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宵道中 (1)
花魁遊女(妓女)、悲劇、性與愛,華麗炫目且痛徹心扉,無比夢幻也無比現實,我喜歡的小說元素全部都有了,果然是非常好看(擦眼淚)
宮木あや子 - Wikipedia
花宵道中 - Wikipedia(日文)

簡介:《宮木あや子》著作第五屆女性R-18文學賞受賞作。六篇情節交織的短篇講述著江戶末期,新吉原的山田樓裡的一群遊女,懷抱著無法成真的戀情,只得如花盛開,然後寂寞凋謝。



書籍資料
作者:宮木Ayako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6544
規格:平裝 / 33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嗚嗚嗚嗚~~好色好慘好好看QAQ

本來想說,既然拿了情色小說獎項,除了賣肉,故事性和吉原典故會不會很差,但是都超棒的!!我都是看到做愛段時後才會驚覺這本算成人小說,其它地方的精美程度比一般的小說還要棒。

關於H的部分雖然詳細,色氣十足(不愧能拿獎XDDD),卻十分美麗,且畫面生動,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花宵道中的朝霧,一段在所愛男人面前被大隻佬硬上,頗有殘酷調教之美的段落。
妓女_安達佑實
那粗魯又不憐香惜玉的男人,抓著朝霧的頭髮,從高於朝霧頭頂的地方灌酒,朝霧只好仰首張嘴而飲,未飲盡的酒水沿身軀流下,多麼煽情的一幕啊!我腦中鮮明的浮現的,當時身穿被解開的和服,髮髻一定也亂了,香汗淋漓的朝霧,完整的藝妓裝容,以小巧紅唇張口接酒,被酒汗濕濡的身體,想必美得讓人震撼吧!!

主角們都不是太夫花魁等級的有名妓女,稱不上受歡迎,但還有常客能維持格調,待的是連維持中等妓樓都勉強的小妓樓。

在吉原妓院是有等級之分的,,最下等的妓女(湯女、鐵砲女郎、流鶯)要用各種下流性技攬客,大妓樓則保留風雅禮遇妓女的待客風格,故事發生地《山田屋》介於兩者之間。正是因為故事發生在中間層,才特別的有真實感,不是能風花雪月的花魁,也不至於為生活連自尊都拿來踩,帶有一點日常感,但她們的悲劇依然殘酷。

遊女無法實現的戀情,背景相同,又是一脈相傳,但人物非常鮮明,溫然婉約的朝霧,笑看人間的霧里,認命穩重的八津,活潑大方的三津,任性天真的小茜,他們用不同的觀點和視角,活出一段段香豔淒苦的妓女人生。

書中提及的吉原性文化,妓女接客方式,姐妹制度,遊女間的等級,都是挺有趣的知識,不過不會特意炫學註解也相當多,就算對遊女文化為全部不懂,也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
插畫
當初就是看到這美麗的封面二話不說買下來的,查過以後與日本文庫版相同畫家,但版面不同,繪圖者是さやか(HP)<=很優秀的插畫家,大家可以參觀一下XDD
文庫版
日本文庫版封面,台灣版封面是用這張~~
一般版
一般版封面(畫家同樣是さやか),我個人是比較欣賞中文版的封面排版XD~日本版看起來好像漫畫一樣;唯一的遺憾是,中文版的書皮不耐凹XD





以下有劇情雷,未讀請慎





人物介紹(我頻印象排的,可能有錯XD)
老闆娘 勝野-------梳頭師 彌吉

粗字為單元主角 山田屋招牌女郎
霧里
半次郎的姐姐,絕色美人,任性嬌美,但對朋友時分有義氣,一生不幸,原為京都島原(游廓)的遊女,因為任意搶了其它遊女的客人被轉賣到吉原。
玉蔓
朝霧
外貌普通個頭嬌小有如孩童,喝酒之後胸前會泛出花瓣血色為一大特點,雖為遊女卻十分有骨氣,敢為其他遊女挺身而出;將五文錢丟到客人身上的事蹟,成為遊女間的傳奇。母親是最下級妓女,死後朝霧幾乎只有死路一條時,老闆娘有提攜救命之恩。
桂木
山田屋的招牌,外貌品性都是大妓樓等級的高級遊女。
八津
朝霧的妹女郎,與三津水蓮出於於同一貧苦村落,小時候姐姐被拐走之故,將同村的三津視若親生姐妹,因為村子的生活更苦,並未對遊女生活感到特別痛苦。
三津
八津的妹女郎,有著男孩子豪快性格,拉客手腕好,開朗直率。

小茜
八津的妹女郎,晚小綠一個月初見世(初夜),忌妒待遇比自己好的小綠,雖然幼稚但也不失為是移為天真善良爛漫少女。
小綠
桂木的妹女郎,頂級美女,山田屋的下任招牌,因小時後有被當成鬼的欺負經驗,所以不擅長和他人相處。



山田屋配角遊女
與霧里同輩遊女:菊由(霧里在吉原的好友,癆症而死)
與八津同輩遊女:絢音(沒有姐女郎,如下等妓女一樣會不擇手段服務客人)、江利耶(沒有姐女郎,個性不好相處)
與三津同輩遊女:若耶麻(江利耶妹女郎,單戀三彌吉)

