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不代表熱情 她是看不見未來的玫瑰

藍色不代表冷靜 他是寄生在過去的憂鬱

我是先看藍本再看紅本的。

也許最好的閱讀方法,真的是一藍話配一紅話吧。

這樣不會對任何人產生偏見,因為先看藍本的我怎樣也無法原諒葵的存在。

我想我果然並不適合愛情小說,這兩本書都非常好看(雖然結局的張力稍有不足)!但是庸俗如我卻努力用現實考量去看待這群人,腦袋中不斷浮現,這真的會發生嗎?真的會這樣選擇嗎?

所以以下是非常偏頗的讀書心得~囧。

這是一部如童話般的夢幻愛情小說,美麗的文筆,浪漫的場景,配合上一群不食人間煙火的俊美生物。

沒錯我認為這部小說對於現實如我來說,太飄邈太衝撞了!仔細思考當我30歲時,真的還有辦法拋棄一切去追求真愛嗎?甚至離開那個你愛她他也愛你的完美伴侶?

葵和順正都曾說過,我是真的愛著芽實和馬悟的。

至少小說中沒有足夠的篇幅來說服我,順正與葵的愛是驚天動地,刻骨銘心的。

葵和順正對我而言都太過幼稚了!出身在美好或物質不虞匱乏的家庭的他們,恣意的穿梭在各種國度中,任性的活在米蘭及佛羅倫斯,毀滅身旁的人,追求真愛。

那時我真的非常同情馬悟及芽實,也為他們明知道伴侶心中有另一個他,卻仍深深陷入愛情中,感到不值......

芽實的愛真切又狂野,所有角色中我最喜歡她。她活的好真,足以治癒任何人,但不包括順正,最後她僅是順正人生中的過客。芽實的淚水芽實的任性,看的我好心痛~好希望最後順正能請求她不要走>"<

馬悟好的不像人,所我沒有特別的想法XD。引用書中的話,安琪拉:"馬悟真是個好人,因為人好所以不值得珍惜吧!";馬悟:"我對妳(葵)的人生完全沒有影響!",這兩句話我覺得就是馬悟在故事裡的地位。

喜歡一個設定,順正在佛羅倫斯進行修復,而葵生活在米蘭,故事中一個是為了歷史而活漸漸腐壞的都市,一個是新舊雜處混亂的都市,好像就是在象徵他們嘛。那種哀愁與象徵,好美。

紅本的故事慵懶而氣質出眾(軟性),藍本的故事節奏明快峰迴路轉(硬性)。作家各有各的特色囉~

紅本什麼都是淡淡的,也許隱藏在文字外的故事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葵的懶散,葵的放棄,葵的被傷害,葵的一無所有。但是太淡了,淡到我無法理解到底是怎樣的事情導致葵失去目標與理想,選擇一無所有的生活(不能說是在藍本,既然分開出了兩本書,那就該視為獨立個體。),也就無法理解既然喜歡著馬悟,最後卻又義無反顧的的完成與順正的口頭之約。

我喜歡藍本勝過紅本許多,感覺上沒有紅本的存在,藍本依然是完整的小說,但紅本若沒有藍本的存在,則變成隱喻而跳越的故事。藍本國度間的轉換很明遼,不管是語言的問題還是文化的差異,我覺得都運用的濃淡得宜不留痕跡,紅本可能是葵本來就是米蘭的日本人,身邊也沒有日本朋友,所以這些問題並沒有特別去描寫,其實也是對的啦!畢竟生在此長在此,本來就不會太去注意(就像家在名勝旁的居民XD)。

故事的結局於讀者是好的
但是於角色們呢?

好吧~至少芽實和馬悟可以從只有現在而沒有過去未來的偽戀情中解脫了。

(補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