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橋由美子是我非常喜愛的作者,她的作品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失望過的。但這本已經出版近十年(台灣)直到現在才讀的原因是,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女性主義的作品,乍看這本女性絕對至上,男人只是精子畜牲的女人國故事,怎樣應該都是我的地雷,所以一直興趣缺缺,直到看過某篇讀後感說懷疑作者是男性,非常的沙文主義後,我就買了(喂)
亞瑪諾國往還記.JPG
結果非常好看,不愧是倉橋由美子,但他不是女性主義也並非沙文主義,一定要說的話...這是個男人用陽具征服女人國,最後被閹掉的故事


書籍資料
作者:倉橋由美子/著
譯者:余織詩 編者:王紹庭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337287
規格:平裝 / 524頁 / 21.1*15.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下有劇情雷,請慎。

人物介紹
亞瑪諾國往還記 (1).JPG
亞瑪諾是個明顯在影射日本的架空國家,所以特殊用語都有日文諧音,中文本全部採音譯,但用意譯會比較好懂(像我很多都事先在腦中轉換成日文),希美科是希美子,莫諾卡米意思也是"神",雖然是原作者就想玩拼音遊戲吧?但是不懂日文的人看中文版,會感受不到其中文字遊戲的趣味,不過用意譯有些地方又會破梗,真的是蠻兩難的,最少會希望奴麗康可以翻做一般成俗的蘿莉控 (((゚д゚)))。

有好多想法想寫(畢竟是本很長的書),真的要寫感想卻又不知從何下筆,總之很難寫出這本書在幹嘛,我想它絕非有刻意的教條式的什麼涵義,但又不是尋常的通俗奇幻小說,希望大家可以當成很正經的惡搞故事

亞瑪諾國雖然是女人國,但並不是在講這國度的女人是多優秀或著霸道,更多是在影射現代日本的積弱不振、軟弱無能,就像全國都是娘娘腔般男人的國度(雖然性別上是女啦),如企業一般的官僚體系,誇張的電視節目,無數斂財的宗教,懼怕改革,愛作表面工夫,表面有禮、內心虛偽。

而這國度裡真正性別上的男人,只有少數極精英一出生,就被養在特殊機構裡當種豬,負責提供全國繁殖所需的精子,如國有畜產;剩下的則有非法的犯罪者、法外存在者,其存在根本不承認;既不是精子畜牲又不是犯罪者的男人,通通被去勢,這些閹人被稱作老丹,被所有人歧視與嫌惡,不可享受社會到大部分的娛樂,只能擔任特定的低下工作。

"表面上老丹並沒有受到明顯不利待遇及被虐待。我們老丹也是有人在重要崗位做事,如內勤的秘書官或警察相關的職務、會計、出納等工作....(略),但不用說,真正的高階層,高官不是老丹該去碰的。"(摘自本書42頁);段形容裡的老丹,事實上還蠻像實際上亞洲女性的地位的。

該怎麼說,我覺得作者正並沒有想挑起什麼議題,也沒有想諷刺什麼,就單純的構思一個從男性強權世界的男性傳教者,進入女性世界這樣子的一個故事,正因為沒有想揹負什麼,所以看起來格外輕鬆有趣,想法也會特別多。
アマノン国往還記.JPG
日文版封面。

亞瑪諾相當於只有一個性別,男性是被排除在主體社會之外,所以對性愛或性器官完全沒有忌諱、羞恥,甚至還可以在電視節目上直播,特寫性器官,即使公然上未成年少女也無妨(她們的純愛是包含性愛在裡面的),上層階級還以擁有美貌少女、幼女愛人為榮,傳教士P則是從有跟我們觀念接近的雄性至上世界過來,本身又十分喜歡性愛與征服女人的快感,猛男配上慾女,讓P正大光明的上了幾百個女人,還勾引全國女人的情慾。

雖然這部的性交場面確實不少,但是都止於帶過,或是寫心理層面,並沒有細膩描寫性場面,但形容希美科初夜的那段還是相當的漂亮。

"赤裸的下腹部呈現潔白無垢的狀態。當中隨即出現一道傷痕,隨著它的擴張,露出了有點像血又有點像薔薇、難以形容顏色的少女內部。就連有動過手術經驗的P也覺得要將自己那粗大的肉棒侵入那充滿可憐的鮮血之池中,都感到相當抗拒... "(摘自本書479頁)

嘴裡說憐惜,不過他還是強姦了希美科,那個對他如妻如子的少女,而後,希美科希望在同樣的方式下,由希美科主動進攻P,P處於無與倫比的高潮下,希美科出乎意料的在最後斬了那根粗大的棒子(蛋蛋沒割啦),究竟希美科是因為對其他女子的妒恨,還是對無法理解的被強暴羞恥感而做了這件事,恐怕連希美科自己都不懂,P也全無責怪希美科的意思。

從P的棒子被斬斷為壞滅的起點,亞瑪諾國朝向崩潰,首相與P商量好要偷偷的乘上方舟逃難,各自戴上親密的人,棄所有人民於不顧,最後當方舟起飛時,亞瑪諾國與全體人民和文化也毀於火山爆發中。而結局,我覺得與其說是反轉的大爆點,不如說是譬喻吧?



以下結局大雷



原來這整個故事其實是在名為亞瑪諾夫人體內,進行的人工受孕計畫,亞瑪諾國是子宮內其中一顆卵子,P則是唯一一個衝進去的精子;最後乘坐出的方舟(P一行人),是亞瑪諾夫人的嬰兒,被當成畸形兒處分掉...但我覺得這應該不是所謂的真相,而是亞瑪諾夫人可以想像成神般的存在,神的懷孕生產這樣來理解,這結局是神話故事般具象的隱喻及暗示命運,非否定前面亞瑪諾國的存在。

正如倉橋由美子的拿手絕活,這又是一本精采的成人童話,雖然過程稍嫌煩雜,但我真的好愛這本種種直白的諷刺,讓人會心一笑的發展,當然深思會有許多不合理處啦~~但日系小說就是醬子,重點不只是在劇情上,而是在闡揚某些點,點與點的連接就不是那麼嚴謹,看慣歐美書可能會不知整本重點何在,如果平常喜歡日推,又不是很在意結構的人真的可以看看喔!我個人是超愛的<=什麼臉


PS.我不喜歡女性主義的書,是因為這些書還有必要存在的一天,那男女就依然不平等嘛~我認為的男女平等是即使家庭由妻子負責經濟,在社會上也不會有任何歧視,也沒有任何東西要有婦女保障名額,現階段似乎還仍須努力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