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川洋子/著 譯者:葉凱翎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75631
規格:平裝 / 176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婆羅門.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在創作者之家工作的管理員,於初夏之際,偶然間撿到一隻受傷的流浪小動物,取名為「婆羅門」;管理員細心照料牠,在這個孤寂的小村落中,與這隻小動物漸漸成為生命共同體,不可分離。但夏季結束時,婆羅門卻發生意外死了。這是發生在旁邊是古代墓地、彷彿位於生死交界上的村莊,不時飄散著死亡的意象,意外的這部談論死亡的作品散發不可思議的明朗感。

雜談:
這本很薄字又大兼故事單純,應該是數小時就吃完的書,看這麼久是因為最近迷上了手機小遊戲(掩面),都怪花姐借給我的手機,灌了十幾款好玩的遊戲啦~~害我捷運時間都無瑕閱讀了(掩面)

小川洋子的作品不管是溫暖還是冷酷,總是不曾讓我失望(大部分啦XD),她的筆下有種淡淡的魔幻和極其纖細的部分,讀著讀著都會有種想掉淚的感覺 ,只能說,小川的書真的很適合想太多的人看(笑)

是本很輕淡的書,淡淡的單戀,淡淡的情感,閱讀時彷彿蒙上一層眼罩,書中只有謎樣小動物婆羅門擁有名字,其他人只有一個代稱,體格魁武沉默寡言的雕刻師、熱心助人又與他人保持距離的管理員、春春健康談著不正常戀愛的雜貨店女兒、吹毛求疵老態龍鍾的蕾絲編織家...不管是小動物婆羅門,還是登場角色們,都很難勾勒出具體的形象。

不過沒關係,熱愛看動漫畫的我早就練就出一身腦內補完的好功夫,結果腦補錯誤(掩面),我一直到中段直接揭曉管理員性別是男性為止,都把"她"當成內心纖細、健康強壯的女性orz,大概是因為照顧他人的溫柔,什麼事都正向接受的氣度,還有熱衷於在心中碎碎唸而讓我有這種錯覺吧~也正因為把主角當成女性,有很多感覺都不正確了,尤其是對雜貨店女兒的心意,我把當成大姊姊的關懷orz,只好在心中重新定位後從頭再閱讀一次啦~

婆羅門(Brahman)源於梵語,原意是「祈禱」或「增大的東西」,作為印度社會最崇高階級的僧人、修行者被人知曉。不過跟書中的小動物似乎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關係XD~

故事的核心是主人公與小動物的相處過程,婆羅門到底是什麼生物呢?依照形容很像海豹和老鼠還有狗的混合體,在故事中並不是令人意外的珍奇生物。
Hydromys_chrysogaster_-_Gould[1].jpg
依照形容覺得最接近這種水鼠。
 
之前台灣出版社曾做過婆羅們是什麼動物的有獎徵答,結果讀者的答案都集中在狗、貓、兔子等等常見的寵物上,婆羅門有狗的忠心、貓的嬌媚、兔子的溫柔、小鴨子的嗜水,當然同時也有狗的橫衝直撞、貓的不受拘束、兔子的亂啃亂咬....等等,又好氣又好笑的許多缺點, 也因此主角與婆羅門的相處過程,應該蠻能觸動有飼養寵物的主人們的心吧?作者應該是故意創出這個不管養了什麼,都能都射在他身上的小動物吧?所以不需要太多書寫對婆羅門的愛情,就可以知道管理員有多麼的愛牠。

故事環繞著各種死亡的意向、封閉的孤寂,人與人間的距離,傳達不到的心,沒有結果的戀情,在許久以前死亡的人們,連遺骸都消亡的古代墓地,被販賣的不知名泛黃家族照,獨居的管理員,弱小的小動物,乖僻的藝術家們...譜出的關於死亡與送葬的奇妙故事,沒有激烈的感情,沒有悲傷落淚,彷彿是再觀賞一幅朦朧的靜物畫,畫面攤在眼前,但該如何解讀,每個人都自有一套道理。

雜貨店女兒讓管理員展生了微小的惡意時,婆羅門衝到他們面前,被雜貨店女兒駕駛的箱型車輾過,結束了短短的一生,在那個場景下,很難不讓人覺得婆羅門是衝撞了那份惡意,為了管理員而犧牲,故事就這樣結束在婆羅門的葬禮上。

雖然不是什麼曠世鉅作,甚至連感動人心的小品都不一定稱的上,但是就像初來乍到的婆羅門一樣,那麼嬌小卻不可思議的溫暖,故事設定模糊的地方反而容易讓人有帶入感,是個計算蠻巧妙的作品,推薦有機會可以看看喔。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5577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