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平山夢明 - Wikipedia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6907
規格:平裝 / 272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我思考著,何謂恐怖。找不到正確答案。就在我茫然佇立在迷途之時,突然注意到,最恐怖的意外,總是出現在新聞報導上,這個世間包藏的虛無與冷漠,正是恐怖最豐潤的來源。─平山夢明

有人發生車禍卻漠不關心還看一旁看笑話的男人。
決心殺害有暴力傾向的繭居兒子並支解其屍體的父親。
闖進獨居女人屋子進行摔角遊戲虐待致死的鄰居男孩。
假裝尋死者來誘惑並愚弄欲自殺女子的冷血年輕男子。
無法溝通的他人逐漸侵襲而來,是何等恐怖?
刻劃人性黑暗,挑動潛在恐懼,爆發感官刺激,導向極限狀態的14篇作品。


那個不是血是桑甚(指)~俗又有力的封面XD~封面的插畫家是個日本病很嚴重的英國人Trevor Brown (現居日本),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畫家,風格為甜蜜的獵奇(?)、醫療傷痛系、性暗示濃厚的女童娃娃、少女的異色描繪,出過不少畫集(因為全部畫冊都給河出書房出,礙於價錢我也只收了兩本QQ),會買這本書有60%是因為保留原版封面插畫吧。Trevor Brown的官網從我開始寫網誌時就掛在旁邊連結上了,不過可能還是有人從來沒有注意到,那就容我在強調一次吧XD

baby art:http://www.pileup.com/babyart/_top.htm(獵奇有、羅莉XX有,相當重口味入內請慎)

痾~先把封面放一邊,回過來談談內容吧

雜談:首先,讀小說時我是嗜血的讀者沒錯,但這與現實的我無關。

有點為獵而獵(當然咱是蠻喜歡這種類型的故事啦),故事性不足,劇情和結構都不盡理想,很像鬼話連篇那種水準的作品(失禮),把表層的恐怖、殘忍剝去後內容一無所有(更失禮),是沒這麼糟啦,諸如只有男人有真摯的友情、老婆小孩都是拖累自己的包袱,偶爾還會反咬一口,這樣的劇情在不同的故事中反覆出現,不知道是故意放進去還是無意間這樣寫,總之好像看到隱含在背後屬於中年男人們的恐懼...嗯~這也不是壞事啦,可以感覺到一點玄外之音或額外意圖至少讓作品多點有深度的錯覺XD~

當然是有一些失望,這該歸咎於文案和導讀寫的不錯吧,看過博客來上的種種官方介紹後,誤以為可以看見除了娛樂性質外的東西,又喜歡封面所以就買了,結果真的純娛樂,也不是沒見過寫的很獵很黑暗很商業化(?)的小說,但不在少數作者都頂有意外性結構也漂亮,而"他人事"中唯一的優點就是很獵很黑暗(遠目),不過導讀提到"他人事"是平山夢明得獎後,集結之前在雜誌和手機小說的作品,我想原本這些小說就是為了純娛樂和商業性質而來,而並沒有特別的目的,硬是要幫它套上什麼陌生人的恐怖啊~人性的疏離啊~什麼的,反而讓人抱持了過多的期望然後沒有變成失望。

內容收錄有點雜,沒什麼主題性(好啦~至少都是恐怖小說XD~),多數是收錄日本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當主題的離奇故事,但也有不少篇居然是SF恐怖小說,有些故事冷硬,但有些故事還嗅的到一點人性的溫度,怎麼說呢?跳來跳去還漫不像在看同本小說的(笑)然後故事演進的關鍵時間點無意義的不明,伏筆用的不漂亮,結局雖然意圖在放爆點卻都還蠻老套的,當然也很自圓其說的說最恐怖的故事,就在報章雜事那些社會上不斷發的不可理解的新聞,所以邏輯和故事性不重要XDDD,可是這樣講我也沒在這本裡看到現實的苦澀,反而有濃濃的超現實感呢(遠目)

不過不否認,如果嗜食短篇又很愛恐怖故事,這本的確是不錯看殺時間用的大眾小說!本來就是為了封面買的,反正不難看也就不後悔,勝負五成五成吧(笑)要是出版社願意出版平山夢明的其他小說作品,還是會繼續買下去啦XD~

另外翻譯翻的稍微白話過頭了(不知道是不是原文就這樣?),有些註解好像也不是很需要註解@@~<=這是吹毛求疵啦XD


以下不防雷,未讀請愼!


