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い文学シリーズ - Wikipedia(日文)
青澀文學系列 - 維基百科
地獄變TOP.jpg
(點圖放大)青色文學最後兩話!芥川龍之介是我最喜歡的日本近代小說家喔(雖然我喜歡的東西多到說這話沒指標性了XD),每個人都該看看芥川小說的,題材奇想多變又趣味橫生,從詼諧到酷異樣樣皆有,是日本文學的入門優良讀物喔~在上百篇小說中,最愛地獄變這篇,所以整個青文學系列自然非常期待這兩話囉~原以為畫風格會走和風絢爛的,沒想到居然是這種現代風格啊,其實有一點點失望啦~不過最後地獄圖有華麗到,還可以接受啦~


我的近代文豪排名:芥川龍之介>川端康成>>>>>夏目漱石=太宰治>>>三島由紀夫=谷崎潤一郎>>>>坂口安吾

蜘蛛之絲
犍陀多(犍陀多 聲:宮野真守)
1.jpg
燒殺擄掠無所不作,狂妄自大任性妄為得大盜,在動畫中也有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形象。

國王(国王 聲:浪川大輔)
2.jpg
盲目愚蠢、自以為是、好大喜功的昏君,服裝品味會讓人想直接想把他槍斃算了,那個雙鑽頭髮形式怎樣,犍陀多搞這麼帥,怎麼這個國王就不能美的正常點(哭)

STAFF
原作 - 芥川龍之介「蜘蛛の糸」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 久保帯人
脚本 - 小林雄次、いしづかあつこ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兼森義則
美術監督 - 金子英俊
色彩設定 - 鎌田千賀子
撮影監督 - 五十嵐慎一
音響監督 - 本田保則
音楽 - タニウチヒデキ
監督 - いしづかあつこ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 マッドハウス

青空文庫原文(點此)
原作簡介(wiki):印度有一個無惡不作的強盜犍陀多在阿鼻地獄裡飽受折磨,佛祖想起了大盜生前曾不忍踩死一隻小蜘蛛,剛好寶蓮池中有一隻蜘蛛,於是佛陀就輕取一根蜘蛛絲來救他脫離苦海。蜘蛛之絲雖然纖細,卻是連結極樂世界與地獄的橋樑,但是犍陀多爬上光明的時候,因一念之私認為太多人一起攀爬,小小的蜘蛛絲會斷裂,把跟一起上來的惡鬼踢下去,最後蜘蛛絲斷,犍陀多又墜入原來的地獄去。

雜談
開頭飛走壁根本是在模仿GOEMON嘛www配樂超棒喔~宮野這次演的真變態XDDD超狂妄,遇刺時的悲鳴好棒,在地獄的慘叫也好棒,宮野越來越進步了(拇指)~浪川的貴族腔調很有趣,把娘砲國王配的很可愛,兩人間的對手戲真是讓人至福的蕩漾啊(轉圈),雖然兩人人設好像是不同世界的人XD

跟原作不同處在於,原作只有地獄部份,動畫是從犍陀多生前無惡不作開始講(所以原作沒有這麼血腥),並且把地獄變的主君遷進來變成主要人物之ㄧ(佛陀倒是被神隱了)。
蜘蛛之絲.jpg
(點圖放大)犍陀多有些表情真是讓人想推倒他(<=你是想推倒宮野吧)

這是個關於善惡因果的寓言故事,犍陀多是個任性妄為見人就殺的大惡人,大膽挑釁國王後,註定了毀滅之路,一開始國王的軍隊對靈活的犍陀多莫可奈何,直到有人刺傷了犍陀多,才使他難以遁逃,刺傷他的人,不是凶猛的彪形大漢,而是母親被犍陀多殺死的小男孩。

負傷的犍陀多逃亡時,本想殺死一隻蜘蛛,後來突來的善念覺悟就算是小生命也是生命,而放走了蜘蛛。犍陀多終就被軍隊逮捕,被公開處以極刑,後面的故事就跟原著一樣,只是把放下蜘蛛絲的人從佛陀改為蜘蛛自己的報恩。

最後蜘蛛離去的意境做的很棒,有把最後的希望放掉,空留無盡的絕望做出來。動畫中地獄的場面是用抽象的方式表達,對我來說有點可惜XD,以前看這個故事時就在想,若是犍陀多真爬上來的話,他就能應此罪孽全消嗎?惡人只要一省悟就能立地成佛嗎?不覺得神真的是很任性妄為的存在嗎XD?(被雷劈)