其他妓樓遊女
水蓮:大妓樓招牌遊女,為八津實姐,遭人販子擄賣,與船夫相戀,被小茜所崇拜著。

男性
半次郎/東雲:
霧里之弟,美男子,與朝霧相戀,原為天才織品工匠,卻因為女難被迫放棄喜歡的工作,為了尋找姐姐來到吉原。
三彌吉:彌吉的徒弟,接替師父的事業幫八津梳頭,兩人日久生情,三彌吉遂與八津約定私奔。
彌吉:年老的梳頭師手藝極好,與老闆娘勝野是青梅竹馬,曾訂下約定;有一早夭的女兒年紀與朝霧相仿,遂將朝霧視若親女。
吉田屋藤衛門:織品商,朝霧初見世的對象,是個面善心惡,下體極大的惡男,原名芳之助,實則為霧里與半次郎生父,曾奪去霧里初夜,砍傷半次郎顏面;並未認出長大後的霧里姐弟,成為霧里的恩客,最終被半次郎所殺,可說是書中唯一的惡人。





各篇雜談
背景解說:<吉原:極致奢華的地上天堂> 阮芳賦
這篇雖然是台灣出版社加的,跟故事本身不太相關,但可以對吉原和日本遊女文化有些基礎的認識~~推薦推薦~~

以下圖片是漫畫版花宵道中封面,漫畫家為【斉木久美子】,我沒看過漫畫版,是看著漫畫文案排的,希望有有對應到各篇主角啦XD

花宵道中 朝霧&半次郎
1
之後的故事裡,朝霧的名字會頻繁的出現,可以說是整本書的靈魂人物。

半次郎與朝霧相戀,一次富商吉田屋舉辦的酒宴上,吉田屋在半次郎面前,近乎強暴的把朝霧操到昏過去,不久傳出半次郎刺殺吉田屋逃亡的消息,本該逃跑的半次郎卻又帶來花魁的華服給朝霧......乍看是十分簡單的,遊女愛上美男子,之後兩人忠烈殉情的通俗故事,但某些悲劇的真相會在<青花牡丹>篇揭開。

道中,花魁穿著最華美的服飾,在眾人的注目中緩步前行,所費不貲,是每個遊女的夢想,也是身在小妓樓又非招牌的朝霧無法實現的夢想,和服染師半次郎,為了幫朝霧舉行一次道中,不惜犧牲生命,雖然是只有兩人的道中,但那時候的朝霧美麗無比。


居然改編成電影了(驚)~安達佑實主演(朝霧:安達祐実/半次郎:淵上泰史/監督:豊島圭介),光看預告就覺得很悲劇了QAQ
安達佑實花宵道中
不出所料,新聞都集中在安達佑實突破尺度演色情電影....確實是有在賣的妓女的故事,但故事本身是很淒美的啊啊啊啊~

薄羽蜉蝣 小茜 水蓮&船夫
1  
小茜是所有登場遊女中心性最單純最像孩子的少女,一邊氣憤自己的待遇差,一邊喜歡上勇敢追愛的藝妓水蓮,還有對水蓮不離不棄的情夫。


青花牡丹 霧里、東雲
1  
這篇看到我幾乎有了破壞什麼東西來發洩的狂暴感覺QQ~~放在花宵道中的後面真的很機車,如果先看這篇的話可能還不會這麼痛,但是花宵道中已經先講了霧里東雲的淒涼結局,看到一半當把角色和花宵道中對應起來(前面有刻意避開東雲=半次郎),心已經涼了一半,而霧里和東雲遠比死亡還悽慘的遭遇,會讓人連剩下一半的心都死掉~~嗚嗚嗚嗚嗚嗚...連一絲一毫的幸福都不給這對美麗的姐弟,就算有了也會馬上消失是怎樣啦QQ

真的是美人無美命,因為不負責任的父親的關係,霧里被生父強暴最後成為遊女,雖然貌美卻因為心高氣傲被各大妓院趕走。流落到到山田屋,在自己知情的情況下賣身給親生父親(人渣!);東雲小時候被母親推入火坑,淪落給和尚發洩性慾,長大雖然有著不凡的才藝,卻被女人的佔有慾給搞成殘廢....這還只是這兩人遭遇的一部分ORZ


十六夜時雨 八津&三彌吉
1
最慘的就青花牡丹和花宵道中兩篇,其他篇都比較平實一些(呼),像這篇其實有點生活化,是講最多遊女日常生活的篇章;主角八津看過姐姐朝霧追愛的下場,所以她一直都很認命認份,也有點冷眼看著別人,雖然最後也情不自禁的投入自己的愛情中,但是,她選擇了現實。

其實比起愛情,我最喜歡的是八津、三津的姊妹情深XD


雪紐觀音 小綠&三津
1
這篇是真的有發生關係的真百合喔XDDD~看似高傲的美少女小綠其實是個有不語症的自閉女孩,因為偷窺過三津接客的場景,所以可能從那時候就愛上的三津吧?三津本來只是出於好心的開導小綠,但想在人間留下些什麼的三津,也有了希望小綠生下自己孩子的妄想....


大門通行證 勝野&彌吉
居然會有老闆娘的故事好意外XDDD~因為這篇有守得雲開見月明的解放感,所以我挺喜歡的,在一連串的生離死別後,黃昏之戀總特別讓人動容XDDD~

幫刻薄的妓院老闆娘們講話的一篇,其實她們是年季已滿,大約28歲左右,可以出吉原,但出了吉原又找不到男人可以嫁,也沒別的謀生能力的退休遊女,只好回吉原謀生,出吉原的女人一定要有大門通行證,出了吉原再回來就要有一輩子老死在這裡的心理準備了,除非像抓交替一樣,有其他走投無路,又有經營才能的退休遊女回來,才能把事業交出去,而刻薄的理由實在是一要有威嚴管理遊女,二來其實經營妓院開銷龐大,根本也是打腫臉死撐著了。

因為很少妓院故事會幫老闆娘講話,所以覺得這篇很有特色XD。


延伸閱讀
井原西鶴 好色一代女 讀書心得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8218585

惡女花魁 電影感想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4060081

煙花夢-藝伎回憶錄 漫畫雜談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8602450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