1.〈他人事〉這場景,我曾在電影上見過,卻壓根兒沒想到自己會卡在翻落懸崖的車子裡。伸手摸摸膝蓋,指尖陷進爛桃子似的肉裡,被夾在破碎儀表板底下的腿動彈不得。遇到這種慘事,那男子還若無其事、悠哉的丟了一把線鋸給我:「用來鋸骨頭綽綽有餘,鋸吧,別客氣了。」
大概是整篇之中最符合他人事的一篇(就標題咩XD~),一連串惡意的命運,與接連不斷毫無意義的相遇(偶遇的失意男子、肇事的卡車司機、正準備自殺的男人),被害者想要從中找到邏輯和規則,最後只落得無情的嘲笑。

2.〈支解吾兒〉咱們家有個怪物,就住在上樓左邊最後一間房間裡頭;高一百八十七公分,重應該超過一百二十公斤。製造者是我和我老婆;我釋放出的蛋白質基因體在老婆肚子裡結果,等那傢伙取得肉身後,待不了十個月就破他娘的子宮出世;回想起來,那怪物連出生的方式都很任性。
父母想殺掉繭居族的兒子....結局弱掉。

3.〈只吃一口就……〉「我剛剛綁架了妳的女兒。」某天傍晚,我打開門,一名男子這麼對我說。「我想再一次為妳先生做道美味的料理。」過了一會兒,我聽見平底鍋煎肉的滋滋聲。「請嚐嚐。」我的心裡突然湧上一陣不安,只見嘗了一口肉的老公突然發狂:「你竟然殺了我女兒!」
普通,很普通的故事XD~我不知道該怎麼說,綁架女兒和嘗試煮了料理兩個命題出來,誰都會覺得那料理是女兒做的吧?這是小說不是新聞啊,所以不要繞著一個你知我知大家都知道結論的地方故作神秘嘛= ="最後把爆點放在父親曾經吃過人肉也不太對,跟前面女兒被活人生吃(好啦有煮過)比起來,父親是不是曾吃過人肉當爆點一整個遜掉~

4.〈老媽與齒輪〉我注意到手指末端呈紫色,就像死人的手指一樣。而茶子原本雪白的肌膚不見了,現在變成如橡膠般的淺綠色皮膚。「我已經跟死掉沒兩樣了。」她說。已經對一切厭倦透頂的我,不管是老爸或老媽,看到那些傢伙就覺得活著真累。所以這對我來說,正好是個機會。「沒關係,我們一起腐爛吧!」
一對遭受暴力而逐漸腐爛卻求助無門的小情侶。這篇不論現實中到底有沒有可能,算是這本中最喜歡的故事,愛的部份比較多,感覺比較真實,彷彿指間剝落,內臟流出,體腔被掏空之外,靈魂也慢慢流逝了...可是為了在一起的謊言,你要活下去喲 。

5.〈幼貓與天然瓦斯〉「我們想和阿姨妳玩摔角。」兩個露出爽朗笑容的運動少年說。開什麼玩笑!突然闖進屋來說要在這裡摔角?「啊……那隻手不行……」劇烈疼痛竄遍皮膚、肌肉與骨頭之間。昨天還很幸福,怎麼在二十四小時後,變成這副手臂關節碎裂、口吐鮮血的模樣?
記得我國中的時候,身邊至少有兩三個同學曾說過:到25歲(25~30之間數字自行帶入)就要自殺,當時女孩熱切的討論哪種死法最美麗最不痛苦,如果不年輕不美麗的話不如死了吧,大人們也都死了吧,忘不了有人這麼說:用瓦斯自殺會死的很美喔...

嘛~也不用擔心,真的到了這個年紀,大家依然都活的好好的,當時的宣言在隨著時間,早就煙消雲散,我們都成為大人了...當然在旁默默認同的我沒資格嘲笑她們。

看到這篇被少年虐殺的獨居中年婦女,就不知道為什麼回想起這段往事,青少年很可怕?其實我們也可怕過,只是現在不復記憶了。大人和小孩不是同種生物,存在在每個孩子的心中,沒有小孩能想像大人也曾經是小孩過,違反法律無罪違反朋友之間的規矩死罪,大人和孩子活在不同規則不同戰場中,大人遺忘孩子們的戰爭,孩子則從未參與大人的戰場,所以才會有這種想法吧?小孩子是無法威脅利誘的,國高中正是有能力傷害他人,卻無需負責(自認為)的年紀,大人訂下的規矩無須遵守,而大人們又另一種死掉也不可惜的生物,自然可以像是玩遊戲一樣的虐殺大人,卻心生同情的收養棄貓囉。

6.〈退休日大逃殺〉骯髒的傢伙!有人大喊。包圍犬山的人群越來越貼近;他面前的每一張臉上此刻都浮現濁黑的怒氣,看來像是在壓抑「暴力本能」破體而出。……這就是退休獵殺呀。犬山後悔自己過於天真的評估。這才發現,到昨天為止的忠實與友好,全是他們為了今天而做的掩飾。
這篇還不錯,不過犬山有該死的理由,讓那種老人被社會淘汰的冷酷感變薄弱了,跟藤子的短篇定年減食差不多的世界觀,就是因為老人過多的問題,成為老人後不只是公司退休,而是從社會上退休了,雖然平山夢明的退休日比藤子的要殘酷許多,但是還是藤子無奈孤寂的意向更好更真實。

7.〈召喚恐懼〉「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東西。尼娜只是讓人陷入恐懼的幻象。」老爹說。「如果幻象沒解除,會怎麼樣?」老爹握拳的手在腦袋旁邊轉了兩三次後,張開手掌。「就會──啪!」正如他所說,阿平翻白眼、嘴裡像螃蟹一樣吐出大量白沫。
嗯...也是看完沒想法的故事XD~黑道設定多餘,兒童時代受虐也完全沒必要~

