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種垃圾還有第三篇(煙),還有可能是錯誤知識囧,不過小事就不要太在意了(喂),當然謬誤不斷加十年前的印刷知識是必然的,雖然某去年畢業,不過大學實務課會一向在時代的眼淚是常識(煙),當然某彌睡了四年也造成相當嚴重的問題,所以(指),這是一個四年沒睜開眼睛的混蛋寫的垃圾文,可信度請自己拿捏。

廢話不多說(明明就說了很多),正文開始:
在這邊先講一個基本觀念,色彩和影像是無法被完全複製的,至少在現在(任何事都不要說絕XD),不過還好人類是種很卑微機能也不好的生物,所以利用人眼的缺陷豆1,我們只要用4色(不過畫冊基本上五色以上)好一點的到8色,就可以經由小點重疊,複製大部分的顏色-這就是半色調印刷豆2,當然視機器與價錢,出來的效果有好有壞,而這個技術的好壞就是我今天想要講的主題-印刷品質。

印刷品質可從兩點來看,一個就是影像再現,一個就是色彩複製。

色彩複製是前端需在意的事情(作者、出版商),而我們後端的讀者,除非有機會看到原稿不然其實無關痛癢的,啊,請不要說一張圖在兩本出版物比較,因為有可能兩本都是失真的(笑),總之色彩再現的問題留給作者們去傷腦筋吧。痾,而且色彩複製理論是我的夢靨,請不要逼我(真相)
所以我們今天就單純來比較影像複製能力吧,更白話來說,我們來比較網點豆3!XDD,其實比較品質不需要什麼專業性在,就是眼見為憑嘛(看到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需要用到濃度計、分光計啥的,那是研究室和印刷廠要賺更多錢用的,跟小小敗家黨是沒啥關係的,前面那段的廢話只是解釋未啥會這樣。

PS.本篇理論僅適用半色調印刷(彩色畫集),黑白、單色印刷不適用(漫畫、單色調(單K、單Y、單M、單C)畫集、線條稿),這文超臭長了,請容我跳過這一塊囧 

什麼叫做印刷品質好?就是越像原稿越好,更簡單的說,越接近連續色調越好豆2(痾,這篇文章是完全不論色彩再現的喲!^_<)

雖然無聊但是前備知識還要再加一個,調頻網和調幅網的區別,專業知識請看豆4,正文主要比較兩者視覺效果的差異,嗯,也就是,這個段落我想來談談數位版和傳統版的印刷差異,然後也比較一下畫冊印刷品質進化史(以我手上的書來比較)

先丟圖先:(待) 

看過樣本後,就可以發現無網目數位版已經不再侷限高級畫冊複製畫,在歐、美、日已經漸漸變成畫冊圖鑑印刷的基本,重點來了!這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台灣印不出來相同品質,至少能印的公司不多(原因簡單講就是台灣舊機器太多、小廠家密度太高、大型印刷公司太少,於是無力負擔新機器新技術),所以有注意畫冊市場的人應該會注意到所謂「共同印刷」(co-printing或co-edition)豆5的畫冊越來越多,如視傳文化出版品,尖端井上雄彥水、墨畫集都是此類例子,除了規避紙張進口關稅外,還有理論上的降低成本,老實說在台灣惡性經爭下印刷成本是很低的,我想除了印不出來外,各出版社實在沒必要在國外印刷(請注意喔!言論只針對畫冊圖鑑喔),印刷成本高+翻譯品質難以掌控(雖然不想這麼說,但是請見是傳出版品),這就是數位網版對台灣代理市場的最大衝擊了。 

很有趣吧,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覺XDDD


其實講了這麼多,不知道有沒有發現,重點就是:原稿是無法百分百複製食完這篇,你會發現,原本是人類科技的缺陷,如今意外的成為反盜版的最後一道防線,這個段落我們就來談談盜印品之開網花篇,當啦當啦啦~(灑花)

Q.盜版到底爛在哪裡?

