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張致斌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7 年 02 月 01 日
ISBN:9861790349

話說我排的讀書進度,應該是把壓了一年的”追風箏的孩子”看完,怎知,喵的村上龍又出新書了,於是我又先跑去自虐了(默)。

很爛的簡介(跟內容毫無正相關囧)
這是一條慾念線。失意攝影師向井,在SM女郎順子身體上尋求壓抑後的出口。這是一條惡意線。酒家女康子,在路上揀回離家少女明美,膩了,就丟棄她。這是一條暴戾線。私生子俊彥,動輒揮拳將同居人良喜打得面目模糊,再哭求原諒。這是一條依存線。男人央求撲克臉女人將他豢養在狗屋裡,只因人必須藉由他人來確認自我的存在……

一群擁有相同感傷頻率線的陌生人,遇見彼此。話說回來大田村上龍系列封面的設計都很棒。

心得:
這是一種制約吧?當發現某位作家寫出兩本以上很對味的小說後,開始凡是遭逢這個名字,就只能從第一頁翻最後一頁了,就算其實對味的就那兩本這制約除了村上龍另一個就是東野圭吾。簡介寫的並不盡真實,優子只能說是被提及數次的女人(或者說是點題的女人),並不如簡介所寫的重要。
 

以前我也這麼覺得,看村上龍的書是一種自虐,Line也蠻符合自虐的標準(我啦),被那條直線貫穿卻沒什麼頭緒的Line,弄得頭昏眼花,數度合起書來,心裡大聲吶喊我不想看啦,又只能自虐的再打開再看著那條Line前進。

每次村上龍的故事敘述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是卻給人差不多的感受,入口是完全不同味道的食物,但最後留在嘴裡和心理的餘韻卻無比的相似,這該說是多變還是不變呢(笑)。

這個故事特別的是,一般小說中所謂的路人就是故事裡的主角,彷彿接力賽一樣,一個人傳遞給一個人,那不見的像”電訊”一樣的,圍繞出一條連故事裡的角色都沒有察覺的混亂的Line,只有讀者看到(這也是我頭痛的地方~哈)。

那條Line圍繞的範圍,黑暗、暴力、苦澀、噁心、臭味、醜陋、現實、膽小、愚笨,好像哪裡也逃不掉一樣,有殺人者、色情工作者、受虐、被虐、精神病患,這個擁擠又孤獨的城市啊!不論是上中下階層一樣讓人窒息。那條Line圍繞的那十幾二十人,因為來來去去不斷的接觸才能串聯,但很諷刺的是籠罩在故事角色裡的只有自我,你看到的『他人』都不是你所認為的那像的存在,真實究竟存在嗎?

活在都市裡的人,最後有的什麼,都是孤獨的己身吧!

你看著他找不到真實的脈絡,期待出現轉折性的奇蹟,卻什麼也沒發生,或者有什麼巧合呢?再等等看吧,結果這已經是最後一頁了囧。然後不知不覺,其實作者已經說出真正要告訴你的事情了,而你也已經體會到,卻不想承認的在心中罵髒話,嗯,這就是我的閱讀歷程。

看這本真的不用想太多!只要看完就好了,想要找到一般小說的故事性是不可能的,某種說法又是十分豐富的,能夠連續訴說二十多種人生(而且場場光怪陸離),也算是佩服至極了!

有人說這是村上龍屬一屬二的作品,我認真想,是因為每次出新書都得冠上這種廣告詞吧,至少我在這個故事裡得到的感動比往昔作品少(希望之國、五分後的世界仍是我的最愛),也可能因為作者的寫法太多變了,所以吸引的是一群不同屬性的讀者,所以每一本對於其中一部分人都是屬一屬二的,以這點來看倒不能戲稱為廣告詞。

不知道要不要推薦這本,我覺得不好看,可是後勁很夠!

所以啊,

老話一句,看村上龍的書真的是自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