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
東京震級8.0 - 维基百科
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 - Wikipedia(日文)
TOP.jpg 
簡介:本作品是經過大量實驗、檢證與調查之後,模擬東京發生芮氏規模8.0海溝型大地震而毀滅的原創故事。2012年,這是一個讓未來和悠貴永生難忘的暑假,在台場遭遇大地震後,藉大姐姐真理的幫助,從壞滅癱瘓的東京,返回世田谷的家的過程。


CAST
小野沢 未来(おのざわ みらい) 声 - 花村怜美
未來.jpg
主角。13歲國中一年級生,正處與憤世嫉俗的叛逆期,總是拿著手機與朋友通信,但不是壞孩子,名為未來卻對未來充滿迷茫。

小野沢 悠貴(おのざわ ゆうき) 声 - 小林由美子
悠貴.jpg
未來的弟弟,8歲小學三年生,稱呼姐姐手機星人,開朗善良,努力想要讓家人和睦相處。

日下部 真理(くさかべ まり) 声 - 甲斐田裕子
真理.jpg 
32歲,擁有一位5歲女兒,與母親住在一起的單親媽媽,是位豪爽的大姐,在台場和姐弟偶遇,遭遇震災後便和姐弟一起行動。

滝川 クリステル(たきがわ クリステル) 声 - 滝川クリステル 
滝川クリステル.jpg 
新聞台主撥(現實存在的女主播),擔任向觀眾解說狀況的導航員角色。

小野沢 誠司 声 - 中博史
小野沢 雅美 声 - 井上喜久子
マユ 声 - 喜多村英梨
ユカ 声 - 豊崎愛生
リサ 声 - 遠藤綾
メグ 声 - 高平成美
イツキ 声 - 沢城みゆき

STAFF
監督 - 橘正紀
シリーズ構成 - 高橋ナツコ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野崎あつこ
セットデザイン - 植田均
3D監督 - 井野元英二
美術監督 - 中島美佳、小木斉之
色彩設計 - 加藤里恵
撮影監督 - 大神洋一
音響監督 - たなかかずや
音楽 - 大谷幸
プロデューサー - 尾崎紀子、松家雄一郎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 ボンズ、キネマシトラfス[1]
制作 - 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製作委員会(フジテレビジョン、アスミック・エー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電通、ボンズ、キネマシトラス)

第1話 お台場、沈む 台場、沉沒
其實原本沒打算追的,我不喜歡黑暗又誇張的災難片(尤其這裡又是地震如家常便飯的地方),但是看到是作畫有保障的BONES出品,忍不處還是追了,沒想到很好看!我喜歡這種寫實型的災難片,看完就決定追了,所以,再見啦~戰場女武神(揮手帕)
素描.jpg
(點圖放大)OP是東京名勝在政災之後的殘破模樣,畫的超美超精細!
普通的日常.jpg
(點圖放大)未來正處於多愁善感又對未來迷茫的年紀,看不起大人也討厭大人小看自己,更討厭老是生氣又忙於工作的父母,7月20號學校上課的最後一天,也是媽媽雅美的生日,但是當天還是一點也不特別的過去,甚至氣氛還變的很不愉快,悠貴也無法把要給媽媽的禮物送出去,隔天7月21號,未來和悠貴的暑假正式開始,悠貴逼著母親帶他去台場看機器人展,但母親仍然要忙於工作,最後變成未來勉為其難的帶著悠貴一起去台場。

一路上發生的都是令人厭煩的事情,其實悠貴除了看機器人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挑送媽媽的禮物,但在悠貴挑選母親的禮物時,未來被挑中一樣髮飾的大姐姐當成孩子,後來未來的裙子又被死小鬼砸了冰淇淋,在弟弟去上廁所時,未來忍不住打了email給朋友:這種世界乾脆通通毀滅算了,在發信的瞬間,週遭開始變異了,逐漸地動天搖,然後建築大橋開始以可怕的樣子扭曲崩壞,玻璃碎裂,未來扶著搖搖欲墜的欄杆,擔心的大聲呼喚弟弟的名字...

