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看了很久,不過是因為最近很怠惰的關係,這本書很好看!結構真的非常棒啊~~一些原本擔心的地方都處理得很好,又不落入俗套,雖然是講武士復仇的時代小說,但是完全不輸給一般劇情小說。
DSCF4004.JPG
旭日東升,青春初綻,蟬鳴似雨的夏季清晨,15歲的文四郎與青梅竹馬阿福,初戀情愫沿著水流緩緩萌芽。文四郎的父親因捲入權力鬥爭,被處以「切腹」,文四郎拖著父親的遺體,忍受村民的異樣眼光與譏諷,被迫離開心儀的女孩,也離開他的青春年少。在悲慘命運、不公現實與黯淡戀情的鍛鍊下,文四郎嚴守義理,掙扎茁壯.....

書籍資料
蝉しぐれ - Wikipedia(日文)
作者:藤澤周平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75933
規格:平裝 / 40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藤澤周平的武士小說這已經是第四本了(挺胸),這是一次看他的長篇。本書有電影版,並多次改編為舞台劇(還有寶塚喔XDDD),不過沒有認識的演員就不插圖進來了XD

跟華人武俠小說不同,日本武俠小說因為武士嚴格的制度問題,不會有一生氣就殺你全家,喜歡的人管她是當了王妃還太后的,拉了就跑的情節,武士們必須遵循嚴格的上下位、社會規範,是非常從眾狹小的社會,我們不會看到主角像大俠一樣生氣就殺進壞人家裡,而是仰抑自己自己的本心,咬牙忍過一切苦難,即使父親被陷害身亡、心愛的女子成為蕃主側室、被剝奪身分地位、遭受種種不平待遇、被仇人陷害,文四郎就是咬牙忍,將一切精力放在劍道上,他不反抗命運的捉弄,默默等等命運給他機會,非到最後關頭,不逞一時之快,所以我好愛著個穩重的男主角>////<

因為之前武士三部曲的短篇,許多篇是人根本就無法反抗命運注定悲劇,且終生無法翻身,所以我看蟬時雨的時候實在很擔心會不會跟那些短篇一樣一路慘到底,結果不會,短篇寫的緊湊,長篇到寫的溫柔似水了 (´∀`)

人生開了很多玩笑,但比起那些大起大落作者更注重去描寫角色們的日常生活,不管是父親被令切腹、愛人嫁人、自己娶妻生子、遭受歧視欺負的劇情,都是迅速帶過沒有刻意灑狗血,劇情真是比一開始預期的平實溫暖許多。大俠也是生活排在劍術之上啊!我會這麼熱愛藤澤周平小說,也許就是比起無敵的大俠,我更喜歡這些雖然身懷絕技卻跟常人無異的小人物英雄,會發自內心的位他的每一劍去喝采。

semi.jpg
市川染五郎飾演的男主角牧文四郎、木村佳乃飾演的阿福

蟬時雨的故事是在講橫山與里村兩派的政治鬥爭,用公司來比喻就是現在有兩個董事在爭權,文四郎家只是基層某科的小職員,因為跟隨的派系失勢,勝利派系清理門門戶時,被犧牲掉了,根本與鬥爭核心無關,說要反抗嘛?一個職員怎樣也鬥不倒董事吧?最後情勢逆轉也不是因為文四郎搞跟做爬到董事地位,而是公司總裁娶了文四郎的青梅主馬阿福並疼愛有加,總裁因而親近原先失勢的董事,文四郎做的也就不過是把另外一個董事的惡行報告給總裁的叔叔而已。

與其說是寫文四郎為了被陷害切腹的父親復仇的故事,不如說中心在互相愛慕卻終究無緣的文四郎與阿福身上吧?其實阿福在13歲就離開文四郎成為籓主側室,一直到文四郎45歲番主去世為止他們僅僅有過兩次交流,一次是驚心動魄的救命行動,另一次則是阿福在因籓主去世出家為尼時特地與文四郎相見,把內心潛藏已久的話互相傾吐而出,那時已經不是少年少女的激情,而是各自成家立業穩重的中年男女,對自己心中的那份遺憾最後的抒發,所以也就只是簡短的講了幾句話就互相道別了,但就覺得這種愛情好棒 (´ー`)

比起愛情戲,其實這本更多的是文四郎和好朋友的兄弟情誼~好啦,怎麼講這個真的都是不腐,很單純正直的友情,可是我還是很愛看男生好兄弟的友情啊!!

好友一號小和田逸平:根本是白目,放蕩又不學無術,卻在在文四郎家成為罪人不要說鄰居了連親氣都跟他們畫清界線最淒苦的時期,依然與從前無異的與文四郎來往,並且想盡辦法孝敬喪夫的文四郎之母,最後文四郎遭到里村陷害必須深入險地時也義不容辭的一馬當先,可以說是最好的朋友;

好友二號島崎與之助:因為膽小又劍術不精,雖然沒辦法獻逸平那樣跟文四郎出生入死,卻是文四郎最好的商量對象,而且也不顧性命去警告文四郎

好友三號布施鶴之助:長相俊美非凡,僅僅因文四郎對其亡姐的同情,與文四郎成為好友,甚至差點在與自己無關單純來幫忙的戰役上命喪黃泉~

這些男人的友情真的好棒

對戰敵手腳色也很有層次,有少年時欺負人的惡劣同學,就是膚淺幼稚,長大了根本就不會想理他;有在道場彼此視為勁敵,當文四郎成長後遠遠超越他,對方卻不認命的糾纏不放,文四郎只好斬了他;有在正式比賽中險勝的劍術高手,就很和平的切磋武藝而已;有幫父親介錯,敵方老大護衛,那時文四郎已經不是會衝動亂殺的小毛頭....等等,在與他們的進對應退中我們可以看到文四郎的成長,沒有人是給主角練等的平面角色,他們對故事都有各自不同的價值,這也是我很佩服作者的地方。

又講太多非重點劇情了~我寫讀書心得的壞毛病(掩)~~總之很推薦這本,情節好看不沉悶,情節發展很合理,結局真的會讓人覺得心情很好,那種踏實平靜的愉快,雖然不是那種賀歲大團圓的HE,至少文四郎最終也出人頭地了,雖然有些事情依然是強求不來的,但遺憾也是很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