我有印象以前國文課文裡有蜘蛛之絲這篇,可是問了很多人,大家都沒印象耶...有人課文裡有收這一篇嗎?不然就是我又癡呆了(掩)




地獄變
國王(国王 聲:浪川大輔)

良秀(良秀 聲:堺雅人)

御用畫家,被譽為國內第一畫師。

美月(美月 聲:遠藤綾)
美月.jpg
良秀的愛女,溫柔堅毅、心地善良卻對國家腐敗無能為力,為父親的畫作甘願犧牲生命。

STAFF
原作 - 芥川龍之介「地獄変」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 久保帯人
脚本 - 小林雄次、いしづかあつこ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 兼森義則
美術監督 - 金子英俊
色彩設定 - 鎌田千賀子
撮影監督 - 五十嵐慎一
音響監督 - 本田保則
音楽 - タニウチヒデキ
監督 - いしづかあつこ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 - マッドハウス

青空文庫原文(點此)
原作簡介(wiki):日本戰國時期,畫師良秀把藝術看得高於一切,他只畫親眼所見之物,為精進畫藝,曾在路邊若無其事的素描屍體。驕奢淫逸的堀川大公敕命良秀畫一扇「地獄變」屏風,為了畫出地獄變屏風,良秀苦於畫不出一位宮女在烈焰中的痛苦神情,請堀川提供「檳榔毛車點燃大火,車裡坐著一位艷麗女人,還要貴婦裝扮」。最後堀川竟焚燒一輛檳榔毛車,車內鎖鏈捆綁良秀的女兒。良秀在目睹女兒慘遭火刑後,從一個父親的立場轉為畫師的立場,臉上竟露出喜悅的神情。地獄變屏風最後如期完成,眾人皆為屏風的莊嚴肅穆所懾服。第二天晚上,失去愛女的良秀在屋子裡懸梁自盡了。

雜談
遠藤綾、遠藤綾、遠藤綾、遠藤綾...我光聽到聲音就覺得被治癒了耶,好溫柔好甜美的聲音啊啊啊啊~~不過不只是遠藤綾,青文學系列的登場聲優,個個都很高水準的演出~這樣堺雅人很可憐耶XDD

這篇架構沒改很多,不過印象中小說裡沒有強調國王的惡行惡狀,然後良秀算是有點自食惡果吧?在原作裡面是個畫鬼,為畫畫什麼都做,而非動畫中對亂世忿忿不平。
地獄變all.jpg
(點圖放大)良秀原本順從國王心意畫美麗的圖畫,受到國王賞識;但良秀見識到國家種種腐敗,人命賤如蟻螻,為了行船就斬殺了檔道的小船,為了驅除瘟疫而無差別大屠殺,為了穩定地基就把人埋在牆中當成人柱...這就是這個國家的真相,良秀越來越不能畫虛假的美麗,打算封筆時,接到國王的命令,在剛建好的陵寢把國家美麗的山河畫進牆上,讓國王死後能繼續君臨天下。

良秀把心一橫,決定畫上國家殘酷的真貌在牆上,婉如地獄般血腥殘忍以及一片鮮紅,國王見狀怒不可遏,但國王如何氣憤、會受到盒等懲罰畫到入魔的良豪不在乎,他苦惱的是無法畫出人在煉獄中痛苦呻吟的模樣,而向國王祈求賜與他活生生的人被烈火吞食的模樣,國王邪惡的同意他殘忍的願望,只是遭受火刑的是頂撞了國王,良秀的愛女美月。

處刑現場,美月無所畏懼的消溶於火焰之中,莊嚴神聖的樣子,連國王也為之震懾(後來似乎死於行刑過猛的火勢中),也讓良秀作為畫師的本能凌駕於父愛之上,面對眼前絕景露出微笑,終於完成地獄之圖,最後握著畫中愛女之手,與世長辭。
地獄變.jpg
良秀以愛女完成的地獄變。 

感覺上,良秀就是芥川的化身,為藝術犧牲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殘忍的國王就是我們這些只求結果不問畫師生死的讀者了,不得不說我真的有是若能做出地獄變此等傑作,犧牲美月這樣的絕世美女似乎不足為惜....但是對於作家本身呢?一面是完成作品的極樂,一面是犧牲愛女的凌遲,完成作品是天堂也是地獄,如此看來芥川最後走上絕路也並不是那麼難以理解了。

本文連結: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5891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