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有一些漫畫被吐槽為畫冊,所以讓我有了介紹一些正格畫冊漫畫的欲望,你們這些雷作別再污辱真正可以拿來當畫冊的作品了(怒指)湊巧最近很神奇的出了第三集的東方眩暈錄,成為第一套犧牲者(?)<=很神奇的原因有兩個:我從沒想到山田會繼續畫下去(跟第二集隔了7年才出第三集orz),第二神奇的是斷頭王長鴻居然沒遺忘它(雖然隔了快一年)

(點圖放大)
簡介:紀元前千餘年,殷朝最後的紂王由於受妖女蠱惑,終失去王道而自取滅亡。在天竺化名為華陽夫人媚惑斑足太子,在中土名為妲己的金毛白面九尾狐,時隔二千年,她來到日本,控制一位名叫藻的小女孩,想用同樣的手段操縱日本天子,企圖讓大千世界全都陷入魔界!

原版書籍資料:

1.BEAST of EAST 1 (1)
山田 章博 (著)
出版社: ソニー・マガジンズ (1999/07)
ISBN-10: 4789781518
ISBN-13: 978-4789781510
発売日:1999/07
(幻冬舎新裝版)
出版社: 幻冬舎 (2002/09)
ISBN-10: 4344801342
ISBN-13: 978-4344801349
発売日: 2002/09
商品の寸法: 20.8 x 14.8 x 1.6 cm
2.BEAST of EAST 2 (2)
出版社: ソニー・マガジンズ (2000/08)
ISBN-10: 4789782964
ISBN-13: 978-4789782968
発売日: 2000/08
(幻冬舎新裝版)
出版社: 幻冬舎 (2002/09)
ISBN-10: 4344801350
ISBN-13: 978-4344801356
発売日: 2002/09
商品の寸法: 20.6 x 15 x 1.6 cm 
3.BEAST of EAST 3 (3)
山田 章博 (著)
出版社: 幻冬舎コミックス (2007/3/24)
ISBN-10: 4344809254
ISBN-13: 978-4344809253
発売日: 2007/3/24
商品の寸法: 20.8 x 14.6 x 1.6 cm 
畫冊絵巻眩暈誌 BEAST of EAST (単行本)
山田 章博 (著)
出版社: 幻冬舎 (2008/3/25)
ISBN-10: 4344811984
ISBN-13: 978-4344811980
発売日: 2008/3/25

 

啊...畫冊要出了...找找資料推到自己坑是怎樣(倒)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中文版第三集:
作者:山田章博
出版社:長鴻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9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藤原純友接旨捕捉人魚、小次郎遭人陷害,這些都是玉藻的陰謀,她似乎跟邪惡法師?屋道滿在進行著某種計劃…… !?是被妖狐的魔眼給魅惑了嗎?就在鬼王丸等一行人跟玉藻對峙時,小次郎竟帶著玉藻一起逃離 !!?
 

人物簡介:(史實部分可以無視,因為是沒考證的亂寫ORZ)

鬼王丸&玉藻:故事的男女主角,藻再第一集(上圖)比較古繪卷風的,不過2、3集有畫風有變成比較尋常的漫畫美女。

鬼王丸,鄉下孤兒,被認為是天狗與公主所身的孩子,熱血聰明不拘小節,從橫衝直撞的小鬼頭漸漸成長為有王者風範的領導者,以奪回原本的藻為目標,身邊聚集一群因為不同原因而有共同目標的夥伴。

藻,第一集就被九尾狐附身而Lv99,成為本作最大反派,原本的藻是內向溫柔婉約標準的大和撫子,也是鬼王丸的心上人與青梅竹馬,被附身後的藻冷酷殘忍又無所不能;似乎受到原本的藻的影響,而想藉由毀滅創造安逸的人間樂土(妲己?),第三卷似乎開始有了一點點人性。史實:玉藻前 - Wikipedia(日文)


-鬼王丸同伴,生前為中土術士(右圖),以己身封印化成妲己的九尾妖狐,後封印被鬼王丸無意間破壞,遂附身於烏鴉身上(左圖),知道許多關於九尾狐的知識,不過基本上有晴明和光榮等陰陽師存在...所以差不多等於吉祥物(倒)


阿摩特-鬼王丸同伴,怪力無雙的外國人,因為鬼王丸同意搭救阿摩特的同伴遂成其手下,有懼高症,不擅長機械。


醫生(里前驛夫)-鬼王丸同伴,得到夜少女之吻而永生不死的西方人,吃人血後會短暫恢復英俊雄偉的兄貴之姿。為整部片中科學知識之最(製造機械、實用道具),可惜這部片裡面大家都在比魔法,所以在主線劇情無用武之地,但是平常的小插曲如搶劫逃跑上立功不少。


