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橫山秀夫/著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5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35325
規格:平裝 / 256頁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影子的季節.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堅持「一筆入魂」的作家橫山秀夫,憑藉著多年記者經驗,以處女作「影子的季節」開創出新型態的警察小說。全書共收錄「影子的季節」、「地之聲」、「黑色線條」、「公事包」四篇短篇,由非搜查領域的D縣警本部警務部為背景,反轉過去推理小說主流書寫的方向,針對往往被視為檯面下的、不可告人的警察內部事件,延續日本社會派名家松本清張的精神,創作出帶有強烈心理懸疑風格的推理小說。


雜談:
因為很薄所以看的很快,不過也是最近看書速度有恢復水準一些XD,雖然令人高興,但看的快壞處就是荷包失血也快(倒)
103-157.jpg
因為閱讀的過程中有這本書真人版應該還不錯的感覺,因為ACE二渡實在帥的不向社會派小說偵探角色XD,果然有日劇版;書中貫穿全部篇章的人物二渡真治,理所當然的成為日劇主角,由上川隆也 飾演,似乎有不少篇章的主角都改為二渡發生的事情,不過這倒是無所謂啦,反正故事主角都是縣警裡的菁英,雖然說是不同人,但感覺也是差不多~

會看這本是因為之前先看了同為橫山的警察短篇"動機",覺得蠻不錯看的,而影子的季節評價普遍比動機高,既然有機會入手,自然是要看看囉~

還蠻好看的,又是本沒死人基本上也沒犯罪,卻相當優秀的推理作品,推理、人情兼而有之且相輔相成(因為推理而看見人性,因為人性而看到真相),平心來說超越動機多少是不至於啦,風格結構都頗相似倒是真的,由迷霧遍佈摸不著頭緒的種種線索跑來跑去,到真相公佈後才知道作者真正想講的是什麼,大概都是這種公式,並不是真相難猜,有時候謎題的真相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人性的善惡,這也是好看的地方吧?所以動機評價略低大概不是因為推理寫的不好,我想是人性處理的不如"影子的季節"好~

本書四篇都是以某縣縣廳為場景,人物自然有所交錯,靈魂人物為掌握人事大權,某縣最前年輕警視的ACE二渡真治,擁有中性的外表與超乎想像的判斷力,非常有主角魅力,除作為書名篇的主角外,在其他篇章雖然戲分跟個路人差不多,但都掌握著令人為之一笑下的關鍵XD

單篇雜談:
<影子的季節>

又到了人事調動時節,退休刑事部長尾阪部不接受上級的異動安排,是戀棧權位,還是另有所圖?警務課的二渡警視該如何找出真相,完成這張人事拼圖?
4.jpg 
我覺得這篇其實有做不到的事情的二渡最可愛XD,其他篇的二渡都是以智者或裁判者的樣貌出現,這邊被玩的灰頭土臉,看完其他篇再回到第一篇來,讓人蠻愉快的(虐待狂?)。

<地之聲>
D縣警本部收到一封密函,指稱Q警署的生活安全課課長正在與夢夢PUB的媽媽桑交往,監察課的新堂監察官必須查出這樁傷害警察形象的事件是否屬實,以及來信告發者的真正目的……
這篇蠻可憐的,17年不得晉升的悲哀,以及一時同情而錯失前途的不幸,新堂其實算是好人又有腦袋(是比二渡笨一點啦XD),頂多有點菁英的自傲,但下場還真慘,這篇的二渡厲害到能先讀有點誇張,他是怎麼判斷監察官是知情不報,還是不知者不罪呢?他又看不新堂再想啥~還是前者是失職,後者是無能啊?

PS.日本的警察階級
警察庁長官(警察法上は階級の枠外。警察官の最高位)

警視総監(警視庁の長で、階級最高位)

警視監(警察庁次長、警察庁各局長、警視庁副総監、管区警察局長)

警視長(警察庁課長、中小規模県警察本部の本部長、大規模警察本部の部長級など)

警視正(警察庁理事官、警視庁課長、県警察本部の部長級、大規模警察署の署長級)

警視(所属長級:警察本部の参事官、中小規模警察署の署長、県警察本部の課長など その他:副署長・次席、警察本部の管理官、調査官、警察署の刑事官、地域官など)

警部(警察署の各課長、県警察本部の課長補佐級など)

警部補(警察署の係長級)

巡査部長(警察署の主任級)

巡査長

巡査

<黑色線條> 
女警平野瑞穗藉由精準的人犯繪圖,事發不到一小時便捉到人犯。立下大功的她隔日為何無故曠職?是碰上了意外,還是遭到報復?
2.jpg
這篇是顏的前傳,可以理解到為何瑞穗會經歷那樣不堪的事情後,仍繼續女警道路的原因,不過主視點並不是在瑞穗身上,而是調查瑞穗失蹤原因的老大姐女警友子,友子的性格是這四篇裡最正向的主角,啊~真享有這種古道熱腸的好媽媽主管啊~

<公事包>
秘書課的拓植警部,為了調查縣議員的質詢內容四處奔走,但他必須先查明鵜飼縣議員揚言針對警務部丟出「炸彈」的質詢內容,以免本部長答詢時窮於應付,當場出醜,或是找出鵜飼的弱點加以反制。
按照橫山的風格,人性缺點嚴重的角色下場都不好(最好是可以這樣逆推啦),所以野心勃勃的拓植最後被黑吃黑不在意料之外~不過這樣的故事風格也可以看出作者其實是正義感很重,也非常重視規則的人。這篇結局逆轉的很大,但是真相揭曉之後總覺得力道不足,而且感覺現實難以發生(若說是鵜飼膽小到誇張所以構成本事件的話,那面對後援會和其他議員的壓力還忠實執行計畫又太過有膽量了,感覺前後不ㄧ啊~),所以四篇中我最不喜歡這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