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藤澤周平(藤沢周平 - Wikipedia
譯者:李長聲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697
規格:平裝 / 24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たそがれ清兵衛.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每天只要下城的鼓聲一響,清兵衛總是在黃昏時分趕著回家,於是被人戲稱「黃昏清兵衛」。雖然對城裡派系對立視而不見,和行動不變臥病在床的妻子靜靜生活著,但當大事來臨時,隱藏的劍刃也無法再沉默了…。本書收錄八個短篇。


雜談:我還蠻愛看名家武將改編的歷史時代小說,江戶庶民生活的故事也看過幾本,就沒怎麼回憶有看過這種下級武士的故事,也算一種新嘗試吧~因為趁特價一次買了不少本(都不擔心不合口味),大概要有幾個月都是看這類型的小說囉~

首先就是這本黃昏清兵衛,跟預想的不太一樣,本來有偏見時代巧小說就應該要有狗血的愛恨情仇,詭譎多端的陰謀,沒想到黃昏清兵衛都是極短篇,簡單的正邪關係,階級低俸祿微薄,其貌不揚卻隱藏高強實力的地方下級武士,擁有才能確受人輕薄,也從不吭氣,但因種種機緣(絕少是自己見義勇為),不得不一展身手,也許故事有些千篇一律,卻十分清爽又無負擔。

也許他們是註定一輩子出不了頭,隨波逐流的小人物,但正因為是小人物,醜陋、上了年紀、木訥純樸、終生貧困,喜怒不形於顏色,才讓人想在他們難得的光采瞬間喝采。而鏟奸除惡、濟弱扶傾、拯救籓政的結局也從來不是就此飛黃騰達,好一點的是加了點微薄的薪水,差一點的還根本無人發覺,繼續他們的潦倒日子,好處總是被上面的拿去,壞事則一個人都跑不了,這還真是悲哀的現實阿XD~也許就是這些故事並不憂愁,卻讓人有些淡淡的哀傷的原因吧。

很多人說在藤澤周平的筆下女子幾無地位隨波逐流,雖然難以反駁,不過一則是時代背景,一則這八篇一樣,別說女子了,幾乎除了主角與他需要對決的敵人外,其他的關係都非常簡化,幾乎到了沒用處的關係就不會出現的程度,且在簡短故事中,主角們與其妻(出軌的和喪妻的不算)那自然流露的感情,深厚又互相信爛,即使其夫在外被人恥笑,妻子们依然是武士心中的前進的基石與動力,即使這些劇情只有寥寥數句,卻讓人倍覺溫暖。

黃昏清兵衛改編電影(真田廣之主演),還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但兩小時的電影起承轉合並非由一篇構造簡單的短篇能撐起,所以電影裡的清兵衛,其實是這八篇短篇八位武士的綜合體,以下各篇心得附圖劇照跟該篇有關的設定,而不是每篇都跟井口清兵衛有關,如半平疼愛自己的一對女兒、助八出戰前讓波津疏頭...等等,八篇都各自獨立,世界觀、人物關係都沒有連接。
picx_ftjp5035181704.jpg
黃昏清兵衛-開眼電影(連結)
影片年份:2002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真田廣之、宮澤理惠

本書並沒有太深奧的武家習俗或特色,即使不了解也不影響閱讀,不過補充一些相關幕府時代的特殊制度。

1.石高:幕府時代表示土地生產力的制度,又稱石高制,舉凡稅貢、勞務、軍役等對政府的義務皆依據石高的多寡來課徵。一石相當於一個成年人一年的食米量,但俸祿的石與實際上的石又不太相同,將軍的俸祿約為4百萬石,而本書中的主角們年俸約在32-100石,其間的差異可想而知(大公司的董事長和基層小職員)。

2.參勤交代:亦稱為參覲交代。幕府時代的一種制度,各藩大名需要前往江戶替幕府將軍執行政務一段時間,然後返回自己領土執行政務。大名每年前往江戶一次,而妻子成為幕府的人質在江戶長期居住,前往江戶的費用需要由大名自行負擔,此制度有壓制地方勢力,防止造反的用意。本書故事常發生在籓主滯留江戶,留在籓中的家老,派系鬥爭或是意圖不軌欺上瞞下之時。

3.幕府時代有牢不可破的階級制度,武士只能與差不多階級的武家女兒成婚,甚至日常的交友圈、生活圈皆限制於武家。


各篇雜談
黃昏清兵衛 たそがれ清兵衛-最好丈夫
妻子沒有死XD,清兵衛之妻奈美,相當於童養媳,自幼與清兵衛情同兄妹,然染上肺癆出入都要由清兵衛服侍,讓清兵衛為做家事、照顧妻子,每日上班清神不濟,下班必定馬上走人,故被戲稱黃昏清兵衛。僅僅是為了讓妻子有更好的環境養病,清兵衛接下了奉旨討奸的重任,最後任務圓滿達成,也毫不要多獎賞,只求讓妻子身體好轉。