瑪蕾-鬼王丸同伴,獸人,因為平常受盡排擠,但鬼王丸毫無歧視,而對他有淡淡愛慕之心。

(點圖放大)醫生(吸血)和瑪蕾(喝酒)變身後


天皇:昏庸無能又任性且好色兼疑心病重,以時間點推估應該是朱雀天皇(923年9月7日 - 952年9月6日)<=故事裡搞不好有寫,可是我討厭他所以他的戲份我都跳很快XD;天慶7年944年(平將門斬首後五年)讓位給村上天皇。


安倍晴明(狐狸眼)&賀茂光榮(臭大叔):算是初心者鬼王丸面對等級99的BOSS的強力後援,可惜這兩個怪人基本上還是旁觀居多。

晴明:跟大部份書中描述性格相似,睿智而有遠見的美男子,史實部分我想不需贅述了。

賀茂光榮:鬼王丸的酒友,性格消極,基本上就是隻廢柴大叔,和晴明為互相吐槽的損友;史實上為保賀茂憲之子,陰陽師的能力卓越,在賀茂保憲將陰陽道的跡繼一分為二之後,為曆道的繼承人-『續古事談』書中記載家道二分而視安倍晴明為宿敵。世謂:「晴明長方術, 才學不如光榮。」


平小次郎將門:在本故事中是悲劇英雄,又帥又正直武功又高強可惜時不我與,太死腦筋以至於大家都要欺負他,以銀魂來講就是土方吧(煙);史實部分西元936年二月引起平將門之亂


藤原純友:欣賞鬼王丸的玩世不恭,兩人算是胡群狗黨,雖貴為官差卻會偷做一些雞鳴狗盜之事,但盜亦有道,也算是充滿正義感的好男兒,前三卷著墨不多,但史實上於937年在瀬戸內海發起爭亂,941年死於監獄中,與平將門之亂並稱為「承平天慶之亂」;如無意外將是之後的故事的重點人物...雖然說所謂的"之後"可能又是七年後(倒)。


管狐銀華:藻最忠實的部下,不是什麼好東西,但因為她的忠心耿耿,我還挺欣賞這傢伙的。


雜言:當初中文版剛出的時候(2005年),是十二國記正火紅的年代,大家都會指著鋒面的鬼王丸叫"六太、六太"(笑),實際上,這傢伙根本是六太的外表尚隆的內心,一整個最糟糕的融合啊(笑倒)

上面人物介紹的圖除了平將門是找扉頁外,其他圖都僅是我雖亦翻翻到誰就掃下來的圖,所以實際上的畫面還要華麗的更可怕!真的很可惜一套畫技這麼棒的漫畫,中文版卻是給長鴻出,痾~事實上這種絕對無法大紅的作品有出就不錯了,可是印刷品質淚目啊,尤其是看其來像是盜版色差又大的劣質封面和彩頁Q口Q,就算是跟其他中文版比好了,角川的羅德斯島戰記,品質真是好的沒話說,黑白頁就是夠黑夠清晰(嘆)

基本上這種畫面華麗的東西,不管是電影也好(300)動畫也好(怪)漫畫也好(誘惑者)故事都越簡單越好,我覺得這是必然的,否則畫面多的要死又來計中計中計,不知道誰看的下去,畫家也會畫到茫掉吧(笑),東方眩暈錄也是,大抵上都是各方人馬與藻的互動,超展開不多,又有實際歷史為基底,事實上劇情本身並不複雜,只是故事背景對不清楚這段歷史的人會有點麻煩(非日本人)。

由於這作品完全不點背景典故就直接說故事,沒有解說沒有旁白沒有年號完全欺負外國讀者(是說長鴻自己也沒有譯註orz),偏偏又是歷史上真有其人和真的有這種妖怪傳聞,又不是純當背景而是故事劇情(倒),所以要對平安文化、歷史有一點認識才知道在幹麻,也不是說要有多了解,像阿彌這種ACG學歷史的門外漢,重點事件和人名也還算有一點輪廓...所以覺得陰陽師看完就差不多了,maa~無聊一點再看看枕草子之類也就OK了;總之這是個妖怪出沒人間任何人都不會感到奇怪,既閉鎖又開放,華麗炫目的人間煉獄。

故事是平安時代後期*,百鬼夜行的時代,第一卷時以為會用經典的管元道真化鬼為禍為主線背景,到第二卷時就好像要以平將門之亂為經緯(管原公怨靈有出現但是徹底的背景orz),結果到第三卷末小次郎(平將門)才背叛朝廷...山田大師您七年出一本...就別搞大長篇啦(我哭)

源平合戰(1180~1185)結束日本平安時代(794~1192);用承平天慶之亂推估,眩暈錄的故事約發生在933年-941年間,故稱平安時代後期。


作畫:
既然是以介紹"畫冊漫畫"為要旨,人物與劇情心得就稍微簡短一點(哪裡簡短orz),來看看這本書的美術吧。

浮世繪 - Wikipedia
山田章博-擅長版畫般的細膩描繪,嫺熟西洋畫風,而擅長於東方線條,因十二國記的插畫在台灣極具知名度,其他代表作有動畫翼神世音人物設定、電影忍SHINOBI設定(老實說這電影真糟蹋了山田這位大師的華麗設定,大家可以省下電影前直接去買山田的畫冊)、漫畫羅德斯島戰記-法理斯的聖女...當然不得不提有收藏畫冊一定必敗的"山田章博的世界"系列畫集

