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原西鶴 - 维基百科 /好色一代男 - 维基百科
譯者:王啟元,李正倫/譯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15日
ISBN:9570515090
 
夢介和京都島原妓院花魁所生之子世之介,多情好色,自七歲啟蒙,五十四年間遍歷女色、男色凡四千餘人,在無數遊冶場所留下粉色令名,晚年更傾其所有,造一船名「好色丸」,滿積催欲食品與工具,偕六位友人抱著不歸之決心,於神無月航向只有女人的歡樂之島,最後不知所終。

井原西鶴以其縱橫才氣,藉著世之介撩亂的一生,生動反映了三百年前商人階級興起後,庶民生活的繽紛實況,以及時人的生命美學,被後世視為江戶時代的《源氏物語》。
 

會興起一讀好色一代男的願望,初了本身對情色文學的喜歡外(喂),莫約是不久前入手了
白倉敬彥江戶四十八手:浮世繪的色與戀所致吧,這本書是以浮世繪圖說介紹江戶時代的五花八門的性技巧,只看無故事性的珍本插圖,總覺得有先難達到書中所說色與戀並存的花艷世代,因此同時代的好色一代男成了首推讀本(該這麼說,以我淺薄的知識與江戶四十八手同背景的書也只知道此本了ORZ)

商務的翻譯本除一代男外(約一半篇幅)同時收錄有好色一代女、好色五人女,除了只存在那時代的古詞(與四十八手並讀,對風花雪月之事倒是沒什麼認知困難<=這值得高興嗎囧)外,倒是翻譯的相當白話,閱讀起來尚算前後連貫。

無論如何特別要稱讚一點,作者對當時男、女衣紋服飾描寫的超仔細,身為設定狂的我看的相當高興XD~
◎好色一代男
五十四年間共玩弄女性3742人男性752人,而且還最少活到62歲(後面帶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去找女人了,以常理也跟死了沒兩樣,不過光是那個幾千幾千人,這就不是個可用常理來看的故事XD),該怎麼說呢?果然是只存在於小說中的色道英雄啊囧

一般的情色好像著重在交合的描寫,男女高潮的快慰感,但是一代男的重點反而放在場景、為何而做、如何相識,而所謂的性行為都是什麼"如願"、"歡樂之事"一語帶過沒有什麼描寫,也許一代男的重點在戀而不再色,而那個時代所謂的戀情一定伴隨性行為(像吃飯一樣自然),所以我還蠻不能認同備分為情色文學的,而關於男色的部份,大部分不是作為旁觀者,就是並未發生色事,真的是偶爾調劑用的XD

真的可看作獨立的短篇,世之介的對手們(不管男、女)就算如吉野結為夫妻,皆不曾再次豋場,而場景也出現一次就不會再出現,又像不合理,又像世之介這樣的浪蕩子會作的事情(畢竟嫖4000人,只有54個短篇囧)。

故事好看在鉅細靡遺的生活風俗描寫,從落魄的下層社會到一擲千金富豪生活,關於男女苟合之事,那個時代從事色情行業五花八門的職業地位,生活方式,於看來都像在窺看夢幻的世界,的確是達到我想看的目的了。

不過各篇章間還是隱隱有一點牽連,雖著故事的前進可以隱隱的看見世之介的成長,不論是做人處事的態度、還是挑選對手的水準,從懵懂的少年到放蕩的青年罪成為沉穩的壯年,是可以粗略分成三段,而且分段的原因都是他那很少露面的父母,而不是世之介本身,父親夢介只出現在第一章,但是卻大大影響世之介的人生,不論是從溺愛變成斷絕父子關係還是遺下龐大的財產都是,日本當時世襲很重要吧(當然世之介不事生產也是原因啦)。

第一時期 父母溺愛的少年期,也是色道的啟蒙,幾乎是見人就想上囧,尚稱不上有什麼挑選,也常被經驗老到的對手們耍著玩。

第二時期 被父親斷絕關係至三十五歲 過著其為清貧,色道方面的發展期,因為貧窮也幾乎是道德倫喪了,常常做出拋棄情人或和害死情人的舉動仍不改初衷,此時的對手多為下等妓女、流浪妓女、山野間的賣淫女等下流的階層,

第三時期 三十五歲父親亡故,母親將龐大財產讓世之介揮霍,而因為前兩個時期的經歷,不但已經是色道能手,更非高級妓女(太夫)看不上眼,以前天神等級(太夫之次)的妓女能讓世之介嘆為觀止,但是這時候世之介已經認為天神妓女上不了臺面,這段時期算是嫖盡天下太夫了囧。

我最喜歡的應該就是極其華美的第三時期吧,不論是對手或世之介,秉著成熟的心與相稱的地位,只需為色戀而活,而無人生煩擾之事。

◎好色一代女
可不可以算跟一代男相反的故事?剛好是站在與世之介相反立場的老婦,其漂移不定,顛沛流離仍然愛好色戀之道的傳奇女子的一生,與世之介相反,此女雖也幹盡人間色戀之能事(完全不比世之介遜色XD),卻隨著年華奇境遇愈形悽慘,從被捧在手心的高級宮廷女官開始,降為太夫、天神終至再低賤的賣淫工作皆從事過,而晚景悽涼,與世之介富足晚年最後飄然而去的情況更具警世的意味。

跟一代男並讀果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個是玩盡不同階層的女人,一個是成為不同階層的女人,從兩種立場看當時的情慾之事,也不免從的幻想世界界看到屬於女性現時的悲哀,也許兩人曾經成為對手也說不定,對於男人是極樂世界那對於女子就是無間地獄了(<=某漫畫的文案XD~),一點也不錯,不知道這兩個故事與當時江戶的市井真實情況有多少相符,若是一點幻想成分也沒加下去的話(好像不太可能)那這個時代也真是是太開放撩亂了XD。

另外就是,好色一代女的故事的連接雖也是短篇型態,但故事與故事的關聯比一代男要多出許多,時間帶非常明確。

然同為女子,還是不免要不滿井原西鶴筆下的女子似乎除了依附男子雖波逐流外,而身體也自然的甘願淪為玩物,竟沒有其他絲毫的辦法,雖然說當時社會觀念可能就是如此,還是讓人看了小小的積鬱在心。

◎好色五人女
姬路美男子清十郎的故事
心得:........囧

情深意重的桶匠
心得:..............................囧

曆書鋪子的故事
心得:.............................................囧

青菜店老闆家的故事
心得:= ="

源五兵衛的故事
心得:噗,前一半是男色的故事,後半果然有女人出現(不然怎叫五人女),唯一有好結局的故事,應該說難得男女都沒掛還有幸福的結局(對男生而言啦)


是五個關於色戀的故事,每個故事階級立場各不相同,因戀情所遭遇的禍事卻很一致(統合成一篇的原因也在此吧?),大部分的下場為死而已,起承轉合不明確,而人物性格也故事發展跳的亂七八糟的,看前後毫無脈絡可循囧,所謂的社會寫實嗎(笑)有色就一定會演變為戀,而戀又導致禍害的到來卻義無反顧的去追求,而旁人只能看的目瞪口呆...痾....更白話一點就是簡直慘的莫名奇妙囧

其實我不太敢妄下斷語啦(明明就...),因為這是三百年前的作品,又不像是紅樓、西廂那樣貼近我們,因為不熟悉那個時代的文化才會特別覺得有些滑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