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6805612的心得~這是一本三浦紫苑在新書館Wings月刊連載,關於BL漫畫及BL種種主題的散文集,用輕鬆的筆調進入BL特殊的世界裡。
《腐興趣不只是興趣》中文封面.jpg
喔喔喔喔喔喔!!!中文版封面有保留あとり硅子老師的圖耶~


三浦紫苑對BL漫畫以人生為賭注的熱愛與執著,真是讓從BL漫畢業的我汗顏不已,這次試讀的量大約是全書的三分之ㄧ,因為我實在不習慣電腦看的長篇文章,所以讀起來草草掃過,請多包涵啦~

是由眾多散文組合成的文集,大致上是一個主題搭配一部三浦紫苑私房推薦漫畫為一篇文章,一半腐妄想,一半是作品推薦;我只能說三浦暴走的腦內補完超讚XD~我也會降子所以超有既視感(羞)

她選擇的主題,有一些甚至是我們平常都不會注意到的探討,像是為什麼會喜歡BL,BL的優點又在哪裡,雖然是三浦自己的想法,也許不能代表全體愛好者,不過我覺得都算很中肯,例如:BL其實是女生投射與男性不能擁有夥伴與戀人的雙重關係,所以在BL中男人的友情會特別被強調的部份,我很認同這種想法啊!所以比起強攻弱受,我更喜歡兄弟、同事、夥伴、勇者與魔王...等等,這種有除了愛情之外羈絆的CP,對我來說男人的友情這幾個字本身就能配三碗飯(笑)

三浦列出來的書單很有個人風格,並不盲從主流,推薦理由充分的讓人很想一睹為快<=這樣說是含蓄的說法,整本書根本就是個大坑單啊啊啊啊啊(怒吼),我也途中忍不住找了幾本三浦推薦的作品嗑嗑,因為三浦寫的實在是太誘人了,搔到癢處又不破梗,當然她推薦的作品看完也不會失望,是暗黑板所以就沒心得啦,因為是真的喜歡BL的人滿滿愛的推薦吧?當然全書成於2002年,近年作品就不會提到了。

這本書沒有條列式的名詞解釋,而是更溫和自然的用三浦的人生觀與書籍推薦,去讓人了解BL到底魅力在何處,而喜歡BL的人又再想什麼;不懂腐女腦內的人,閱讀此書,就可發現其實腐並沒有那麼深奧又不可理解,只是少女心過度旺盛XD,我不喜歡某些書把腐女講成超驚奇的存在,因為我和我認識的人並沒有那麼誇張,就像把少數極品阿宅當成全體阿宅的感覺吧?這本書倒是歡樂卻不會太脫離現實。


引言
三浦寫這一系列bl和bl作品的原因。


第三章 尋找幸福的銀河之旅
介紹:吉永史《獨眼紳士與少年》
漫畫簡介:在法國大革命稍早之前,因家中負債被賣到男娼館的貴族少年傑克,偶然開始了他在銀髮獨眼的傑拉爾手下的工作……守護著漸漸成長的傑克,傑拉爾的內心起了漣漪…… (引自網路)


第五章 抱著無法回到地球之覺悟的隊員們
介紹:山田靫《掩不住的臉紅心跳》
漫畫簡介:川村和吉武相識于深山中的航空專門學校,早熟又冷靜的吉武跟川村只做了數個月的室友,便因為父親于航空事故中過世而退學,川村便從此與他失去聯絡。 不過川村在就職的航空公司裡卻再次遇見了吉武…。(引自網路)

這章好好笑XD,三浦和朋友去做婚前姐妹淘京都旅行時(當然結婚的不是三浦),明明是在旅行,她們卻設定好了一部戰隊特攝節目,預定給小孩子看,並且在這之外還腦內補完一大堆裡設定,不過這整個戰隊都是幻想出來的,還有腦補的裡設定是安怎wwwww

至於會提到跟幻想最無關的山田靫,是因為戰隊的腦補設定和朋友的攻受相反,經過友人建議乾脆攻受都可以,一路扯過來的,怎麼說呢?扯的過來好厲害,不愧是得獎作家啊


七章 團體生活是邁向寬廣宇宙的第一步
介紹:高井戶AKEMI「BF俱樂部」系列
漫畫簡介:以「集結眾多優等生」聞名的學生宿舍,真正的面貌卻是每晚召開祕密集會的歡樂天堂──,某天,一位不清楚其中奧妙的純真少年出現,即將加入這個大家族!(尖端文案)


第八章 Colony「唐獅子牡丹」開發事業集團
介紹:宮本佳野《以愛之名》
漫畫簡介:康平終於和10年來無法忘懷的好友˙阿哲,再度相見了。無法再壓抑住自己積壓的思念,康平於是抱了阿哲…!? 宮本佳野所描繪的不成熟的大人之間交織的愛情故事。(東販文案,不過不是三浦介紹的那篇XD|||)

這篇在講BL中各種職業的樂趣,不過像是成年後男人和男人就不會有私下的交往(友情的),這個台灣好像不會,有提到耽美與BL的不同,雖然不是重點,但很值得一看喔~兩者是有一些模糊的地帶,但確實略略的不同吧?算在講一樣的事情,耽美要很美的情色,BL可以日常不少~


第十四章 開拓宇宙BL的公法人職務
介紹:西田東《掠奪者》


嘛~心得好像很難收尾耶XD~畢竟沒有整本全部看完,好像無法寫一些太果斷的心得,前文也提到了我已經幾乎不看BL漫畫了,所以書中提到的作品大多沒有看過,倒是沒有應此有閱讀的障礙(反而被推到好幾本書) ,內容有深有淺,愛好者可以會心一笑,而完全不認識BL的人也沒問題吧?畢竟三浦一開始就打算讓非愛好者也能輕鬆看,只要不要一開始就對BL心存偏見,三浦爆笑的妄想世界,應該會讓人閱讀的蠻愉快才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