"東京在芮氏8.0的地震中毀壞了。"

覺得步調抓的很好,這集大部分都是在描寫主角的日常生活,看似無關緊要的事件其實把角色個性、家庭關係帶出來,讓角色活靈活現又真實,然後這樣一點都不稀奇的日常,毀於地震的瞬間真是讓我震撼了。

蠻多人不喜歡未來的樣子?雖然現實中我可能跟這樣年紀的孩子有隔閡,但是在動畫理我覺得蠻可愛啊~像是說沒錢一邊生氣,一邊把錢包丟給弟弟買媽媽禮物,然後發生地震時弟一個想到的也是弟弟,就覺得這孩子其實並不壞啊,在說誰那個年紀不是這樣子XD?~弟弟就真的是好孩子,不過是因為也才小三吧,到叛逆期會比姐姐還討人厭(<=在做什麼爛預測)

第2話 壊れた世界 崩壞的世界
看著看著就噴淚了囧a~第二話就讓我流淚真是了不起,不過不是很黑,是感同身受的難過吧,真理大姐您真是太帥了,而且身手了得(拇指)
好大姐.jpg
(點圖放大)姐姐這集對真理的態度真的會讓人想打她,到最後也沒對真理說一聲謝謝,真理不是一巴掌下去而是抱住她,果然是位有女兒的母親啊,不過未來至少還是好姐姐啦~至少還是XD~如果不是未來這麼任性的話,悠貴就回不來了~

在大地震之後,又餘震不斷,冷漠的人群更加深未來的絕望,無助的往百貨公司搖搖欲墜的建築裡找尋弟弟,失去理智的未來,完全不顧自己危險,在餘震、大火和掉落物的危險中茫然尋找,所幸有偶遇的真理幫助她,當中至少救了有勇無謀的未來兩次性命,最後終於在便利商店櫃子下找到被店員保護著的悠貴,但生還喜悅只是一時的,面對殘破的市街,不斷的餘震與海嘯的危險,所有人都很茫然。

台場幾乎所有建築都倒了,只有富士電視台沒事耶XDDD,這是怎樣,這部片fujitv有贊助嗎(大笑)

在大家都躲到富士電視台避雨時,真理表示會幫助姊弟回家,但她要先要拿東西回來,真理走後,未來對悠貴說真理不會再回來了,畢竟他們只是陌生人,當然真理還是帶著蛋糕回來了,原來今天是真理女兒的生日,那是未來很希望的圓形生日蛋糕,即使現在已經稀巴爛了,但在這種情況下,三個人還是很愉快的分享了。

很多地震故事場景都會選在台場,因為台場的土地是垃圾填出來的海埔新生地,又是海濱,所以會有交通癱瘓(對外只能走橋?)、土地液化、海水倒灌、海嘯的問題...太多梗好用了~接下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好壞心的說法)

第3話 燃える、橋 橋在燃燒
喔喔喔~參考文獻有古屋兔丸的守護她的51種方法耶!的確,場景、逃難路線還有發生的事件,都有看到這部作品的影子,我甚至只看簡介時還一度以為這動畫是那套改編的呢XD,雖然我很喜歡古屋,但那套卻沒有買完,因為它著墨在被災難所引發的人性黑暗太多,但是那種黑暗卻是充滿臆測的,所以不太喜歡。

但反觀走平實路線,狗血少很多的這一部,第三話卻有股無聊的感覺了呢,但是既然這部是我所希望的災難片類型,我還是會一直看下去的(握拳)
逃.jpg
(點圖放大)富士電視台依然屹立不搖(笑)雖然還是問題重重,但是臺灣官員應該看看這一步的,日本方面救難隊的裝備、應變能力,都比我們強多的了,而常識性的便利商店在危集時會提供食物這點也很棒。

手機依然無法連絡,真理三人聽到新聞說交通完全中斷,而台場本身安全存疑,決定搭救難船離開,等到下一點的地點在想辦法,餘震繼續不斷,使的更多建築與橋樑紛紛坍毀,在被逃難的人衝散,掉落物砸人,搶船的位置...等等狀況裡,三個人非常幸運得到最後一個位置搭上船,但彩紅大橋的倒榻捲起巨大的海浪,打翻了前一艘救難船,幸好真理他們搭的是下一艘,又平安度過一劫(主角威能啦)

預告是東京鐵塔也垮了。

第4話 三人の、約束
姐弟.jpg
(點圖放大)說到在衛生設備缺乏的情況下要怎麼解決生理問題,原來有隨身廁所這種東西,真不愧是日本~這可是很重要的,要是沒有處理好,在飲水、醫療都缺乏的情況下,很容易演成瘧疾、腸胃炎、A型肝炎...等等疾病大爆發。然後是補給品發放,未來他們都領到內有乾糧藥品的防水急救袋,這時候也發生了少數人不守規矩演變成衝突的問題。

當這些地震教育橋段過去後,就接著就是姊弟的衝突劇情...悠貴超可愛的!這種弟弟哪裡有賣,我好想要啊!!