這篇初看覺得情節簡單,似乎有少許無趣,仔細想想便感到清兵衛對其妻的愛情,但不會是八篇裡最精采的故事,但八篇主角都有清兵衛的影子。



生瓜與右衛門-最有義氣
與右衛門長的一張令人發笑的臉,以致於無人注意到他也是劍術高手,遭計被處閉門思過,導致摯友之死,與右衛門不動聲色反將一記,報了朋友之仇,亦無人敢再嘲笑他的長相。

反正我也看不到長相,我只看的見與右衛門的沉著帥氣。



馬屁精甚內 ごますり甚内-最意外
甚內總用誇張的方式拍著上司的馬屁,成為蕃內的大笑話,而甚內拍馬屁之所求渺小,實在讓知情者為之不忍,也遭到小人的利用,好在天公疼憨人,甚內中能如期所願復歸俸祿,還加上5石。

甚內是個可笑的人物,為了僅僅5石的減俸,怕被嘲笑,無權也無勢的他為了恢復俸祿只得鞠躬哈腰,反被更多人所看不起,男人真命苦,這還真是現代社會的縮影啊XD~



愛忘事的萬六 ど忘れ万六-最老練
萬六老了逐漸患上健忘的毛病,提早退休,只能靠著兒子媳婦供奉,媳婦龜代因為不檢點的時候被上司撞見,遭到欺負又不敢聲張,只能哭著求萬六幫忙解決,為了兒媳婦,健忘的萬六展現老練的智慧,完美解決事件,可惜媳婦也只有一時感動,不出一隔月又繼續冷漠的對待公公。

這篇很有趣,沒有派閥鬥爭,也不是非得強出頭,但作為一個公公,也作為一個男人,就算有點無奈,保護家中的女人也是身為男人必然的責任,萬六身為長者的處事態度,也是這篇與其他主角不同之處。



不說話的彌助 だんまり弥助-最好男人
從小最疼愛的表妹,因為自己的一時失言而自殺,彌助從此不愛說話,直到未表妹報仇後,彌助再次有了想說話的欲望。

比起主線劇情,我更喜歡彌助對並不美麗又聒噪的髮妻的疼愛。



咋咋呼呼的半平-最窩囊
黃昏清兵衛.jpg
總是為小事大呼小叫的半平,誰也看不出看似膽小沒用的他,居然身懷絕技,還膽敢去與民家寡婦私通,最後讓上司用此一把柄,威脅半平去暗殺武功高強橫型霸道的權貴。

因為我很愛膽小英雄,所以對這篇特別期待,結果半平居然是因為私通被抓包只好去硬幹,真是有點失望啦XD



壁上觀與次郎 日和見与次郎-最沉著
因父親為派系鬥爭所害,奉路減半,調派鄉間幒此一蹶不振抑鬱而終,與次郎堅決不再入派系鬥爭,得了"日和見"(有投機、牆頭草的意味)之名,雖受兩方派系的威脅利誘,也不為所動,直到自己十分敬愛的表姐因派系遇害,與次郎才拿起他的劍...

與次郎一直覺的妻子從俸祿百石的娘家,下嫁俸祿50石的下層武士必有諸多不滿,直到妻子偶然表露真心,嫁雞隨雞,人生頓時險的光采,也有了再起的動力,我果然喜歡疼愛妻子的男人啊XD



叫花子助八-最波瀾
黃昏清兵衛2.jpg
其實助八的故事,電影的愛情線,骯髒喪妻的助八,遇見了美麗離婚女子波津,卻因為一時猶豫而錯失一段好姻緣。是所有篇章裡唯一在決鬥時受到不輕的傷的主角,這八篇故事的主角們可以說一無是處,為劍術高強而已,所以說每戰皆捷也不會太讓人覺得主角威能,反而覺得是上天唯一的大發慈悲,受傷反而比較意外。

助八的個性不討人喜歡,又髒又亂,而其原因只是因為自己拉塌、懶惰,不過美人果然是激起男人雄激素的好方法。這篇情節稍有起伏,一個寓言厄運的句子之後,不覺為助八捏把冷汗,也為助八裹足不前而錯失愛情而感到幾許惆悵,雖然每篇都是不拖泥帶水的結局,這篇波津的望君歸來收的最好,最有感覺,整篇故事性也最完整,節奏最刺激,說是八篇中最佳作也不為過,只是我單純不喜歡助八這角色罷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