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我我我....終於把這兩三年買的幾疊特價書嗑到剩一本了(轉圈),這個過程好漫長,有些新書想看又一想到家裡的書山就不敢下手了,我以後不敢亂買書了(泣)
橫山秀夫 - 维基百科
TOP  
簡介:男人們在這個社會上,只憑著單純的正義感是無法生存的。日本400000本突破!嶄新的題材 鬱暗的基調意外的發展殘酷的真相一一襲來,橫山秀夫的另類之作!5篇短篇中,隱藏、誤算、保身、疑心暗鬼,事件之中到底埋藏了多少真相?


書籍資料
作者:橫山秀夫 出版社:新雨 翻譯:梅應琪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339980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好喜歡這本,應該是橫山秀夫的作品裡最喜歡的一本了吧?超扎實的黑色!以前看過的橫山作品印象中不會黑成這樣子的啊~~謎底揭開時種會有光明來到,不然至少也是事件結束的解放感,就算是BE也會是罪有應得為多,這本卻即使找到真相,挖開來都只有秘不透風的絕望而已,除了絕望外,還有峰迴路轉的故事,緊張刺激的發展,整個是很合我口味的一本。

連半自白和顏算下去這本是第六本橫山的小說,真相這本蠻顛覆我對橫山印象的~~不管是故事發展還是所用詭計,都讓人想不到是橫山的作品,所以我覺得很喜歡橫山秀夫的人,也許不一定會喜歡這本,不過喜歡社會寫實類越黑越好的人,它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的XDDD~不過當然也不是那種沒有道理超乎想像的八點檔黑,我也不喜歡為黑而黑的作品,是一種萬般無奈身為人,活在社會似乎也不得不屈服也逃不了的灰色悲劇。

它的黑度是合理的,加上調理清楚的故事脈絡,即使短篇也有著豐富的層次,非常希望自己能創作出這種氣氛的作品,但我寫不出來,除了社會歷練不夠外,我根本無法那樣虐待罪不致死的角色啊/口\~
日劇版
2010年版的日劇橫山秀夫推理劇場有選這本的第18號洞和別人的家來改編~


五篇故事的簡單介紹如下,以下不防捏囉~


真相
心愛的兒子被人刺殺10年之後兇手終於落網了,但隨之而來的真相,卻讓藏在筱田心目中完美兒子的形象一一崩潰。這篇我覺得還好,算是當中比較平淡的故事,雖是發生兇殺案後家庭的分崩離析,不過不是甚麼療傷止痛的故事,到最後會讓人覺得筱田兒子的死,根本要怪到筱田夫妻的溺愛。


第十八洞(18番ホール)
樫村浩介雖然是高級公務員,卻被上司刻意打壓欺侮,此時家鄉正逢村長選舉,擔任老村長的祖父有意將棒子傳給他,勝選應該十拿九穩,讓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舉家遷回家鄉,投入所有財產參選,同時樫村也有個不得不參選的理由,十幾年前,他曾撞死了一名女性,屍體正埋在高爾夫球場第18號洞的預定地,本來不管當選或落選,樫村都能避免那塊地被開發,此時卻出現了強力的第三名候選人,還是有他舊時好友所推,讓一切起了可怕的變化。

傾家蕩產沒有選上就會一無所有的樫村開始懷疑,讓他辭了工作回村子選舉的原因,會不會是為了那女性所進行的復仇,懷疑漸漸變成確信,使至樫村的精神在也承受不住....

看的途中就覺的樫村懷疑自己被坑了的推理太牽強而且漏洞百出,原來真正的重點放在樫村崩潰了XDDD~雖然對樫村真的很婊,不過因為樫村真的殺過人,所以應該算是惡有惡報啦~~誤導最好的不時朋友的背叛還有情報不明,而是村子推動的開發案,如廢棄物處理廠、棄犬貓處理廠,哪有個村子會願意讓這些設施放進自己村子裡,然後樫村派還講的高高興興的,就覺得他絕對選不上~又經過上一篇是採用視點誤導的梗,所以連帶讓我認為這篇也是XD~

日劇版劇照
cap027
18番ホール 2010年3月14日
導演:鈴木浩介 編劇:福田卓郎、久松真一
主演:仲村トオル、西田尚美、相島一之、遠藤憲一、田口浩正


失蹤( 不眠)
比起故事本身,日本中年男人遭裁員的悲慘人生才更讓人沉重 ,被自己幹了二三十年的公司拋棄,兒女的未來,太太的不安,被年輕人歧視,還沒有付完的房貸,明天不知道何去何從,連發生兇殺案失業男都還會被當成嫌疑犯之一。

故事大概是某妓女在公寓被殺,主角因為失業就無端成了嫌疑犯之一,因此他只好牽連了另一個童要是中中層管理階級被裁員的舊識,沒想到對方居然承認犯行了,同為失業男子,主角深知對方絕對不會是殺人犯....



