPG
這張是三連頁,我只照了其中的兩張美人圖~這是一張歌舞伎的劇照,三位角色旁各有演員的名字。紅綠和服的是心生憐憫的女兒正極力阻止母親行兇,粉紅和服的則是淺草觀音。

本畫的故事是浅茅ヶ原の鬼婆傳說,是一則觀音顯身渡化世人的故事;用明天皇時代(西元585年 - 587年),在"浅茅ヶ原"這個地方,有個老婆婆和美麗的女兒經營一家旅店,每到半夜老婆婆就殺來投宿的旅人以取錢財,在老婆婆殺滿999人時,有獨身來投宿的小少年,夜晚老婆婆如法炮製殺死少年後,發現女兒居然憐憫少年而做少年替身被母親殺死,老婆婆後悔不已;原來那民少年是淺草觀音的化身,為了教化老婆婆而來,觀音帶著女兒的遺骸消失於池中,老婆婆便投入池中自殺,也有一說是老婆婆之後頓入佛門,誠心供奉她所殺死的冤魂。

題外話就是淺草觀音其實是出現在推古天皇時代的(628年)<=幹嘛考證

各種新聞圖解之內 日新真事誌 鮮齋永灌 繪
妖怪曼陀羅 (16).JPG
這張我也很愛,因為是小女孩!!是可愛小女孩啊!!!!這位14~5歲的美少女,是痘瘡神的化身;這是一張當時的報紙,訴說一位人力車夫遇到紅色鞋帶的少女,少女居然憑空消失在人力車上,車夫懷疑她是痘瘡神嚇的跑腿就跑,果然之後家人們就被傳染天花了,應有借此警告世人天花已經流行起來了的味道。

今樣擬源氏三十九 夕霧 吉田花子 歌川芳幾 繪
妖怪曼陀羅 (3).JPG
今樣擬源氏是以古喻今,為每則源氏故事標題,選擇一位新的武家英雄美人來代表,所以雖名為源氏可不再是宮廷的風花雪月了XD。

今樣擬源氏十五 蓬生 大宅太郎光國  歌川芳幾 繪
妖怪曼陀羅 (4).JPG
剛好博客來有這張的介紹我就直接引用啦:勇士大宅太郎光國為了與平將門遺孤瀧夜叉姬對決,孤身一人來到將門在相馬的舊居的故事。

肉芝仙人妖術傳授圖 歌川方勝 繪
妖怪曼陀羅 (5).JPG
平將門死後,其子平良門聚集一幫反抗軍想報父仇,妖魔化之後,就演變成平良門(左立青年武將)與將門殘黨伊賀壽太郎(右立老年武士),在中立山地獄谷向肉芝仙人(蟾蜍仙人)學習妖術,兩人背後都站了許多妖物,有趣的是前面一群群癩蝦蟆,也有模有樣的再進行軍事練習,似乎是將響應良門的反亂,或是比武或是相撲,相當可愛~~

英名二十八眾句 鳥井又助 歌川芳幾 繪
妖怪曼陀羅 (6).JPG
歌川芳幾與月岡芳年合作的28幅無慘繪(血腥獵奇題材),此圖為以加賀騷動事件為題材,刺客鳥井又助的一幅圖;加賀騷動事件是關於加賀的繼承之爭,受加賀藩主吉德寵愛的大臣傳藏,私通主母欲擁立三子為藩主,圖為鳥井又助受傳藏之命,潛入河中取藩主吉德的馬足性命一瞬間。

水滸傳 花和尚魯智深
妖怪曼陀羅 (7).JPG
痾~這也算是妖怪畫嘛XDDDD?不知道魯智深是誰的請去面壁,我不介紹了喔XD

本朝武者鏡 南場六郎
妖怪曼陀羅 (8).JPG
南場六郎是誰並不清楚,書後有說,當時浮世繪有許多誤字(我的時代啊!),所以畫家想描繪的武士也許不是南場六郎,不過就算是無名武士,也為江戶時代留下了珍貴的史料。我也是覺得這位大哥場氣很夠(拇指),才選了這張上來。


下面的圖我都是覺得有趣才選上了,就不一一考究圖片的故事了。
妖怪曼陀羅 (17).JPG
浦島太郎的龍宮圖鑑XD,我真的很喜歡浮世繪裏的擬人動物XDDD~

妖怪曼陀羅 (2).JPG
一堆貓集合起來的大貓頭~~共有幾隻貓呢?(我也沒數過就是了XD)
 
妖怪曼陀羅 (19).JPG
上下倒反圖~~
妖怪曼陀羅 (18).JPG
倒過來是張不一樣的臉~~


呼~~寫了異常的久,本來是單純要介紹一本我覺得還不賴的畫冊,結果放上來才發現故事都太冷門了,忍不住就認真的看圖說故事了ORZ,全書總共收錄約有70幅作品,我並不是依故事的有趣度,選擇放上來的作品(本來真的只是要介紹畫冊啊!),而是覺得畫的好看而選上來,其實還是有很多其他有趣的圖,如一群外道英雄合力反攻地獄,將惡鬼們反過來丟進油鍋裡煮之類的故事;總之不管是顏色還是構圖都別有一番趣味吧!!另外當中許多圖是直接臨摹國芳的作品(這就是無名繪師的悲哀之處),也許會讓人似曾相識吧?

其實本書作品太過雜亂,怪力亂神外也有很多風俗、歷史主題,收錄的作品也不夠完整,很多連畫都只入了一兩幅,不管是當妖怪書,還是當浮世繪選集似乎都不是那麼夠力,但圖案本身我很喜歡,所以收起來並不後悔。<=每次書報一定要加這個買了不喜歡別怪我免責條款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