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開始改一下心得的格式~
top.jpg
「跟你說一件毛骨悚然的事。」

這樣的聲音傳進耳裡,把我從鬱悶的回憶中搖醒。兩個身穿藍與白襯衫的年輕人並排坐在長椅上,剛才切入話題的應該是穿藍襯衫的男人。
「毛骨悚然的事?」白襯衫反問。
「對,你知道狗鼻子為什麼比人類靈敏幾萬倍嗎?」
「問得真突然……。不,我不知道。」
「答案就在臉部的構造。」

「狗的鼻子很大。狗這種動物,鼻子佔了臉部的一半哦。

上面這段不是簡介只是節錄書中最重要的誤導,真正的簡介:

我在玫瑰公寓開了一間小小的事務所。我擁有異於常人的聽力,任何細微的聲音都逃不過我的順風耳,所以我因此受託進行各種調查工作。我在玫瑰公寓有許多好鄰居,個個身懷絕技。我在業界算是小有名氣,目前在某產業從事間諜工作。這份工作雖然不怎麼起眼,酬勞卻高得驚人。某一天,我無意間「聽到了」一起可怕的命案,還發現了許多令人意外的驚人內幕……

書籍資料
作者:道尾秀介
譯者:珂辰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174
規格:平裝 / 296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最近書看的頗快,已經是6月的第五本了(哪裡快),一方面是買太多書未讀的壓力,一方面也是剛好再上檔動畫結束,下檔動畫未上的短暫空窗期XD
top.jpg
中文版封面和日文文庫版封面,至少這次的中文版封面切題又不破梗,而且有引人注意的宣傳效果~
日版.jpg
彈跟日文一般版比起來,雖然中文版意思是達到了,卻不夠漂亮,日文一般版這個意象和美麗兼具還是樂勝,但至少是幹掉文庫版封面了啦,這中文版XD~

還是道尾秀介的老招,先講誤導點,然把人物逗進去,自然而然產生錯覺,不過書封的文案或許乍看有宣傳效果,卻會拉下小說評價,讓人期待謎底有多驚悚,謎底揭曉後,我想大家都會針對文宣生氣吧XD?進而批評這本小說根本言過其實~

警告【CAUTION!】
無論你再怎麼凝神細讀,也無法識破作者真正的企圖。
歡迎挑戰如何破解,準備接受重度驚嚇的考驗!

完全猜中率0%的絕妙詭計,滴水不漏的謎團設定,保證讓你暢快高喊「又被騙了!」

且看道尾秀介如何使出絕.超.技.巧!
繼《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影子》之後,又一部新本格推理──驚爆日本推理界.期待度最高的新生代偶像──道尾秀介

被騙真的跟智商無關,只能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自以為不笨卻又被騙王


看完這個介紹,大家會認為這是什麼樣的故事呢?我看完小說後也很想吐曹文案,不過說不定文案是故意弄成敘述性陷阱,騙大家以為是波濤洶湧的驚悚大作,結果實際上是溫馨小品,不是被作者騙到是被文案騙到~不過就要賣錢來說,出版社要放這個文案也沒啥不對,真的會讓人好奇內容,但文案又不是作者寫的,還是抽離想對文案吐曹的心情寫心得吧XD~

道尾秀介的文風淺白,不太像一般大眾小說(雖然我想說類輕小說,但我根本沒在看輕小說,沒資格說這種話XD),應該是很好的入門選擇,覺得這本比影子好看很多,故事本身有可看性,角色也比較窩心,不過道尾秀介對人物性格的掌握還不到位,人物相當的平面,反正我動漫畫看很多,可以腦補成一群可愛的人啦XD~

再說到謎底與其說是受騙,不如說是給的線索太少吧?而且裡面有些太刻意強調的部份,依經驗就能讓真相不到解謎前就猜的出來~



(以下不防雷)



像是秋繪其實是男性,第一次男主角稱讚她很漂亮,秋繪否認時我就猜到了,只是我真的以為他們是BL,沒想到後來男主角說自己是異性戀....屁啦!你們都同居,用情侶餐具,還在秋繪爸媽面前抬不起頭耶!!而且為了調查秋繪之死連命都不顧了,我才不相性這只有友情(拍桌),腐女的字典裡男人是沒有友情這回事的!(<=妳去死吧),因為這個謎題的外包裝是把秋繪塑造成男主的前女友,所以男主也用死去前女友的規格看待秋繪,最後說只是友情是騙不了我的(<=死腐女)

不過依照作者的敘述我真的以為這是一篇魔幻寫實的故事,就是男女主角真的有超能力,一個遠聽一個透視,女主角眼睛跟墨鏡一樣大,男主角耳朵跟覆蓋形耳機一樣大,結果他們是普通人(?)這樣,但事實上,他們有沒有超能力,對故事也毫無改變,就像你會飛和你用飛機飛,但都飛了這點是不變的,絕對撐不上是什麼認知的通盤顛覆,然後這又是這本裡最重要的敘述性陷阱,也難怪很多人看完會不滿了(都怪那個文案,大家都等著被嚇結果沒有)

撲克牌預言倒是這本裡的謎題裡比較亮眼的部份,第一次出現以後,我後面都好喜歡看撲克牌預言出現的地方,也好期待解答,可惜只是點綴用的小橋段而已,覺得作者也可以試試看敘述性陷阱以外的手法啊,他應該也有那個能耐~

然後玫瑰公寓裡的怪咖軍團、野原徵信社裡的成員,他們的XX也是陷阱的一部分,但同樣也是真相有跟沒有都沒差,令人喜歡的是他們各自得怪怪個性,出事時變身超有用的夥伴,絕對跟他們被隱藏起來的部份無關(真相出來時好感度沒升高也沒降低),這部份的陷阱我就覺得挺畫蛇添足的,只能說作者陷阱寫上癮了(攤手)~真希望哪天能以野原徵信社過去的輝煌歷史來出一本書啊XD,只是當配角真是可惜~~

在閱讀的時候我看的很愉快,而且忍不住一口氣看完了,但看完之後確實沒剩下什麼東西,謎題不算精緻,兇手根本不重要XD,就是這種類型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