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乙一 - 維基百科
原文作者:Otsu Ichi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62037
規格:平裝 / 352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ZOO.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簡介:人生日復一日,怎知終究是獸欄中來回巡行,或許,我只是在等待一個契機……11個短篇,11個奇想,無限個驚歎。


(不防雷請慎)
雜談:看這本的理由蠻奇妙的,居然是因為在K島角色配對的摧淚版,看到鏡音雙子的某首神曲(所謂神曲高達八成是Len掛掉ORZ),故事約略為Rin是人造人有不死身,而Len是人類,所以就是Rin不得不悲傷的看著Len老死,這首曲子是我很喜歡的一首,討論中有人說這根本是乙一的向陽之詩(本書收錄),因為我不喜歡只看評論就定生死,所以就在網路上看了殘缺不全的下載版,手段變成目的,超有趣的啊!當晚還因為"小飾與陽子"下載版只收錄到小飾墜樓,以為那樣就是結局了,害我當晚憂鬱的要死(看下載版的報應XD?),今天就去書店買實體書了~果然還是實體書好啊(滾動)

不知道該怎麼說,不過確切的就是怎麼能想到這種故事啊(讚嘆),一般這種狂想短篇很容易流於誰都寫的出來的白日夢(像過去流行的鬼話連篇、現在的網路小說),但乙一的就不同,他不只是寫突發奇想,而是將點子利用的淋漓盡致,又不脫軌,利用推理小說的寫法製造結尾趣味,也不忘在最悲慘的故事裡留下人性的痕跡,於是故事好看又有深度。

我很佩服他毫不嗇惜的揮霍點子在同篇小說裡,如七個房間的故事,要我來寫,恐怕是七個房間的虐殺手法快快樂樂的寫完就什麼也沒了,說真的光七個房間的設定就很有趣了,但作者德重心放在手無寸鐵最不可能反抗的受害人硬是逆轉劣勢脫逃成功,讓故事從冷酷頓時變得熱血不已,可惜的是乙一的故事沒有皆大歡喜...這11個作品都是在希望裡留存著遺憾,殘酷裡帶著光輝(<=雖然想寫這是乙一一貫的風格,但想想他的書我根本沒看幾本啊ORZ),也就是這樣所以才這麼樣的好看XD

各篇心得:(圖片出自電影版)
〈小飾與陽子〉萬一媽媽要殺我的話,她會怎麼下手呢?我,陽子,有個同卵雙生的妹妹小飾。然而她的世界是天堂,我的卻是地獄……
01.jpg 
這篇是我最喜歡的,一對長相一模一樣人生卻截然不同的國二雙子故事,姊姊卻從小被母親討厭,受到各種虐待、毆打(吃剩飯剩菜睡起居都在廚房垃圾桶旁),卻把妹妹當成天使;妹妹相反地受盡疼愛,活的陽光開朗,就算在學校也是妹妹收歡迎而姊姊遭受排擠,卻對姊姊很壞心,自以為高出姊姊一等...瀰漫在這樣絕望的氣息中,姊姊遇到一名善良的獨居老人,最終卻把姊姊推進了更絕望的深淵.....但,黑暗會把人訓練的堅強,殘酷會使人茁壯,憎恨會讓人有改變現狀的勇氣,所以姐姐踏上旅程,妹妹與媽媽將永遠停留在原地,以最殘酷的方式。PS.姐姐沒有殺人喔(笑)

〈把血液找出來!〉自從十年前的車禍以來,我失去了痛覺。一天醒來竟然惡夢成真,我躺在自己的血泊中,身邊卻只有不肖兒子+貪財老婆+兩光家庭醫師,誰能救救我!
這篇是很有趣的推理故事,雖然真相不難猜,不過結局還是有點出乎意料。偵探角色跟死者是同一個人的故事我還是第一次看到XD,而且活下去比真凶是誰重要這種基本常識,卻被很多偵探故事忽略,所以看這篇遲遲不推理真凶是誰的故事也蠻有趣的。

〈向陽之詩〉他說他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他說他製造了我,為的是要我幫他送終。他說在我的設定程式裡沒有定義所謂的「死」,但誰告訴我這股空虛的感覺是什麼……
03.jpg 
這篇是讓我看了這本的契機,至於ココロ雖然設定有點像,可是故事內涵感覺不太一樣呢,ココロ比較像是相遇的奇蹟,而向陽之詩是探討死亡的意義,兩邊都各有各的優點。而且故事設定也有很大的差異,Len是人類(<=這是悲劇的原因),而這位男主角則不老但會死。(不過我在打這篇時聽的是炉心融解合唱版)<=超推!!

