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荻原浩 - Wikipedia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262
規格:平裝 / 496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TOP.jpg 
簡介:南山涉他沒法靜坐在教室裡聽課,只想到操場上跑一跑,就連大象都堅持畫成黃色的;所有人都當他是個怪胎。九歲時的他早已體認到,「與眾不同得太過份了」似乎不是一件好事。小學五年級阿涉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在俄國出土的克羅馬農人木乃伊的報導,就在那一刻,一切都有了解答,他堅信自己是克羅馬農人的子孫!一個勇敢的少年擦亮他的盔甲,磨利長矛,即將挺身向這個冰冷殘酷的世界挑戰!

這次年假又濕又冷,只好窩在家裡看小說(<=好陰暗),一星期解決三本長篇小說,真是難得的數字啊~YA!

第一次看荻原浩的書,很好看!

只看文案沒想到是青少年成長小說,是日俄混血兒南山涉的幼稚園到接近18歲之間遇到的人生(一定要說哪邊到哪邊,就是他發現冰人是他爸爸,到最後去與冰人告別吧),感情細膩,敘事非常自然,沒有特意幼稚自己的文筆,很真實的站在男孩各種年齡的視點上說故事。

幼稚園時世界只有庭園,國小時母親是最重要的存在,把自慰的自己當成怪物,中學時小男孩也情竇初開,高中後,母親不再偉大學會叛逆,但也漸漸的理解什麼是現實與妥協了...這不是奇幻冒險小說,南山涉只是偏離普通人的基準一點,但即使是65億分之一,每個人都是唯一,任何人的故事想必都有引人入勝的地方吧?才怪~普通人的故事才不會那麼有趣,絕對是作者寫的太好了XD

很像清水玲子的WILD CATS,同樣是混血兒,成長過程中因為母親的關係在鄉下小鎮被受排擠,龍一母親是外國人情婦,阿涉的母親則與外國人未婚生子,WILD CATS畢竟是少女漫畫,龍一可以有主角威能,阿涉就沒這麼幸運了,大大小小的不幸(還有他自己中二跳進去的坑),構成故事一波一波的高潮。明明是架構在現實的故事,我真的越看越覺得阿涉真的是一萬年前克羅馬農人之子,原始野蠻卻單純耿直,很可愛也讓人心疼。

因為故事很長,不知道心得從哪切入好XD,就是滿滿的不幸和熱血,南山涉未來應該不會是什麼大人物,但他活的精采淋漓。

他野蠻,幼稚園時在教室大吵大鬧、國小時打昏青梅竹馬的老爸、中學時折斷不良少年的手、把理化老師打到重傷兩個月、高中時學會抽菸和女朋友發生性關係,殺點殺了女朋友的老爸,最後更把俄國國家級藏品冰人屍體塞近背包,偷出博物館,投向冰原....

他有點優秀但運氣不佳,有實力但很少碰到奇蹟,藝術能力若是好好栽培也許成為畫家不是夢想,差一點能成為長跑好手,但隨著成長身體過於高大只能放棄跑步,投擲標槍打破了全國紀錄,不過踩線不算。

他遇到許多過頻頻約談母親完全不了解他的頑固老師,甚至是忌妒老媽下毒害狗的老師,卻也遇到宛如父親用心栽培他的體育老師木島;他國中國小都被排擠欺負,卻不打不相識,交上了真正的好朋友阿虎,他一直覺得自己沒有父親,但是久保、高橋、木島,那個混帳俄國教授還有西伯利亞冰人,或多或少都是他的父親。

母親是他唯一的親人,偶而他覺得她很煩,覺得自己是她的包袱,覺得為何他要生下自己,總是這樣,卻也非常明白他們深愛著彼此,母親卻在他還來不及回報前,癌症而死。一起長大的女朋友紗知,隨著男女有別,他覺得兩人的距離越來越遠,卻無法隱瞞紗知任何秘密。

好不容易認清現實千里尋父,對方卻是吝嗇小氣只想推卸責任的糟老頭。

這樣不幸又有點白目的人生,居然讓人由衷的羨慕(除了死老媽那段我不想要),青春就該這樣活著吧?

因為作者寫的很滿,我也講不出什麼特別的想法啦~沒有懷念也不是鄉愁,只是平凡現實中的真情,有點殘酷但不煽情,我們小時候做不到的事情阿涉做了,非常爽快,總之很好看,雖然接近500頁,但一看就放不下來,比一些枯燥無味的中短篇小說看的還迅速,篇幅這麼長卻一點也不覺得無聊,不錯推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