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柳美里 - Wikipedia
La Valse de Miri -柳美里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譯者:廖瑞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087310
規格:精裝 / 20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這是我第一本看過柳美里著作,當時不知道是哪個報紙的連載,曾經刊過數篇本作文章,據今也有6、7年了吧,而現在重看後,我才發現很多記憶裡認為是出自這本書的文章沒有出現囧,而真正出現的文章右當成是出自別位作者,跟"謊言"所說人的記憶裡必然存在著謊言一樣呢(笑)

近年來柳美里的著作已經沒有這本的尖銳孤獨,像是命、魂、生、聲系列,那樣深刻的愛與母親的印象,與私語辭典這本的叛逆女性的疏離感,重讀起來有一番感慨。

就是因為有之後的命系列,才興起重讀的念頭吧(當然中山地下書街五折特價也是因素啦XD|||)跟著時代前進,新一帶的女作家一個個的出籠,也更多的青春灰澀與私密性的小說、散文攤在讀者眼前,重讀此書時已經沒有第一次閱讀的銳利,反而更多感同身受的感慨。
本書在日本是1996年出版,當時的柳美里28歲,如此堆估,本書也可能早在她24、25歲就創作了吧?跟現在的我差不多年紀,所以頗能體會一種脫離一個家,還卻沒找到另一個家的無歸屬感,柳美里的"私語"引導著我對相同情境的回憶與省思,有時會心一笑或感到苦澀。

每篇的方式是一個詞彙為標題,加上作家自己的注解,以日常生活和回憶裡所發生與該詞彙相關的種種片段,在配上作者的感想,構成的44篇散文,內容多半是未加修飾,也沒有歌功頌德的記事隨筆,文藻也不華麗非常日常,雖然內容不是離經叛道黑暗不已的東西(至少現在看起來XD~),而像是一本不給他人看的私密日記本、BLOG上的加密文章,感覺上公開出這樣的內容,還真有點自虐,而書中的字母先生小姐與柳美里的家人,看到這樣書中的自己會有什麼感覺呢?也無怪乎書裡作者自己寫道因為寫作而與不少人決裂XD|||

跟覺得私小說好看的理由一樣,就是做為讀者的偷窺欲被滿足了吧,這樣毫無保留的辭典。非常推薦與命系列同讀,感受到屬於女性生理與心理上的轉變、昇華(?),那種震撼超越了書與書間的獨立性,赤裸的書寫自己,所以創作真為柳美里的每段人生留下紀念碑,而偷窺過(?)她的人生的我們,也該一起走完才算是句點吧?雖然單單這樣看這本也算不錯的小品書啦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