因為看到屍體湧起的不安,在真理暫時離開時,未來使著性子任性的對待弟弟,但悠貴也同樣不安只是沒有明說,當未來第三次把手機丟出去,還怪悠貴要不是去看機器人展現在也不會這樣,悠貴聽到後難過的跑走,他想上東京塔上看看家裡有沒有事,未來好不容易追上弟弟後,悠貴哭著說:爸爸媽媽沒有死吧?讓未來也開始痛哭,兩人大哭一場,也合解了,但這時候東京鐵塔朝著姐弟垮下來~♩♪~垮下來~垮下來~♬♭(喂),為了救未來,悠貴被碎石擊中,當然可愛正太便當的話觀眾會暴動,所以只是輕傷,好險好險~然後三個人都真的下定決心要一起回家了。

話說未來到要是沒別人救的話現在到底死幾次啦?到底是運氣好還是壞啊ORZ

第5話 慟哭の、学び舎 慟哭的校園
難免還是切入到死者家人的傷痛劇情了QQ
最近的人妻都很萌.jpg
(點圖放大)雅美媽媽好萌(請不要死!),跟未來果然是母女XDD~看到悠貴在摸自己的頭,希望沒事啊>"<

原來未來的成績還不錯呢~真理告訴未來他們,今天晚上要在名門女校"六華女學院"過夜,那裡也是未來就讀的學校,因為校舍是新建的緣故,是該區域震災損會最輕的地方。看到人來人往又滿目瘡痍的校園,未來很難相信那是她的學校,為了重振心情未來代悠貴去看悠貴想看的彩繪玻璃,打開禮拜堂的門卻發現,那已經是死者的暫時停屍間,而且死者家屬中還有同班同學小惠(做在未來前面那兩個大小姐系之ㄧ,跟未來不算朋友),看到小惠痛哭的模樣,未來對自己什麼都做不到而難過。

之後再好心的志願者古市老爺爺的帶領下,未來他們到一處比較舒適的地方休息,而老爺爺的妻子美紗子,雖然也對未來姐弟很親切,卻把他們錯認成什麼人似的,原來爺爺的孫子孫女,應爺爺的邀請,從外縣市來爺爺家玩卻死於震災中,知道老爺爺心理明明這麼哀傷,卻還是努力幫助別人,看到古市老爺爺,未來忍不住哭了,爺爺是這麼回答的:"看到你們沒事真是太好了,應該死的是我,希望你們年輕人能活下去....".....古市爺爺啊Q口Q!

看到這麼多人明明也身在震災之中,卻還是不斷幫助別人,未來的內心也逐漸的成長了。

第6話 見捨てる、選択 是否捨棄的選擇
倒下.jpg
(點圖放大)真理身體不適,又聽到新聞播報女兒與母親所在的三軒茶屋(地名)發生大火,新聞或廣播也沒有進一步消息,通訊目前也完全中斷,著急的真理產生了一點動搖,而在自己工作的事務所裡,還有一位職員小彩自願代為照顧姐弟,而姐弟也希望真理能快點回去,不要在管他們了,甚至還幫真理借了摩托車;但真理回想起她和丈夫過去一起飆車,丈夫回過頭等她的回憶,決定繼續與姐弟同行....

第7話 夏の夕暮れ 夏日黃昏
弟弟死亡旗.jpg
(點圖放大)這集根本是救難機器人置入性行銷,搜救機器人好可愛喔(攻殼車量產版XD)~不過日本就災機器人兩年後已經能投入實用了嗎?真不愧是變形金鋼的發源地(誤)

為來和悠貴看著救災機器人工作時,遇到熱愛機器人的初一生野々宮健斗(CV:浜添伸也),健斗擁有豐富的機器人知識,以後的志願是成為救難機器人的製作者,跟同樣熱愛機器人的悠貴一見如故,被未來取笑為機器人宅,其實健斗喜歡機器人是因為過去自己和家人發生山難,如果沒有救難機器人恐怕自己再也無法與家族團聚,知道原因後未來很羨慕現在就有了志向的健斗。

之後健斗為了救被瓦礫壓住的機器人,身涉險地,多虧未來伸出援手,才沒有墜樓,但未來也因此而受傷了,兩人被大人們數落一頓,臉紅的互望對方,戀愛路線突入?不過健斗只是單元角色,以後大概也不會有戲份哪~

此外本集中悠貴的身體狀況惡化,多次走路不穩。悠貴最後還是倒下了,不知是中暑還是感冒,希望不要是頭傷啊!(之前有伏筆)出現記憶不清的症狀,感覺很像腦症盪Q口Q~悠貴弟弟一定要活下來啊><!

