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橫山秀夫也會有小說讓我腦補到嘴角都笑抽了ヽ(●´∀`●)ノ,記得以前看的幾本橫山警推,裡面都有著有著一定的現實味,不管是事件也好,人物關係也好,第一次看到這麼戲劇化又英雄主義的橫山,雖然我看的很愉快啦,但很像在看高節奏的推理日劇,就是角色都很帥,但案件只是拿來襯托角色的帥而已,辦案過程沒什麼起伏和大逆轉,不像在看推理,像在看警察間的友情(?)
DSCN0062.JPG
第三の時効 - Wikipedia(日文)
簡介:六個短篇,均以日本F縣警總部搜查一課的第一班、第二班及第三班重案組刑警為中心,除了描述破案經過,更深入探討警界組織與警務人員的內心世界,情節緊湊、層次豐富。


作者:橫山秀夫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228
規格:平裝 / 360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以下是我腦內的人物介紹(演員是真的日劇演員啦XD)
橘字部分:F縣縣警重案課的家族設定 (ゝ∀・)

01.jpg

田畑(たばた) - 捜査第一課課長。
演員:橋爪功
手上握有史上最強破案團隊X3的課長,如果他是昏庸無能的人便罷,偏偏又是個膽識偵察能力不差的刑警,在一點都不聽話做事又毫無章法(偏偏破案率都是100%)的三強之上總是如坐針氈。

為了叛逆期成天在家裡打架的兒孫們,永遠在胃痛中的不幸拔拔,幫兒子們擦屁股總是站去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雖然每天都在咬手帕,但是還是很信任孩子們的能力,是兒子控爸爸喔,有時候看到每個孩子的考卷都一百分會微妙的吃醋。

02.jpg 朽木(くちき) - 捜査第一課強行犯捜査一係班長。
演員:渡辺謙
綽號青鬼,總是不笑用威壓來辦案的一班班長,作風穩健,異常執著蛛絲馬跡都不放過,曾在辦案過程中撞死一名男孩,成為心中永遠的痛,從此失去笑容,家中的大哥,雖然一臉流氓的樣子,但跟兩個弟弟比起來是常識人,三人中唯一會幫忙(極少)兄弟的好大哥。

部屬
島津 - 大浦龍宇一
田畑硬塞給朽木的養子,最後受不了來自犯人的精神壓力,自爆了。
田中裕二 - 唐渡亮
森隆弘 - 緒形直人
矢代勲 - 金子賢
矢代是那種會偽裝成小丑博取其他人歡笑的搞笑角色,不過當他把這個容易和人家打成一片並惹人發笑的能利用在偵訊上,那可就異常的強悍了,算是被朽木拯救心靈而死心蹋地的跟著朽木的下屬,我很喜歡他喔,崇拜爸爸的好孩子~
03.jpg 楠見(くすみ) - 捜査第一課強行犯捜査二係班長。
演員:段田安則
監察(舉發警界內部弊端)出身,冷酷無情,不擇手段,對偵訊女人特別有辦法的二班班長,人緣極差,只把部屬當成辦案的工具,疑似因為比壞人還壞導致戲份在三班班長中最少;神出鬼沒的電波老二,兄弟間感情最差,和自己的兒子們也處不好,親子關係極差,只能說好在他是自家人。

部屬
宮嶋 - 金山一彦
植草 - 大河内浩
古澤忠之 - 深水三章
04.jpg 村瀬(むらせ) - 捜査第一課強行犯捜査三係班長。
演員:伊武雅刀
憑異常的直覺辦案,對在三個班的勝負非常執著,如同野生動物一般的天才搜查官,熱血的么妹(咦),因為強烈的好勝心,常常找上面的哥哥們打架,因為每次都平手而生悶氣,被兒子說是殘酷的山鷹媽媽。

部屬
東出裕文 - 石橋凌
雙胞胎中喜歡撒嬌的大兒子,卻常被老媽搧嘴。
石上孝志 - 隆大介
雙胞胎中的弟弟,晚一年出生,不爽媽媽都偏心哥哥,常故意欺負哥哥的無口老二。


啊哈哈~~去年二月曬書+博客來特價買的書我看到都跨年了都還沒結束(掩),剩下5本都跟字典一樣厚啊(難道又是一年),不過沒碰到冬番開播,這本劇情明快簡潔的作品不會看這麼久的XD~~

感想其實都在上面人物介紹中,就整本都覺得這家子互動怎麼這麼可愛啊 (〃∀〃)~~犯案手法、兇手是誰、被害人怎樣、加害人怎樣、動機什麼的,其實都沒多大印象,作者好像也有刻意把兇手、被害者平面化,要我說說這六篇兇手是什麼個性,即使才剛看完一時之前我還是很難回想起來;其實事件本身是很精采的,但是重點是放在諸位刑警如何用自己的才能與經驗偵查破案,順著每篇不同主角能力直得高低一起抽絲剝繭,雖然中途常常會摔跤,但結局總是很帥氣的,警員間又是合作又是角力的複雜關係,也是精采的地方。

