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半大不小的年紀裡的時候讀過她的殘酷童話後,一直把她的書封再小時候的記憶裡,總覺得她的書是給青少年閱讀的不成熟故事<=錯誤觀念。

然後再大二的時候,基於無聊再度看起她的「倉橋由美子之怪奇故事」 (封面和插圖令人更覺得這是無聊時看的書),心得卻是:太好看了!根本完全不能相信這是近20年前的書(原作出版日期)!

當然還有我個人的因素,我酷愛短篇小說,喜歡架空奇想故事,對於肢解人體與玩弄性慾的小說毫無招架之力!「倉橋由美子之怪奇故事」是少數能完全符合我愛好的小說!(另一本大概是「眼球特別料理」)。

這次剛好國際書展半價,於是有機會再度拜讀本書。所以硬擠出擠出一點點讀後心得(大眾小說低心得好難寫=口=)。

倉橋由美子在這本小說裡對人體極盡玩弄奇想之能事!凡舉肉體溶解、骨骸人、人頭盆栽、可口味美的鬼人、變臉、瘋狂性舞至死…;食人和吸血已經是是希鬆平常的小事。(應該說不太會感到驚訝),但是卻完全沒有殘虐的成分在裡面,種種的肢解與融化彷彿是日常生活即會遇到的小事。

依然不是什麼文學大作,但是讀起來輕鬆有趣。

還有諷刺意味相當濃厚,她創造了20個次元,丟進20位以上的主角,所有人近乎冷漠或是樂在其中的去面對種種詭異的事件!然後幾乎沒有人去反抗、恐懼、驚嚇,只是平靜、冷靜、接受的面對,也看不到角色的心情起伏,可是那不協調的與現實感,巧妙地製作了特異次元,讓讀者(我)身陷其中。

還有裡面觸及了許多神話、文人、尤其是源氏物語,當然是用諷刺意味的方式呈現這些典故,所以讀起來也特別有趣。

故事最主要也最有趣的元素就是人體與性慾,人體在觀念裡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於是作者用力的玩弄這種觀念,讓人體的創意表現產生最大化的功能,而性欲則是,人類隱蔽的最深慾望,既然如此平常無法打破的東西,就讓文字來一一肢解她吧!這20篇文章沒有界線,只有饒富趣味的成人童話,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我最喜歡這幾篇

革命:一場危及生命的大革命,發生在自己身上時,要幫反抗軍還是迂腐的當權者呢?所以說,我還是寧可聽不見癌症的聲音(一秒)。

事故:洗澡起太久,於是只剩骨骸與性慾的中學生,輕描淡寫的筆法,讓人覺得變成骨骸也不錯<=錯誤想法XDD。

阿波羅的頭顱:這篇是全書中我最喜歡的一篇,一名女性與頭顱植物相遇,進而擁有了頭顱花園,結局的那句話讓我笑了好久!(這篇是重讀前唯一有印象的故事)

食人族夫妻:很喜歡這種把吃人,當成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序事語調,而最後的禮物也讓人覺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