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黑澤 清/著 (黒沢清 - Wikipedia)
譯者:賴櫻英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338011
規格:平裝 / 320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回路.jpg
簡介:日本驚悚電影大導演黑澤清,將說故事的工具換成筆,敘述一批能洞察幽冥力量的普通上班族,目睹周圍的人滅亡於網路的世界末日裡。發自人心暗黑的猜疑恐懼,正自連線的另一端向你襲來!


電影版演員
kurosawa_kairo_1.jpg
川島亮介:加藤晴彦
ミチ:麻生久美子
唐沢春江:小雪
佐々木順子:有坂来瞳
矢部:松尾政寿
吉崎:武田真治
ミチの母親:風吹ジュン
船長:役所広司
工事現場の作業員:哀川翔
社長:菅田俊
田口:水橋研二
幽霊:塩野谷正幸
TVアナウンサー:長谷川憲司


當驚悚小說把影響層級拉到國家級甚至是世界性、宇宙性的時候,要講的好其實需要超強的功利,或更說服人的設定,畢竟不管發生啥事,攤在陽光下一個都逃不了的時候,其實很難嚇到人不是嗎?人不需害怕逃不過的災難。

回路講開了,就是把靈異當成科幻來寫,很有雄心壯志,卻變成沒靈異的恐怖又沒科幻的嚴謹(當然不嚴謹的好科幻小說也不少啦XD),不然那個的中心設定還不錯。

累積了數千萬年的亡靈,他們變成比活著的人類更強力的存在,正因如此並不把人類放在眼中,他們永遠孤獨的存在著,喪失五感猶如在永世的地獄中,直到有個科學家發明了不老不死的藥物,使長生不老將有可能實現,破壞自然的循環,才讓亡靈們意識到活著的人類存在,那裡彷彿可以終結地獄,所以他們藉由電腦將人類取而代之,被取代者將消失成為無,六十億人口遠遠不足讓萬年累積下來的死者取代,於是只有活著的人類消亡的世界末日開始了。

人類對上亡靈毫無反擊之力,人們的選擇只有三個,消失被亡靈取代瞬間終結成無,自殺成為亡靈永遠孤獨的存在著,取得不死藥永恆的生存著。除了靈異外還扯入新聞封鎖、國家秘密研究、親情、愛情、友情、神秘儀式,這種的大雜燴,但都講的不深入,設定有矛盾不明處,似乎只要內心不孤獨寂寞就不會被亡靈取代,如果是這樣,大概只有日本比較會被滅國啊(<=這是啥歧視)

可以稱之男女主角的雙方,都是年輕且心靈強健、關心他人的人,所以才能一路逃到最後,直到最後十幾頁兩邊才第一次相遇,之前一直是兩邊視點交錯進行,說真的沒什麼必要,分視點貴在彼此對對方有關鍵影響,或交錯時的爆點,不然最起碼兩邊缺一不可合力撐起完整的世界觀,但回路兩個幾乎一樣的故事,最後普通的交會,分視點分的很沒意義/_\~

作者是位導演,這本果然比較像電影的節奏啊,光看文字根本感受不到可怕之處,不過加上視覺,在背後30公分出現的大臉啊~遍佈亡者和屍體的死城啊…也許真有這麼點味道吧?
kurosawa_kairo_4.jpg 
雖然疑似用電腦當主軸,實際上不太重要,鬼魂要經由纏上紅膠帶的電腦到現世,但故事裡也沒很遵照這規則,只感覺好像要硬扯上科技,或是對電腦不熟悉的作者對電腦的恐懼罷了,故事中還用CRT螢幕、磁片存取和撥接上網,男主角要擔心上網電話費,果然是十年前的作品啊XD~30年前的作品3C絕跡,20年前開始有call機,10年前的電腦是箱型的有MP3,那什麼東西會代表現在呢?臉書殺人事件?靠YOUTUBE傳染的怪談?噗噗~應該會很趣吧?



不過這本讓我最痛苦的地方,跟故事本身毫無關係,不知道出版社是不是忘記潤稿(還是潤過頭)不然就是原作者的問題,這本贅字也太多了吧(摔),我寫文章已經是贅字星人(外加錯字星人)了,連第一頁都看不下去,硬撐到十幾頁,終於忍不住拿筆畫掉贅字,居然刪掉三分之一,太誇張了吧囧
回路.jpg
除了贅字外,不知道是逗號很珍貴嗎?居然有一堆長達30~40個字不斷句的句子,舉例來說:

"她面對著無數值得驚嘆的事件卻還得以不讓自己的人性崩潰的程度稱得上是個大人"(36字 P.11)

"也從來不曾想過要一一拿起從出生之後便會逐漸消逝的短暫存在去發揮什麼樣的作用"(37字 P.22)

“根本還沒來得及去察覺到已經降臨在自己身上那前所未有之事態的本質” (31字 P.28,其實只是要講"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吧XD)

“大約就在中央線的特別快速列車頭也不回的駛過美智自己所居住的阿佐谷車站時” (35字 P.32)

超長句密度太頻繁也就不列舉太多了,光看這幾句,大家也明白我多吐血了吧XD~故事也不是好到值得硬撐看完,誠意建議大家不要跳這本,反正作者有自編自導改成電影過,對故事有興趣的話看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