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横山秀夫 - Wikipedia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335937
規格:平裝 / 320頁 / 14.8*21c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動機2.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全書收錄橫山秀夫四個短篇,書中主角包括警局調查官,殺人凶手,記者和法官,發生的四件無殺人事件推理故事。


雜談:自從加入推理達人後,我就幾乎沒再看推理小說了(掩面)不過這不重要,總之這本很好看,我又特別喜歡短篇,加分加分。

其實我蠻意外的,畢竟之前半自白(ISBN:9866954234)、顏(ISBN:9866954137 )兩本,是少數硬吃都吃不下去的書,我讀小說算很不挑類型,就算雷書在身邊還是會想辦法看完(頂多看完在心得一直罵XDDD),但是不知怎樣的,橫山秀夫的作品就是跟我波長不合,半自白和顏看不到幾頁就覺得看這個人生好空虛而放棄了(喂),之後也就不再挑戰橫山秀夫(書這麼多,沒必要在讀雷到自己的作者XD),也是好幾年過後,因為某種原因只能買下這本,卻覺得蠻好看的,蠻訝異以前怎麼會這麼不喜歡這作者的東西呢?還是因為我老了,對這種在現實社會架構下的故事比較有共鳴?

本書確實是推理小說,但推理的部份並非犯罪、殺人事件,而是平凡人物面臨造成人生重大轉變的事件(對旁人可能並無價值),那種絞盡腦汁的奮力掙扎,其實這樣的事件寫的好,確實也不輸給殺的血肉模糊、緊張懸疑的犯罪推理小說啊XD~而且雖然充滿了醜惡的鬥爭、欺騙、陷害,和可笑的社會規範,但故事中並未否定人性善良的那面,在適時的地方冒出來,讓灰暗的氣氛一下子清爽起來,這種爽度也不輸給大逆轉啊XD

日本人真的很辛苦呢,組織嚴密狹隘從眾性又高,看這種描寫日本組織小說時,也會跟著有種密不透風的感覺,這也許是我以前看不下去橫山秀夫的原因吧?因為他總是寫這種類型的故事(人家有名在這嘛~)

題外,我不喜歡本書的導讀,扯了好多跟這本書和這作者無關的東西/_\,所謂的導讀應該是帶讀者更輕易的進入這本書的世界,而不是賣弄導讀者的學問吧?我也不認為該美本書都有導讀,像這本書根本不艱深,是還不出十年的書,也不是什麼冷僻或只有日本才有的職業,真的有必要給導讀嗎?

單篇心得:
警察手冊.jpg 
<動機>
鎖在保險箱裡的三十本警察手冊突然不見了,會是外面的人幹的,還是自己人動的手腳?如果是自己人搞的鬼,他的目的是什麼?
警察的故事。這篇書名的短篇是四篇裡我最喜歡的,作者對警察組織的利害關係、隱性衝突、制度問題都非常熟析,即使是短篇也不會覺得設定籠統,用高階菁英警官為主角也是比較少見的,主角因為是警察第二代,所以升遷的十分順利,沒有多餘的劇情,看似無關緊要的部分都是謎底的線索,伏筆算是埋的很巧妙,但也不會為推理而推理,故事的起承轉合與最後真相都非常實在,也讓人倍覺溫馨,就算是不當推理看,也是很棒的探討父與子、警察組織、退休的故事。

<逆轉之夏>十三年前,山本因為殺害和自己有一夜情的高中女生而入獄。如今,假釋出來的三個月後,他接到一通匿名電話,對方希望委託山本,幫他殺一個人。
殺人犯的故事。四篇最長的故事,這篇比較像近來推理小說愛玩的大逆轉,但是手法不算出乎意料,覺得觀看重心可以放在,殺人犯更生人與被害者家屬間的心境吧?老實說我是那位爸爸的話,大概不會煞車吧XD~我一直覺得如果殺了人或傷了人的話,真的就要有別人(尤其是受害者)會對你這麼做的覺悟吧。

<情報來源>全國大報來電挖角,跑了七年社會新聞的地方報記者真知子受寵若驚。此刻,她非常需要表現,她非常需要情報來源放個獨家消息給她。
女記者的故事。身為女性在社會記者這職業處處受限又不被肯定的真知子,在生涯低潮時被挖角,真知子先是驚喜而又馬上不斷自問為什麼的結果,為了解除這種不安得感覺,她必須要找到能夠確立自己價值的獨家人脈,其實梗就是一場誤會和想太多吧XD雖然不難看啦,可是謎題和主線分太開了,有種不知道該看推理還是該看故事的感覺,但是分開看好像蠻空洞的XDD

<密室之人>安齋法官在開庭時睡著了,而且還說夢話,叫了三聲老婆的名字。更糟的是,開庭當時有媒體在場。安齋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睡了多久,更不知道媒體會怎樣審判他犯下的錯誤。
法官的故事。這篇是四則裡最不喜歡的,謎底很無聊劇情又有硬湊的感覺,角色太平面了,最後轉折也很不高明,明明法官在法庭上失態的設定很有趣,最後法官設定卻一點也不重要,虎頭蛇尾的故事。雖然女記者篇也是謎題跟主線沒什麼關係,但至少地方記者這職業描寫的還蠻透徹的,看這個就算有趣,這篇對法官的描述很表面,真的找不到什麼可看點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