花環之海(花輪の海
這篇超超超慘,整個就是日本太過從眾的悲劇。某大學空手道社,因為第一屆兩個變態學長(這兩個即使畢業快十年了都會回來虐待學弟發洩),導致之後空手道社有虐待新生的傳統,被欺騙入社的新生如果退社的話,就會被欺負到退學,最後23名新生依然退社退到,只剩6個因為各種因素絕對無法離開學校的一年級生,也就是故事主角們。

事件發生在海邊合宿中,這次合宿對新生來說每天都向地獄一樣,被數十個學長包圍,進行不合理的訓練,炎熱的夏天,隨便就來打個一千次正拳,無止盡的跑步讓腳皮幾乎磨到掉下來,學長們照三餐痛毆,晚上也完全不得睡覺隨時會夜襲,還要服侍學長的各種雜役,六個新生才第三天就充滿會被殺了的絕望。

當時最弱的新生,終於受不了嚴酷虐待自殺了,原本只要其他五個新生們告發學長的虐待,事情應該就結束了,畢竟又不是他們虐待的,但那五個人當時都因為朋友之死讓地獄合宿要停辦,可以從地獄解脫,而感到這一生最強烈的快樂,也把宣布要停辦的學長奉若神明,完全沒有去舉發他們的想法。

在朋友自殺前沒有伸出援手,對於朋友的死感到高興,隱瞞事實真相的愧疚,成為這五人此後一生的痛苦,也讓他們之後的人生渾渾噩噩,當重新回來檢視當時事件時,讓其中一人承受不住自殺了,回頭看導讀,導讀說最後四人終於解脫重獲新生,但在我看來,他們好像是打算要一起去自殺耶QAQ~~

如果真打算選擇自殺,先把那兩個混仗學長先殺了在去死啊QQ~

在台灣大學生活裡,其實大家都沒走這麼近,社團中集體霸凌到這種程度是很難想像的事,如果是放在高中的體育班什麼的還比較好理解,到大學了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用社會的方法反抗嗎~因為這篇太絕望了,就會一直想幫他們解套XDD



別人的家(他人の家)
因為我道德感不高,覺得算好結局吧?

貝原因為過去的強盜傷人事件入獄出獄後,罪犯的身分讓他無法在家鄉生活,只好偕妻搬到陌生的地方好不容易安定下來,但也只能打打零工,沒想到過去的案子被公布到網路上,讓房東把他們趕出去,走投無路時,有個膝下無子獨居老人,自願收養貝原將房產存款留給他們夫妻,不但可以擺脫罪犯的名字,還能得到安身立命的家,貝原在半推半就下答應了。佐藤老人早已患絕症,才剛辦完收養手續,就撒手歸天,貝原夫妻終於能過著以前無法想像的安穩生活,有正常的工作,這對貝原夫妻簡直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是嗎?當然不是,這個可是出在一本社會寫實派的小說裡耶XDD

當年跟貝原一起犯案的無賴找上門來,要脅貝原把房子賣了平分,不然就向所有人抖出貝原好不容易擺脫的過去,貝原明白就算這次屈服了,這無賴也會終生糾纏他,所以他一惱怒就幹掉了那無賴...從而也發現佐藤老人幫助他們的真相....

如果不去自首就算是好結局,而且佐藤老人雖然做了那件事,讓貝原陷入絕境,但他之後確實也給了貝原新的人生,我覺得這交易合算啦XD

日劇版劇照
cap061
他人の家 2010年4月4日
導演:榎戸耕史 編劇:後藤法子
渡部篤郎、戸田菜穂、高杉亘、黄川田将也、小野武彦


延伸閱讀
影子的季節 讀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4599242
第三時效 讀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8197885
動機 讀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4368696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