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井慎二 いしいしんじ - Wikipedia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72275
規格:平裝 / 224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天使.鞦韆.馬戲團.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擅長盪鞦韆、彈手指的男孩,失去了聲音,卻能與動物對話,還是個寫故事的天才。去哪兒了呢?我的弟弟……一個天使般的男孩,伸長了小小的手想抓住這個世界。陳舊筆記本裡的故事,現在讀來格外令人心痛……在某個下雪的日子,我的耳邊,又響起了那令人懷念的、弟弟的……聲音。


雜談:最近看書速度好快,都已經限制自己不可以在通車的40分鐘外看書了,結果還是幾天就一本orz~比起書錢的開支,書滿為患才是我憂心的地方orz~不離題了,進入主題吧。

今年看的小說中(<=講得今年看很多書一樣),第一本可以毫無猶豫的說好看的一本(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事前毫無期待,所以變成意外的驚喜吧?)。看完那種淡淡的...可能是悲傷,可能是溫暖,可能是惆悵的感覺真是棒啊Q口Q!餘味好讚!!

這本書日本千禧年時出版,不過台灣到今年(2009)才代理,可惜也並未引起什麼迴響,一開始我也一點都不看好它,如果不是是特價書,根本不會拿啊ORZ

嗯~先來思考這本不起眼的原因吧~標題、文案都很中規中矩,要挑什麼錯好像也挑不到, 但是對一個台灣讀者陌生的作者來說,真的不會有讓人冒險去買它讀他的想法,問題是封面,雖然設計不差,但是還蠻驚悚的,慘白的版面上只有一個邊笑邊哭的扭曲小丑,用色是冷硬風格的白、黑、紅,明明是童話味十足又十分溫暖的作品,搞的很懸疑恐怖,或許挺適合當推小的封面,可是不太適合這本,我覺得就算用最保守的風格,也比這種大膽在奇怪地方的結果好。

天使.鞦韆.馬戲團.jpg <=看到這傢伙會覺得很治癒的舉手。

不過再說回來要是完美又內外呼應的封面,這種走向非知名作者(台灣來說)又沒有電影、日劇、動畫加持的小品,要賣的好到哪裡去我看也很難ORZ~以上只是覺得明明是好書,卻出版不到半年就跑去五折書,感到有點可惜的碎碎念。

以下不防雷,請愼入喔

只看封面文案很難想像內容,這是一對幼小姊弟面對生命中最沉痛一刻的故事,12歲就有上大學能力的弟弟,從筆記本的第一頁,當時弟弟四歲獲得筆記本開始,兩年後他失去聲音,卻獲得理解動物語言的能力,不能說話的弟弟比大人還成熟的弟弟,為同樣也是孩子的姐姐寫下一個又一個古怪又有其意義的故事。

簡單來說這是個弟控姐和姊控弟的甜蜜童年生活,弟弟寫的故事中有一對講生長再馬戲團的高空鞦韆的夫婦

「我們無法永遠手牽著手吧。」

丈夫彎曲著身體回答:「因為這是盪鞦韆,一直不斷地搖下去是我們的命運啊!但是沒關係,只要我們能像現在這樣就好了,哪怕只是很短暫的。」

接著握住妻子的手,又再次晃開,並說道:「我們只有用盡生命才能握到彼此的手,這是再珍貴不過的事了。」


這對夫妻其實是在形容姊姊和他,無論相隔了多遠的時間空間,仍然會有握手的那一天,我真的很擔心要是弟弟12歲時沒有離開,等他們都長大了真的會去結婚吧,對不起....我又對治癒故事妄想了(跪)

「你們真是脆弱的孩子,這點我很清楚。但是就算把脆弱的東西當成易碎品小心處理,它們也不會變堅強,終究還是脆弱的。」

寡言木訥的畫框工匠父親,活在自己世界中三流畫家母親,毒舌古怪直來直往又吝嗇的外婆,還有他家的小狗,出身就少了半邊毛的流浪犬,而這對姊弟,美麗的姊姊與天才的弟弟,這個家族裡每個人都是怪人,在前半的時候總懷疑這個家族是不是貌合神離,會不會輕易的就分崩離析了...

我太小想看家族羈絆這種東西了,愛並非是成天掛在嘴上這樣膚淺的東西,我們總無法發現自己的愛有多深,無法用語言,也無法用任何的方式去表達,甚至連因為愛受到的傷害有多重都不曉得,弟弟無法用言語,卻用盡全力去拉住姐姐別往悲傷深淵下沉,正如,失去聲音,獨自面對那麼多動物們悲傷故事的弟弟,姐姐總是在背後看著他,拉著他別往另一個世界過去。

我在最悲傷的事情中,理解了這個家族彼此深刻的愛,如果停在那裡這就只是個悲劇,但是故事把療傷的方法都講下去了,連讀者一起治療了,只能說這麼可愛的弟弟要去哪找啊啊啊~可是幫其他人療傷止痛後的弟弟,誰來幫他的心止血呢?弟弟獨自離去的背影,讓我有點鼻酸呢>"<~希望那九張明信片能給第地足夠的安慰啊~

寫到這裡,回想起來這部沒有人有提到名字,家人都用稱謂,外人都用職業(轉學生、女獸醫、郵差),唯一有名字的居然是小狗"彈指聲",這也讓整篇故事的童話氣息更濃厚,不過這絕對不會是真的給小孩子看的內容啦XD

總之這本真的很推薦>"<,而且文筆淺白(多以小孩子的觀點),篇幅不多,看起來很沒負擔,但是故事卻很深刻(雖然不是那麼獨特啦XD),就算對家庭故事一點興趣都沒有,光看弟弟講的那些稀奇古怪又殘忍的動物故事(據說都是真的),也算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