就如同簡介,世界上最後一個人即將死亡,他創造了機器人餵他送終,女機器人被設定的跟成人女性完全一樣,使命是為了最後一位男性送終,在這位男性生命中最後兩個月,學習什麼是生死與愛恨,女機器人明白死亡帶來的空虛後,她恨男人將她降生到世界,賜與她心,勢必要經歷死亡的恐懼與空虛,但她也同等的感謝他給她心,讓她知道生命與世界的美好....其實這樣的矛盾我們每個人類都有,既有生必有死,但唯有生才能體會七情六慾愛恨情仇,所以到底要感謝生還是憎恨生呢?想必與女機器人的答案相同。

故事的結局還有個小小的爆點XD

〈SO-far〉我最愛坐在客廳沙發的正中央,右邊坐著爸爸,左邊坐著媽媽,我們是幸福的一家人。但是有天他們倆外出,一場車禍,從此只剩下我還看得見爸媽雙方的世界……
04.jpg 
這故事也蠻有趣的啦,一開始我還真相信了小孩在平行世界的中間,一邊母親死了,一邊父親死了,這種不合常理的事情呢~,佈局很巧妙啊XDD,總之父母吵架不要隨便牽拖小孩喔XD~雖然故事結局是這樣子,不過至少算是幸福吧?

〈寒冷森林的小白屋〉幼年被拋棄在馬房裡的我總是數著牆面的石塊入眠,看久了,每個石塊都像一張人臉,令我安心極了。所以長大後我決定也要自己蓋一棟像「這樣」的屋子……
這篇就比較普通,有點像是歌劇魅影變奏版。一個被毀容與遭遇最殘酷待遇的天才,因為感受不到一絲溫暖來不及學習愛恨,逃離了人類世界,他開始大量的殺人,在森林深處建造一棟由屍體構成的房子。然後他遇見一位天真的小女孩,跟他幼年同樣受虐....但這並非童話故事,小女孩成為他的談話對象,也成為屍體屋的建材。

〈Closet〉龍二是個小說家,無意間得知嫂嫂美紀不為人知的過往,於是私下找嫂嫂進房裡詰問,想當作小說的題材,沒想到一場密談寫下了龍二的最終章,所有秘密從此鎖進房裡那個巨大的黑色衣櫥裡……
可以說是稍微正統的推理故事吧,不過在這本中算表現普通的,結局視角大轉換,我對真凶是誰不驚訝,驚訝的是第一人稱是誰XD。

〈神的話語〉我有超能力。從我口中說出的「話語」能操控所有生物,但沒人知道這件事,大家都以為我是個乖巧懂事的孩子;沒人知道我內心住著一頭極度在乎外人視線的醜惡怪獸。要脫離這個假面唯有一途──我消失,或是外人消失。於是我開口說了……
跟死亡筆記有點像的故事。人是不能當神的,因為人總是會做一些使自己後悔的事情,但卻沒有反悔的機會。當擁有絕對的能力時,如有一天興起讓世界毀滅的念頭呢?結局收的很棒,一個人獨自做作的活在空無一人的世界,那真的是恐怖又空虛的真相啊~

〈ZOO〉每天,信箱裡都會躺著一張我女朋友屍體的拍立得照片。隨著一百多個日子過去,照片裡的她也愈來愈不成人形,一如動物的屍骸腐化消散……。到底是誰殺了她還每天按下快門!我發了狂地想要找出凶手……
雖然是標題篇,但我卻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大致是說一個男的殺了女友之後不敢去自首,只好每天進行的偵探遊戲,假想兇手是另有其人。好難引起共鳴的設定啊XD

〈SEVEN ROOMS〉醒來時,姊姊跟我躺在空蕩蕩的灰色水泥密室地上,只見一條污水道穿越密室正中央。污水溝從哪裡來?通往哪裡去?我們能逃出這個惡夢電玩般的牢獄嗎……
02.jpg
這篇想必會是全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篇,有一個殺人魔,製造了七個房間,從上流到下流,橫貫了一條50公分寬的水溝,除此之外一無所有,殺人魔依照一週七天依序支解房間裡關的受害者,然後再補充新的被害者,下流的人會看見上留留來的屍塊,每一個受害者必經歷6天的身心煎熬,在一無所知中被殺害。

一對姊弟被關進這個魔鬼套房中,弟弟利用水溝與其他被害者聯繫,這個故事不只是說這個房間規則有多恐怖,它也說著人類碰到絕對的逆境時,內心的溫暖與勇敢。

〈在墜落的飛機中〉我也坐上了這班飛機。鄰座的男子正傾全力向我推銷,因為,我們遇上了劫機,而劫機者的墜地目標是──東大校園!凡是阻止那個不起眼的劫機犯者,通通因為踩到空罐打滑而被歹徒槍殺。
說有趣是蠻有趣的啦,不過也就是有趣而已。

〈從前,在太陽西沉的公園裡〉
一篇只有1000多字的怪談,男孩在沙堆玩耍時,突然被關在沙堆裡的東西捕獲,提問:"放我出去"、"不行",哪一句是鬼怪說的呢?


2005年挑選其中五篇改編為電影版,可惜官網的圖好像全撤了,有點好奇各演員的扮相呢XD
ZOO.jpg 
主要演員:
「カザリとヨーコ」(小飾與陽子):小林涼子、松田美由紀、吉行和子、木下ほうか

「SEVEN ROOMS」:市川由衣、須賀健太、サエコ、パトリック・ハーラン、佐藤仁美、木南晴夏、仲村綾乃、東山麻美、高橋真唯

「SO-far そ・ふぁー」:神木隆之介、鈴木杏樹、杉本哲太、志賀廣太郎、山川建夫

「陽だまりの詩」(向陽之詩):鈴木かすみ(声の出演)、龍坐(声の出演)

「ZOO」:村上淳、浜崎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