第8話 まっしろな朝 純白的早晨
給我是煙霧彈啊.jpg
(更新中)想必這集大家看了都快發瘋了吧Q口Q~這個伏筆埋很久了,第四集為了救未來,悠貴頭被磚打到,第五集悠貴就有小動作不是很舒服的在摸頭,第7集,失憶、嘔吐走路不穩,最後倒下,最後在本集,出現了沒死才是奇蹟的曖昧便當QQ~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機會不死的,不然以編劇的能力可以把主要角色之死處理的更催淚,應該不會用這種從頭到尾都在隱喻的方式,來暗示悠貴之死,現在來說,太多死亡旗反而沒死才是驚奇了(絕望梗)

目前開的死亡旗有死亡噩夢;真理欲言又止,彷彿看不到悠貴;醫師鞠躬道歉;未來打擊過大幻覺;未來從頭到尾沒讓悠貴拿包包;最後一幕悠貴消失等等,死的很徹底,但又徹底不明講悠貴死了沒,我覺得還留有餘地,說不定是悠貴重傷需要住院(植物人狀態?),無法再跟真理和未來一起返家也說不定,這樣不違背這集種種隱喻,悠貴又不用死;但也不排除是這部一貫不走太催淚黑化路線而用的隱喻啦~

唉~悠貴要是真因腦傷而死,未來大概一輩子不會原諒自己吧QQ

第9話 今日、さよなら 今天、再見
便當退回.jpg
(點圖放大)小雛跟媽媽長真像啊XDD

真理終於回到三軒茶屋,卻發現災情遠比新聞上還要嚴重,真理家受到加油站爆炸波及,坍塌一半,鄰居也說說當時難以逃生,真理幾乎要崩潰。後來到遺體安置所,真的有一對身分不明的祖孫遺體等人認領,真理沒有勇氣確認,悠貴(?)仍然認為真理的女兒沒有死,拜託未來繼續找下去,在姐弟(?)的努力下,最後果然再托兒所找到小雛,而真理的母親因為要回去找牌位和小雛的衣服而受傷,但至少是活下來了,母女三人令人感動的在會。

因為醫院人手不足希望家屬能幫忙看顧,真理要照顧母親的傷勢又想帶未來回去,陷入兩難,未來見到這個狀況,帶著悠貴坐上自衛隊的車子偷偷離開。

這次弟弟的便當更直接了,悠貴背上自己的背包和姐姐一起上車,但真正的包包還留在醫院,確定悠貴是未來的幻覺,嗚嗚嗚~這次死亡期太明顯了唉唉唉~我可不可以繼續妄想悠貴是重傷住院啊QQ

第10話 おねえちゃん、あのね
死透.jpg
(點圖放大)終於回家的未來,遇到朋友真由,從真由那邊得知父母都沒事,本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但不知道為什麼想到悠貴眼淚就忍不住掉下來,最後未來終於必須面對現實了....姐姐聽我說,那個呢...我死了。哇嗚~悠貴啊啊啊~雖然早就知道是這樣,可是親口(!)講殺傷力還是好大~~

結果這集還是沒見到爸媽啊~唉唉唉~忍不住就覺得集有點拖戲(滾動)

第11話 悠貴へ…
感人最終回.jpg
(點圖放大)根本是整集摧淚炸彈,後面回憶照片連發+ed的未來發展真是....,我已經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結果還是狂噴淚啊~

總之,姊弟終於回到家了(蠻幸運的她們家沒什麼事情),悠貴送姐姐到家後漸漸的消失了,雅美媽媽和未來母女激動的抱在一起,未來在醫院把自己和悠貴的那段旅程說出來,三個人都很自責沒能保護悠貴,過了一個月後,未來的家漸漸恢復原來的樣子(因為受損不嚴重),但未來還是無法從傷痛中走出來,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真理終於有時間過來看未來,並且把悠貴的遺物,還有給未來的訊息帶過來,讓未來終於能稍微平復,也能把悠貴要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和畫送給媽媽....

之後東京漸漸復元,雖然失去的東西不會再回來了,班上的同學少了幾個,也許要住在組合屋,但是日子還是一天天的過去,上學放學...有什麼東西會改變,但也有什麼東西永遠不變~雖然不想在淚彈回吐槽,不過這個復原速度也太誇張了吧囧a~(也許是沒講出來其實過了很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