用說的可能不清楚,所以我做了幾張簡單的圖示,這些圖示是把所有變數排除的情況下的模擬結果,有時間會補實品上來。

原稿以純黑代表,二圖為印刷必要耗損(一次印刷),白色空隙為耗損區,我們先假定在所有機器技術都一樣的情況下,第二次印刷(三圖)也有同單位的白色耗損。

然而因為盜版品的原稿是一次印刷品,所以成品為一次印刷和二次印刷白色耗損的疊合,因此我們模擬得到這個結果,加上與原稿與正版一起比較差異度,會看出盜版與正版相比會多一道刷線,基本上一定會錯網(也是或多或少的問題),於是視覺上會看到XX點,這就是所謂的開網花。(省略好多囧),也可以看到與原稿相比,濃度大幅降低。

當然,我這個路人甲都知道的知識,專業盜版商們當然不可能不知道,有點良心貨在激烈近爭下想追求高品質的商人們,都然有各種想盡辦法接近原版物的方法,除了用軟體校正外,最常見的就是尺寸比正版(一次印刷物)小,結果雖與正版印刷品質較為接近,但也不要忘了,這是犧牲尺寸後的結果,下一張圖為此圖示(當然還是去除各種變數):

所以,尺寸縮小比大開花的盜版可以接受(被揍),這樣可以了解為了追求美麗視覺饗宴而堅持買正版畫冊的人並不是有米或好野了吧XDDD。只要是盜版,一定或多或少(看技術而定)會有上述問題(外流版不算),當然當跟正版比起來可能只差20%價錢卻只要1/10,何者值得就看個人怎麼想吧,不過我想收集畫冊也就是在追求美感吧,嗯。

等有一天,印刷耗損降到人眼的感受範圍外後,畫冊反盜版也會淪為如音樂電影一樣的良心事業,那時候歐巴我也就不會小堅持收正版了,不過至少目前還不是,所以乖乖被正版騙錢唄。

理論上是這樣子那實際上呢?
因為我只有一本畫集同時有正盜兩版,所以實品樣本就拿他們開刀啦,在相同掃瞄器相同DPI掃描下,未經修圖的兩張正盜版比較。(兩本年紀都有十年以上,不能代表現今結果)
上正下盜:


色偏不論,可以看見盜版品尺寸縮小,細看網點可發現,正版成規則點點狀,盜版網點分布呈現XX狀(這就是網花)痾,對不起我掃瞄的不夠細所以網點看不清楚不是你的錯ORZ,雖然尺吋變小,細節卻更少。

正版樣本出處 盜版樣本出處

飛天 天野喜孝画集

最新插畫圖鑑


接下來,我多放幾張樣本讓大家可以大概分辨盜版網點的特徵,痾,樣本不一定是盜版,但可以確定為是印刷品再翻印,如果我誤判除了致上最誠摯的道歉外,更重要的請把你家製版師傅吊起來毒打一頓(一秒)

有鑑前次取樣有跟沒有一樣,這次記取教訓像素調到400DPI~同樣是在同掃瞄器未修圖相同像素下取樣。

樣本一

樣本二

樣本三

客倌您看這些網花開的有多麼燦爛啊(笑)。為什麼我的問題書會這麼多啊

樣本一 樣本二 樣本三
某台灣盜印糟糕誌。  

為什麼挑這三本出來,應未剛好可以比較一個有趣的東西XDDD~,

樣本二樣本三無庸置疑是盜版(二為台灣製,三為大陸製),但是樣本一可是知名出版社連ISBN都有的出版品,雖然是對岸出版但相信盜版不會明目張膽到這種地步,為什麼也會開了網花呢(疑似從印刷品翻印),甚至比較起來台灣盜版品(樣二)印刷品質還比較好,以這是正規品為前提,我有幾種猜測:

一技術不足,理由:樣本一網花分布相當規律,沒有二次印刷網花的疊合感,顏色亦相當飽和;造成的原因可能是網線數太低,或製版人員枚注意各色板的網點分布導致網花,但我認為台灣與對岸的印刷技術應當相去無遠,這麼離譜的原因又好像不太可能。
二原文出版社真的這麼欺負人的,明明授權了卻只給予印刷品當原稿(是這樣就真的太欺負人了)。
三我猜原出版社是數位網版,而大陸的出版社卻只能用傳統網片印製,造成這種結果。

我個人認為是三啦,當然這是個非印刷相關行業的路人的猜測。

這篇好像寫的比我畢業論文還認真(默)  

本文專有名詞註解
邊邊角角豆知識

延伸閱讀
畫冊收藏論 貳 風格分析篇
畫冊收藏論 入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