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全部是電影圖,但這是篇讀書心得沒錯(被揍)

作者:吉本芭娜娜 よしもと ばなな 官方 WIKI
繪者:奈良美智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3日
ISBN:9789571347059 

這是一個簡單而字數不多的小說,卻飽含著治癒的力量,2007年3月24日已改編為同名電影上映,阿根廷婆婆百合由鈴木京香飾演,父親由役所廣司飾演,女兒光子由堀北真希擔任,演員陣容十分堅強的說,不過我沒看過固不提出評論,不過,雖然用想像的較美,但是電影劇照對照書籍來看還是相當饒富趣味,像是那尊海豚墓碑,還有那個花園。

後來,我才發現,這本書雖直到2007年才出版,卻是吉本2002年時的作品,看來電影大手好評啊,這樣台灣才會代進這本書XDDD

海豚墓碑

鈴木京香的婆婆扮相。
隨著工作繁忙,站書店、看字典級大書的機會趨近於零,我的永遠的仔(下)似乎永遠沒有補完的一天囧,雖然脫離鉛字中毒已久,但是我家的好姊姊最近似乎迷上買書了,所以我的閱讀清單上加了好幾筆以前不會看的讀物(歐美作家那部分的書幾乎都是花姊提供),不過,今天出現在我們家的這本還真是讓我驚到了,該怎麼說,花姐買的書越來越來越難以捉磨了(笑)<=據本人說法是因為奈良美智插圖

不過這本書意外的不錯看。

故事很短,短到幾乎沒有交待各個人物的背景,甚至不知道光子一家姓什麼,雖然數次提及百合(阿根廷婆婆)的神祕性,直至最後百合的朦朧的面紗依然沒有被取下,可以說,不是重點的地方全部省略,所以篇幅雖然很短,但是是結構卻相當完整。

宇宙的中心是阿根廷婆婆。

要說這是一本大綱式的小說也可以,因為雖然文章本身簡單,其實很隱諱的江一個家族的悲劇、脫離時代的工匠、被社會拋棄的女子...等等,抽離出來,只剩下關於解脫悟道、接納原諒等等光明的部份,省去的枝節似乎打算讓讀者自由腦內補完,很安全,也很有趣的作法 ,果然是治癒係大手(笑)。

雖然吉本芭娜娜的故事一項表面上簡單白話也不過分悲慘,不過簡單到這種地步也是史料未及啊(笑),她的作品中常常會有死亡的影子,這次也不例外,故事裡兩位代表母親角色的美好女子,一前一後的離開世間,一個帶來故事一個結束故事,失去的悲傷是有的,但是更值得書寫的活著的人的感悟,在日系文學以死美為大宗的情況下,格外親新可人。

死亡對於死者已無意義,那些餘韻繚繞的,都是被遺留於世的人的悲哀,這分混雜著愛情不捨與空虛的感情,也許真如光子所說,生命消逝的一瞬間,彷彿留下了一份大禮,更多的也許,出生與死亡也許同樣珍貴吧。這件事情誰都沒有答案,喜歡作者這種不強加自己觀念給讀者的寫法,這是屬於作者的意念,但不一定要是讀者的,生死這件事,每個人都會經歷也每個人都無可避免,沒有人可以以人生的長輩自居。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問題是這個心遠該怎麼達到呢,在這既誘人又殘酷的現實裡。

很純粹的以光子的視點展演整個故事,沒有回憶沒有旁白沒有跳視點,也就是再撞似喃喃自語的字句里拼湊起整個故事,你不會知道父親與百合如何相識如何相戀,也不和知道屬於他們的兩人生活,不會知道寄住在姑姑家的光子到底度過怎樣的學生生活,只能從光子猜測、感覺是摸索那棟遺世洋房裡的魔力,整個故事如熱戀中的人一樣蒙著一層淡淡的薄紗,好像清楚的看到了,其實是模糊不清的,無法想像現實的樣子,但確實飽含某種意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