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四 - 維基百科
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
出版社:崇文館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276211
規格:軟皮精裝 / 28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nineteen_eighty_four.jpg
簡介:西元一九八四年,世界呈現大洋國、歐亞國、東亞國三國鼎立的局面。大洋國是個獨裁國家,黨的權威至高無上,政府利用電幕、祕密警察和愚民政策,監控人民的生活與思想。溫斯頓在政府的「真理部」工作,掌管全國的新聞、教育和娛樂,每天根據黨的需要,印行謊話連篇的報紙,但他卻開始對黨產生懷疑……

因為村上春樹1Q84逆流看的名著,啊啊~我應該在看1Q84年先看這部才對,這樣對1Q84才會有更深刻的感想啊(滾動),我一直認為1Q84對宗教狂熱的反思,完全是來自對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的體悟,但看過一九八四中那徹底的洗腦與崇拜、個人的無力,果然1Q84是對此作致敬。

沒有話講的超好看!不是因為劇情高潮迭起曲折離奇,甚至中間還有兩大段乏味的論文,外加附錄一大塊"新語"(大洋國為削弱語言帶來的思考,重新編製的語言)語言學,作者故事外的意圖又太明顯,如果著重故事的本身,主角下場大可不用這樣的一榻塗地,正是作者想強調的政治目的才有這樣的結局,但可能是我有點政治偏執,並且對政府、媒體的愚民、欺騙特別有感覺,這本書那人民被徹底洗腦剝奪一切思想、愛情的恐怖社會,是我心中一直淺藏的恐懼,也就是對劇情很有共鳴吧…也許有一天我們國家結果就是這樣呢

雖然故事中還有作者的背景,都是以當時共產主義、專制主義、社會主義來發想評判,但是我覺得問題不是何種政治主張導致這樣專制可怕的社會,時至今日所見,資本主義也好、共產主義也好、民主自由也好還是更多的什麼樣子,政府都會欺騙人民,政府都會製造狂熱,政治是沒有善惡的,腐蝕的是操弄扭曲它的掌權者。畢竟就算奉行馬克斯的國家,最後命運也是大不相同,並非共產主義而已,任何人都能在一九八四中看到自己政府的鎖影。

一九八四大抵是個什麼作品呢?作者假想再50年代世界變成三個超級大國(歐亞國、大洋國、東亞國)彼此對抗,場景發生再大洋國(美國英國結婚)而當時已經實現完全的一黨獨大,唯黨專權,人民24小時被遍佈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家中的無數電幕監控,毫無隱私,思想、歷史、語言,家庭、倫理、愛情、性慾,完全淪為黨控制人民的工具,任何的反抗都是無謂徒勞。
800px-1984_fictious_world_map_zh.png
維基上的三大區分示意圖,黃色部份爭議區,乃三國交戰之處。

戰爭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無知即力量

到了1984年中年的男主角身為黨員在真理部工作,當他對黨產生疑惑時就註定了他的未來…但他遠無法想像的是,死亡不是終點,死亡只是最後的一小點,在此之前殘酷的思想改造,毆打、用藥、注射、電極、思想機器,被折磨到如一句灰色的骷髏,在恐懼、疼痛中,從根底摧殘一切的渴望自由的慾望,連一絲一毫的尊嚴和情愛都徹底摧毀,直到徹底認罪為止。

甚至他的"異端"思想是來自黨的刻意激發演出的一場戲,讓他認為反抗是遲早成功,未來充滿希望,這場戲長達七年。黨不需要殉教者,所以黨並沒有讓拿主角懷著激情輕易死去,而是徹底摧殘他崩解他,使他真心臣服於黨,被改造後的主角,完全服從黨的真理,黨才滿意的槍殺他。

這是身處戰爭剛剛結束的年代,冷戰開始,誰也不相信和平這麼輕易的到來,見識到殖民主義、獨裁主義的殘酷,核戰的恐佈後,作者對未來的悲觀想像,可惜經過了半世紀以上,作者最大的惡夢蘇聯也解體了,我們遠遠超過1984年這個時間點,仍不敢斷言這樣的社會永遠不會降臨。

故事或許太誇張,但對於言論自由的可貴,國家機器的可怕有很深的警惕之用,戰爭已經離我們很遠的現在,革命變的越來越遙不可及,一般人越來越只著眼小處的抗爭,卻對在眼前的國家危機視而不見,當權者無孔不入的操弄言論,一九八四真的只是虛構的諷刺預言嗎?和平就是戰爭!我們的戰爭沒有爆炸也不會流血,但確實存在著。

….不知不覺心得寫的超正經,簡直都可以直接拿去交報告了(請不要這麼做)總之這是阿彌誠心推薦的一本小說,請大家有機會務必要看喔XD

1984.jpg
因為博客來在特價100所以我是看這版本,不是很用心的封面,翻譯的卻比想像中好耶,不過裡面語言的消滅是很重要的核心,所以說不定看原文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