本作品的繪畫風格非常強悍,一幅幅的畫面仿如工筆捲軸的美麗圖像,傾巢而出源源不絕,無法想像有人竟以這樣的繁複高超畫技編織長篇故事;跳脫了山田章博原本擅長的西方精描,轉而已極東方草筆,或說極日本(因為日本古畫也是脫胎自中國國畫)的筆觸展現,不只是筆觸、線條,連人設風格大膽採用浮世繪卷感,尤其是背景的路人根本完全像是古老繪卷裡會出現的角色,不過主要人物可能還是礙於市場需求,到也是未脫離山田章博平日俊男美女太多。


(點圖放大)銀華被人魚所困。
作畫的絢麗雖是本書最為人稱道的優點,但同時也是算是缺點吧,太過有風格的華麗畫面,幾乎打破了平常漫畫的視覺動線,常常要一頁駐足許久,才看的清楚這頁到底在演什麼,也由於畫面的混亂,雖然武打場面、大範圍施咒、舞俑有很多,但表現的相當沒動感,靜態感這點也許是故意的吧,因為繪卷也是著重在色彩和線條表現上,動作感薄弱純平面藝術,maa~只是看起來的確是很死。


結論:除了畫面之外故事亦有可看性,大大推薦,劇情比東方眩暈錄還薄的作品通通可以去死了,除非畫記比山田章博還有藝術性、比山田章博畫的還好...鼻過,那是不可能的(一秒)。


背景介紹:
平將門 - Wikipedia
(平将門,たいらのまさかど,903年-940年),日本桓武天皇五世孫,於朱雀天皇天慶二年(939年),舉兵在下總國謀反,自稱新王。2月13日,在幸島郡北山一戰中身中藤原秀鄉鏑矢而戰死,其後遭到斬首。

『太平記』提到,其首級經三月而嚴色不變,且雙目睜開。其後,首級為求期胴體而大發怒聲,更憤而飛向東空。途中,力竭墬落。是為後首塚所在之地。
桓武天皇後裔、授平氏、高望王(たかもちおう)之孫。鎮守府將軍平良將(平良將。たいらのよしまさ)之子。因挑起下総國、常陸國平氏一族之抗爭、襲擊関東諸國的國衙、奪去國司金印等事,被朝廷視為朝敵。自稱新皇、欲自立為王而被藤原秀郷、平貞盛等討伐、粛清(承平天慶の亂)。死後被祀於築土神社、神田明神、國王神社等地。亦有武士的發端之評価。

傳聞下總國佐倉曾是父親平良將的領地,至今佐倉市依然保有「將門」這個地名,不過並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史籍資料。將門由故鄉到平安京成為藤原北家之長者藤原忠平的隨從,因為父親良將忽然去世,所以返回了其領國。在當時並沒有確立長子相續制度的情況之下,良將遺留下來的領地被將門的伯父平國香以及叔父平良兼私自的分割了。


我被這幕給萌到了(掩面),好糟糕的台詞啊-出自第三卷28頁,典故為以下這段-
根據《將門記》的記載,傳說平氏一族的內部鬥爭是為了爭奪常陸國前國司源護的女兒,或是平良兼的女兒所引起的。935年2月將門被源護的兒子源扶襲擊於常陸國的野本,將門擊退了源扶的襲擊之後由大串‧取手往源護的陣地真壁郡前進,討伐護的一族,甚至也一起討伐前來協助源護的伯父平國香。同一族的平良正也整軍在鬼怒川沿岸的新治鄉川與平將門的軍隊對峙,將門也將平良正的軍隊擊破。反對將門軍的以平良兼為盟主,加上平國香的嫡子平貞盛的兵力與平將門戰鬥,但是受到將門的襲擊後到下野國的國衙去請求保護。將門把下野國的國府包圍起來,後將一部份的包圍解除,讓平良兼逃亡,同時與國衙交涉使其承認自己才是具有正當性的。

同年,朝廷發出召喚命令要求將門解釋說明有關平一族的私鬥的原因,將門前往平安京的檢非違使廳接受詢問,937年4月才被赦免而回國。回國後將門也依然和以平良兼為首的大半族人對立,良兼甚至還進攻放有將門父親良將和祖父高望王肖像的常羽御廄。由於已經喪失了許多軍馬,將門只好退卻,甚至妻子也被捕抓了。雖然將門也對朝廷強調自己行動的正當性,不過朝廷還是對平良兼、平貞盛以及源護等發出對將門討伐的命令。將門在筑波山驅逐了良兼等人的兵,三年後良兼病亡,從此將門的威勢與名聲在關東一帶非常響亮。

安倍晴明 - Wikipedia(略歷),與劇情沒有直接相關故就不貼上來了,有興趣可以點網址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