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繆思企劃凱婷小姐提供的試讀。

轉吧!企鵝罐 - 維基百科
動畫版劇透+心得
上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9446175
下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9952233
轉吧企鵝罐
  簡  介
  在沒有「父母」的家庭裡,高倉三兄妹極力維持「家族」的形狀,
  直到措手不及的「死亡」,和有代價的「奇蹟」找上他們--
  患有絕症的妹妹陽毬死而復生,搖身一變成為口氣粗魯、頤指氣使的陌生女子。
  頭戴著企鵝帽的紅眼陽毬脅迫兄弟找出「企鵝罐」,否則陽毬會再度死亡。
  為了妹妹,高倉兄弟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藏在屋子底下的跟蹤狂少女、形跡可疑的歌劇團首席演員、痛失所愛的青年、
  用高爾夫球當子彈的千金小姐、以及,守護不存在的圖書館的神祕管理員……
  他們的人生因為企鵝罐交錯在一起。但是--企鵝罐到底是什麼?
  只是想讓妹妹活下去而已!
  沒時間了,要奪回屬於我們的幸福,用盡手段。

為何選擇企鵝作故事重要象徵,幾原的回答是:「是鳥卻不能飛,可以游泳卻不能一直待在水中,我的容身之處到底在哪呢?」牠們不是狗貓等常見的動物,也不是哺乳類,是長得和鳥類不一樣的鳥。彷彿來自另一世界,不歸屬任何一方的姿態,啟發了他的想像力。

書籍資料
轉吧!企鵝罐(上)
作者:幾原邦彥、高橋慶 / 繪者:星野莉莉
譯者:陳姿瑄、KISARA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26485
規格:平裝 / 304頁 / 13*19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還蠻意外企鵝罐的小說版會出中文版的,而且封面也沿用了日版我心愛的畫家星野莉莉的圖,一般來說試讀如果出現這麼厚量的作品,我都會推掉的說XDD|||(就現在看字書真的很慢咩ORZ),但企鵝罐歡欣鼓舞的接下來是必要的XD

小說版分成上中下三集,中文版應該分別是六月、七月、八月出版,上集的故事大約到動畫版第9集,不愧是企鵝罐導演兼原作劇本的幾原邦彥親自跳下去合寫的,還原度很高,有重新再看動畫一次的感覺XDD

企鵝罐本身就是部題材特別的作品,很難找到跟他類似的作品,企鵝罐把設定的坑挖得很大,到結局卻沒有把洞填實,但就像像村上春樹的小說,就算到最後,對真相只有一個朦朧的概念,卻還是會為了故事中角色的情感糾結、自我犧牲所深深感動。

因為先看過動畫,所以這次的讀書心得比起介紹作品(詳細介紹請參考動畫網誌,不過不建議啦~因為會雷哈哈~),更偏向於再一次認識企鵝罐這樣。



以下略有劇情雷,請慎



這是個關於地下鐵的故事,1995年的地下鐵事件與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是高倉兄妹命運的起因與結果。電車的前進,就好像是人的命運一樣,日本有著複雜交錯的電車路線,如同命運表面上看起來充滿選擇性,但電車只駛在規定好的路線上,幾分到站會到哪裡都已經是預先注定好的,為了改變命運中途下車換車,到底需要多大的代價呢?

企鵝罐是適合在看一次的作品,很多地方看完故事後再讀一次,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如百合對蘋果的態度,晶馬不知不覺實現了蘋果命運日記的記載,冠葉順手翻倒了全家福照片(看動畫時真沒特別注意這小動作XDD)....等等;雖然企鵝罐前三分之一是最歡樂的部分,我卻看的隱隱作痛,這大概是再次閱讀才有的感受吧?

缺點的話,小說版美感似乎沒動畫中優秀,雖然幾乎是把動畫的服裝和場景再現,畢竟載體不同,就沒那麼有流行炫麗感,不過也許因此增添了幾分實感。

說到實感,小說時間軸很清晰,我覺得對要弄清楚充滿暗示、抽象意念和現實交錯的企鵝罐世界是有幫助的(雖然我現在只看了還沒到核心的上集啦哈哈),我是讀了小說才知道,其實整個故事的起點,是陽毬遇見真悧,被給予了公主企鵝帽開始的,動畫那邊我到最後都無法確定那邊是夢境還是現實啊XDD
兄弟愛.jpg
晶馬在冠葉心中的地位比我想像中的還重要。晶馬是冠葉最後的良心,晶馬的善良,是冠葉自己設定的不崩壞最後防線,小冠葉和劍山拔拔約定的守護家人,那一定是連晶馬都包含在內的守護吧!!雖然冠葉未達目的不擇手段,但冠葉其實是可以不用選擇這條路的,為了虛構的家族,他走上一條荊棘之路,覺得好心疼他啊....

因為陽毬對冠葉太過重要,動畫裡有時候我都會在想,晶馬對於冠葉到底是怎樣的存在呢?現在我覺得冠葉對陽毬是犧牲生命,對晶馬是可以共享生命那樣的感覺吧?
死亡筆記.jpg
關鍵物品命運的日記本。
結婚.jpg
這本完全是在跑晶馬蘋果線,雖然是晶馬被蘋果單方面耍的團團轉,蘋果和晶馬戶揭對方不願面對的事實時,感度還是好高XD,這裡我認為是上集的高潮~

私心希望如果讀完上集,請務必要把後續看完,因為企鵝罐的劇情可以說到中段才開始真正展開,像我到故事最後最喜歡的CP晶馬X蘋果,在上集我根本希望這變態女快點從世上消失,對人類、對社會都好XDDDD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