8.〈傳信貓〉千紗凝視醬油皿中的手指,注意到指腹側面有「割痕」,看來像是美工刀造成的痕跡……千紗的腦中突然靈光一閃,拿來醬油罐在傷痕累累的指腹上滴了一兩滴醬油。褐色的液體為傷口著上顏色,白色的指腹上浮現傷痕組成的文字??「救我」。
嗯~伏筆還不錯啦,雖然一樣的手法之前被歌野晶午騙過,又被東野圭吾吐曹過,所以真相出來時倒是沒有特別驚喜,不過還是有被騙到XD痾~什麼手法?就是偵探角色、被害人、兇手都是同一個人,說不通的地方就用她是瘋子解套XD~

9.〈傷腦筋的烤肉〉男人一隻手上拎著鐮刀,緩緩從帳篷陰影處現身。他的臉上濺著點點鮮血,看來像長了青春痘;鮮血像麥芽糖一樣從鐮刀的刀刃處流下,滴落在河岸的石頭上。怎麼會這樣?我們只是來這裡烤肉,哪有一家子和樂融融來烤肉卻死掉的?
結局還蠻刻意的= ="
覺得要讓人產生恐懼,應該要放個正常的點下去,如果所有人所有事都異常的話,負負得正就一點也不會讓人有恐怖的感覺,這篇讓我毫無感覺可能也是基於這種原因吧?

10.〈雷薩雷很可怕〉「老師,我已經受不了了。學校對我而言是地獄,老是被雷薩雷欺負……我決定在本月八日一死了之。詛咒那傢伙下地獄。」二年D班導師陸續收到一封封預告自殺的密函,是霸凌事件?雷薩雷又是誰?日子一天天逼近,學生當真要集體自殺?
前面是用沒有溫度的報告、簡章去拼湊事情的真相,結局放了一封看到情感的信當真相,實在有點破壞前面的營造,也是屬於沒什麼思考點的故事。

11.〈瘋狂甜心〉在ⅩⅢ星球進行地球化開發的囚犯們,遭遇到原為軍用洩慾機器人「甜心戰士」的反擊,生存者的數量急遽下降低。伴隨著輕快的音樂,宛如完美女人化身的甜心戰士,進行毫無人性的殺戮。
看完覺得很空虛的一篇XD就是外星囚犯星的性愛用機器人被玩到當機後,暴走的機器人逐漸屠殺光星球上的人類,主角和他的朋友一面逃跑一面向外界求援,外面卻以這是殺人犯的星球而拒絕救援...大概就是這樣一根腸子通到底似曾相識的故事。

12.〈達爾文與越南西瓜〉Q路線不是我們這種一般送貨司機有資格擔任,聽說工作內容和政府有關,詳細情況屬極機密。車後有個安置病患用的窄床,上面有數條皮帶,車廂壁架上還有電擊槍與手銬……我發現自己面對的「打工」非同小可,是顆超狗屎的定時炸彈。
嗯...還是沒有感想XD~那個肛門界的達爾文獎還蠻有趣的(?)

13.〈人間失格〉「抱歉,妳可以改天再死嗎?」那名陌生男子如此說。「我和女朋友半年前一起在這裡跳河自殺,卻只有我獲救,所以今天晚上我要來自我了斷。本來以為這種時間來,就不會有人打擾了。」開什麼玩笑!你選其他天再自殺吧,我要先死。
也是結局收的不好,然後被害者太容易受騙對照惡役,簡直是不同世界的人,不然這邊還這個惡意欺騙自殺者的點蠻有趣的。

14.〈老虎的肉墊是消音器〉工廠員工有上千人,午餐時間餐廳人多混亂到難以置信,可憐的是,出入口只有一個,而且得依輩分排隊。要早點吃到飯,只能靠捷徑,要抵達那個捷徑,必須想辦法越過輸送帶。而輸送帶全年無休持續載送、壓裁著金屬板,所以必須看準沖床打開那瞬間……
篇名是最大的伏筆XD~這篇我蠻喜歡的,好像相對不幸的岡哥和好像一番風順的長渕,然後又並非如此,從青年跨到男人的那條線時,不安與失落,一時衝動乾脆讓自己永遠停在跨越前的瞬間,並不是有什麼不滿也是生為人,在這社會上的無奈而已,這個故事在這種心態上描寫的蠻好的。


日文書籍資料:

(點左圖放大)
還蠻像漫畫的封面
単行本: 281ページ
出版社: 集英社 (2007/10)
ISBN-10: 4087748812
ISBN-13: 978-4087748819
発売日: 2007/10
商品の寸法: 19 x 13 x 2.4 cm


痾~天啊,從頭吐槽到尾囧,可是我真的沒覺得非常差囧...我想,平常不看推理小說、恐怖小說也不接觸ACG的人,看了比較有感覺吧?至少會覺得血腥的描述有點刺激...真的不難看啦(滾動),就是沒什麼深度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