本書成書於2003年,6篇小說分別在2002年到2004年改編為特別版日劇,一班班長朽木找來渡邊謙演,可能太大咖了,後面幾篇可能請不起(或沒時間接),讓除了第一篇外朽木的戲份全部被楠見取代,朽木是面惡心善,楠見的魅力則在於如果他不是正義的一方,則根本是惡劣到不行的人(我很喜歡他這點XDD),日劇這樣融合大概就變成面惡心善的楠見了吧(´_ゝ`),本來看完小說很想找日據來看,看到這樣就覺得還是算了XD

我覺得很好看,但是想看推理或社會冷硬這本大概會小失望,劇情非常戲劇化,有些部份會讓人想吐曹"最好可以降子",總之放鬆心情當看場紙上日劇就好。


(以下涉及劇情雷,未讀請慎)

<沉默的不在場證明>沈黙のアリバイ
一起殺人劫鈔案,一名嫌犯落網,另一名主嫌在逃,警方苦無直接證據將落網嫌犯定罪,善於心理戰的嫌犯竟在法庭上公然推翻自白,辯稱自己有不在場證明……
2322.jpg
全部日劇演員中唯一跟我想像一模一樣的是兇手湯本(北村一輝飾),那種狡詐又英俊的外表啊啊啊啊。

<第三時效>第三の時効
一樁強暴殺人案,摧毀了一對年輕夫妻,妻肚裡的孩子是亡夫的遺腹子還是歹徒的孽種?強暴犯在十五年以後依然逍遙法外,警方如何在「時效」將屆之前逮捕犯人呢……
2322.jpg
標題篇,也是唯一一篇以二班楠見的案子為主,其他篇的楠見就只負責冷言冷語和破案而已XD。

<囚犯的困境>囚人のジレンマ
三起命案幾乎在同一時期發生,分別由重案組的一班、二班及三班承辦,三個班長也在私底下較勁,除了全力投入查案,更想在上級面前搶功,最後到底是誰與爭鋒……
2322.jpg
拔拔胃痛到不行的一話XDDD(上圖是拔拔和總是在找拔拔麻煩的上司),因為雖然拔拔是拔拔,可是底下三隻全部都一意孤行,三個案子一起來,記者和上司都在釘拔拔,加上朽木違規搜查,楠見不見人影,村瀨直覺失靈,全篇可以知道田畑這課長坐的多辛酸XDD;不過結局是全書最溫馨的,各班的失常的原因是競爭激烈的一班和三班,故意將功勞留給即將退休的前輩好警察。


<密室的漏洞>密室の抜け穴
一起殺人棄屍案引爆了第三班的「兄弟鬩牆」,最後這起慘絕人寰的棄屍案到底能不能順利偵破?兇手到底是誰?所謂的「密室」到底是什麼?
2322.jpg
這是就是我最萌的三班母子啦XDDDD(光頭媽媽、中間老大、最旁邊小的)~~問看完小說滿腦子妄想家庭設定的我,看到這劇照有沒有破滅,是有愣一秒,然後就繼續萌了,我對萌物是沒有極限的啊 ヽ(●´∀`●)ノ;對了,母子的說法不是我腦補喔,是東出自己將三班幹部三人的關係,定位成互咬的雙胞胎和在旁邊看戲的媽媽。

<假面的微笑>ペルソナの微笑
十三年前,某化學工廠的氰酸鉀遭竊,其劑量足以害死上千名成人。不久,便發生一起討債人命案,死者的死因正是氰酸鉀中毒,警方根據當時受害男童口述,畫下一張肖像畫。十三年後,公園裡的一名遊民遇害,警方根據目擊者口述所畫下的兇手肖像畫,竟然與十三年前那張畫像的人一模一樣……
我發現光這個簡介就可以推理了XDD,故事與其說在找兇手不如說在找動機,當動機出現時答案就揭曉了,兇手有戀母情結,且,人到底是幾歲開始了解殺人是什麼呢?我很喜歡這篇矢代那種隱藏真心,虛虛實實笑笑鬧鬧的偵訊~~在警官和犯人雙方假面都掉下來的那一刻超精采。

<顯影的黑白照片>モノクロームの反転
一起一家三口的滅門血案,搜查一課的第一班與第三班又爭相投入查案工作。警方在命案現場附近找到一個證人。對方供稱,命案發生時他人正在自家的暗房沖洗照片,只看到一輛白車,聽到女人的尖叫。然而,警方認為情況不單純,於是對這名「證人」展開更積極的調查,進而發現了更多驚人的內幕……
世仇一般的一班和三班居然同時被派去調查滅門血案,辦案過程中雙方為搶功彼此干擾對方偵查,導致最後光憑朽木的執著和村瀨的直覺都無法破案(互相都不讓對方窺見事件全貌),朽木找到兇手的留下漏洞卻無法鎖定兇手,村瀨猜到兇手是誰卻苦無證據,最後是作為警察最基本的良心,才讓案件順利偵破,我想這篇的謎底不再兇手是誰,而是村賴和朽木誰獲得勝利吧XDD~再一起在一起(敲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