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浦日向子 - Wikipedia(日文)
作者:[日]杉浦日向子 文圖
譯者:劉瑋譯
出版社: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ISBN:9787561339183
規格:平裝 / 189頁 / 17cmX24cm / 普級 / 單色 / 初版
一日江戶人.jpg
簡介:江戶時代是幕府將軍的時代,它幾乎就是日本的代名詞。書中有130幅生動有趣的手繪圖,俏皮詼諧的文字,娓娓動人的逸聞趣事。日本江戶民俗研究權威作家杉浦日向子以江戶人的手法靈活再現了江戶人的平民精神和文化精髓,帶你暢游日本最具風情的時代、最具風情的城市︰古代東京——江戶。詳盡圖解最具日本味道的江戶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從俠盜到將軍,從相撲到法術,從創意到鬼怪,從美女到人氣男,從賣藝的到奇人怪人,從春畫到浮世繪,從風流韻事到結婚,從美食美酒到路邊攤,可以說詳盡記錄了日本美女變遷史,日本料理的源流,江戶人的衣、食、住、生活和愛好等等,還有對幕府將軍生活的趣味考察、將軍府後宮的秘聞、如何鑒賞春宮畫等等……

雜談:在逛台閩書局(位於重慶南路上)時(博客來也有再賣不過比較貴就是了),無意間看到的,不貴~才100NT,我一直覺得台灣好像也有翻譯,但是幾個關鍵字下去卻找不到ORZ,如果有人知道台灣有沒有的話告訴我一下吧XD~還蠻推薦的,價格又便宜(雖然紙質不好),看的懂簡字的話是不錯的娛樂書,而且還可以長長知識。

提起江戶時代(西元1603–1868),聯想到的多是大奧的華麗與黑暗;將軍、武士的傳奇一生 ;浪人俠客的冒險故事,一個封建規矩頗多,人民被壓抑的時代,庶民總好像被上層階級剝削,隨意要殺要剮,毫無份量,其實因為遠離戰亂的和平,將軍之都的繁華,階級又嚴謹難以因才能而踰矩,養成庶民擁有樂天知命的生活觀,過著隨遇而安無所事事的人生,形成有著流氓氣息豪邁大放的-江戶子

除了有趣的江戶子精神外,還有將軍的忙碌日常、將軍夫人的廁所、粗茶淡飯要價30萬日元的餐館八百善...等等有趣文化,本書就暫時撇開沉重的歷史事件,一遊老師沒有說的真實江戶生活!(靠!我真有寫書腰的才能~)

總之是十分有趣淺顯的江戶風俗介紹,食衣住行樣樣都有提到,文字有趣,漫畫幽默,讀起來毫無障礙,對照以往對日本的認知,有種說不出的趣味,也會突然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種典故。

缺點的話就是講的點到為止而已,並不深入範圍又廣,有些東西有興趣的話得要自己查資料才清楚,不過這也許是它能輕鬆有趣的地方XD,此外把江戶生活講的太過美好,事事只講光明面,會讓人冒出真的有這麼好嗎的疑惑,有些部份也有點流於作者的獨斷~另外就是小地方的翻譯好像不是很正確,有一些圖文對不起來,還有一些名詞與台灣慣用詞有所出入(所以我還是很希望有台灣版啊啊)

以下選錄比較有趣的幾張圖掃上來。

目錄
◎第一章 入門篇
介紹職業,賺錢及戀愛的方式,認識江戶先從入籍、賺錢開始吧XDD

賣藝的
終生自由職業
俠盜列傳
怪盜小僧.jpg 
小僧就是小偷的意思,江戶幾個比較有名的俠盜的簡歷~

江戶的奇人怪人
HOW TO追女孩
衣裝.jpg 
江戶的市井男人總是愛露大腿XDD~

江戶好男兒
美女列傳
大奧
廁所.jpg 
嗯....擁有一個堆了自己一輩子大便的糞坑真的很奇妙,還有御台所上完廁所,屁股是高級侍女幫忙擦的...

將軍的一天
將軍的一日.jpg
這樣忙碌的一天是沒有假期的,難怪家茂會過勞死ORZ
將軍.jpg 
當將軍可是很辛苦的!

◎第二章 初級篇
有了工作之後,開始找住的地方和找個太太結婚吧!

長屋的生活
浮世澡堂
消夏
在江戶城裡不能隨心所欲休假的只有武士(公務員)、大商店的店員(一流企業的上班族),其他大部分的江戶人都是老闆兼夥計...

業余愛好
江戶動物物語
年末風景
結婚
正月好兆頭
法術大全‧決定版

◎第三章 中級篇
有妻有而有工作,一切穩定之後總算可以開始觀光吃美食哩!

江戶觀光(硬派篇)
江戶觀光(軟派篇)
美酒談
酒.jpg 
加魚、加海膽...這些酒都有點像是料理了@@~

美食談PART Ⅰ
美食談PART Ⅱ
美食談PART Ⅲ
江戶的路邊攤
相撲 PART Ⅰ
相撲 PART Ⅱ
出版業界通信
造鬼運動
怪談.jpg 
百物語正確玩法,其實很複雜!?

◎第四章 高級篇
基本的玩樂已經膩了嗎?那就開始以江戶人自居,深度瞭解江戶的文化吧!

HOW TO旅行PART Ⅰ
江の島 弁天像.jpg
江の島 弁天像 據說私處做的十分精巧?

HOW TO旅行PART Ⅱ
春畫考PART Ⅰ
春畫考PART Ⅱ
創意
垮掉一代‧潮男潮女
奇裝異服.jpg
對當時的江戶人來說,這是最時尚的打扮XD~

未來世紀EDO
俏皮話
這就是江戶子!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