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片名所欺騙,總以為會看到好萊屋的狗血末日冒險片,結果我看到是是一部節奏緩慢,畫面美麗,劇情幾乎沒什麼起伏,彷彿是藝術片的末日。
TOP.jpg
簡介:叛逆導演 Lars Von Trier最商業的電影,克莉斯汀鄧斯特全裸入鏡!一場崩壞的豪華婚禮與行星撞地球的共通點是什麼?讓憂鬱症患者和正常人的立場瞬間顛倒,故事分為妹妹賈絲汀的婚禮,與姊姊克萊兒驚恐的面對末日兩個段落。

ㄎㄎㄎ~~~先說,這篇心得大概會寫的挺正經沉悶的XDDD~雖然是要吐槽也很很好吐槽的電影,不過偶爾也想正經的寫咩(ゝ∀・)~



以下心得某方面捏很大,請慎入


一開頭就先接近10分鐘,如夢境般意味不明的慢動作影像剪輯,沉水的新娘男孩地球爆裂什麼什麼的....沒有任何線索可以判斷畫面的意涵。
picx_fmen4152718612.jpg
所幸慢動作的畫面都美麗的如上圖一樣,張張都是一幅畫,不過看到最後還是小受不了,主要是因為不了解畫面的意義,雖然後面的故事有解釋,不過那也是後面的事,我當就是在宣告這不會是一般商業片吧~.....不知道這段可不可以當成是賈絲汀所見到的預言?

本片分成兩個段落,第一段是賈絲汀第二段是克萊兒,兩段不算有接續和前因後果。
picx_fmen4152718606.jpg
賈絲汀無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新郎年輕瀟灑英俊體貼又有錢,深愛且包容賈絲汀;賈絲汀本身年輕貌美,身材窈窕有致,從事精彩又薪水豐厚的工作,老闆還非常非常賞識她的才能;她還有富有的家人疼愛賈絲汀,這場婚禮更是從加長型的豪華禮車開始,賈絲汀身上那襲華美的禮服是每個待嫁女孩的夢想,美麗的髮型與裝容,昂貴的婚禮會場,同歡同樂的眾多親友,不會有比這更棒的婚禮了。

但是,這場完美的婚禮,從一開始就充滿令人坐立難安的浮躁感,豪華禮車開不進羊腸小徑,新郎新娘只顧著接吻玩鬧,司機擔心他的車會不會開壞,進到會場層層的壓力一件件襲來,賈絲汀從頭到尾都在笑,但漸漸的會發覺她的笑容裡沒有真正的歡愉,只有忍耐和即將崩潰。

在眾多愛她和應該愛她的親友裡,沒有人能成為拉住賈絲汀的救生圈,終於賈絲汀的忍受不了而徹底失控,她丟下賓客泡澡、逃離婚禮現場、在野外撒尿、拒絕新郎的求愛、卻在野外強暴下屬、當面羞辱老闆,這場婚禮是完全失敗了,賈絲汀同時失去丈夫、工作與家庭。

但怎麼說呢?回到故事的主題,末日與憂鬱,賈絲汀不快樂,那這場婚禮對她並沒有意義,那些失去的物質和所謂的幸福人生,在末日之下似乎也黯然無色,那麼~~乍看失去一切的賈絲汀其實又有失去什麼呢?在死亡前一切都毫無意義,不管是克萊兒幸福的人生(富有的丈夫、可愛的孩子、貴婦的生活),還是賈絲汀的一無所有,都毫無意義,沒有高低優劣也沒有誰會得救。
px_fmen4152718609.jpg
這部極被稱讚的人性刻畫,如同其他影評說的一樣精彩,但我覺得這要歸功於演員的優秀,因為角色其實被切割得很零碎,除了姊妹以外的演員,心境變化其實都有些突然(大概也是因為沒有足夠戲份可以完整呈現啦)

我欣賞的點搞不好有點奇怪XD~婚禮與地球毀滅,百在一起是多麼荒謬又毫無道理,可是事實就是賈絲汀的憂鬱症毀掉婚禮和地球的憂鬱症(那顆撞上地球的行星也叫憂鬱症Melancholia)毀掉世界,結果婚禮和末日還真是差不多的東西呢XDDD~~

正如同好萊塢女星克莉斯汀鄧斯特和非主流實力派演員夏洛特甘絲柏格飾演姊妹也一樣不協調,我說的直接一點,在刻板印象裡,前者給人膚淺的艷後者給人的是一種內斂的美(<=這句不是在批評哪一位喔喔喔喔),光是讓她們站在一起就有某種荒謬感,在在劇中兩人飾演的角色,剛好是跟刻板印象反過來的喔XD~~
picx_fmen4152718629.jpg
拉哩啦紮的講這麼多~~這種不協調感就是我最喜歡的部分,能將這種接近極端的對比,在電影裡消除了分界,這真的是挺特別的觀影經驗。

也該講到我為什麼最終沒有很愛這部~~就是劇情其實不很重要,嗯~~就是完全不要這兩段故事,去提取這對姊妹的其他人生時刻,甚至換掉主角群,我覺得它都還是會是一樣的故事,我一向偏愛熱鬧直白的商業電影,所以對於隱喻啊電影語言啊什麼的比劇情還重要的作品敬謝不敏(<=就是腦袋不想動啦XD),雖然如此,前段賈絲汀的誇張行徑和華麗的婚宴美服,結局的震撼畫面,都適度的把電影拉回商業的層集回來,也不是真的是什麼純藝術片。

結論啊是畫面很美,拍法和劇情蠻特別的,大概和拍會覺得很讚,不合拍會覺得這是什麼東西的作品,我自己大概就是有喜歡也有不喜歡的部分吧~~但是一定要說的話,我覺得絕對有一看的價值,不看都還不知道克莉斯汀鄧斯特身材有這麼辣,胸部又大又挺。(<=最後一句是多餘的!)




  補充資料  

導演、編劇:
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演員:
克莉斯汀鄧斯特 Kirsten Dunst 飾演:Justine (克萊兒的妹妹)
夏洛特甘絲柏格 Charlotte Gainsbourg 飾演:Claire (賈絲汀的姐姐)
基佛蘇德蘭 Kiefer Sutherland 飾演:John  (克萊兒的丈夫)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 Alexander Skarsgard 飾演:Michael (賈絲汀的新郎)
約翰赫特 John Hurt 飾演:Dexter (姊妹的父親)
夏綠蒂蘭普琳 Charlotte Rampling 飾演:Gaby  (姊妹的母親)
史戴倫史柯斯嘉 Stellan Skarsgard 飾演:Jack (賈絲汀的老闆)
Brady Corbet 飾演:Tim (賈絲汀公司的新人)
Udo Kier 飾演:Wedding planner
賈斯柏克里斯汀森 Jesper Christensen 飾演:Little Father
Cameron Spurr 飾演:Leo(克萊兒的兒子) 

 

arrow
arrow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