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書名: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 - Wikipedia(日文)
作者:車谷長吉 - Wikipedia(日文)
譯者:張杏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9年12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30205
規格:平裝 / 256頁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赤目四十八瀑布殉情未遂.jpg  
(左為原文版封面)
心得:98 年獲直木賞的純文學小說,原書名所謂的「心中」即指「殉情」。《赤目》一書是男女殉情的故事,但這裡的男女主角卻只落得「未遂」的下場。故事背景發生在 1970 年代的大阪附近,男女主角都是生活在社會中下階層的小市民,作者似想藉著兩人在貧窮與絕望中的激情性愛,來強調生命的光彩。


三重縣 赤目四十八瀑
赤目四十八瀧.jpg 
官網:http://www.akame48taki.jp/(日文)
赤目四十八滝 - Wikipedia(日文)
位於三重和奈良分界處的赤目四十八瀑是大小 50 多個瀑布的總稱,它們分佈在名張川支流約 4 公里長的滝川溪谷沿線。所謂四十八瀑並不是實際數,而是形容瀑布之多。由於這裏的瀑潭很深,從地質分析可知,這裏的瀑布形成於太古時期。滝川溪谷是著名的天然紀念物──蠑螈的生息地。在瀑布的入口處有“日本蠑螈中心”,在這裏可以見到世界各地的兩栖類動物。是第一個瀑布有一個傳說,一個名叫役小角的山嶽咒術者曾在這裏修行,有一天見到不動明王,騎著紅眼牛路過這裏,所以這一帶便取名“赤目”。向上游過去,分佈著大小瀑布、水池和急流。不動瀑、千手瀑、佈線瀑、荷擔瀑、琵琶瀑即所謂的“赤目五瀑”。過了赤目五瀑後,便是赤目四十八瀑中最後一個大瀑布-岩窟瀑。(引自網路)

雜談:最近看書越來越慢了,這樣沒幾頁的書我也看了一個月(掩面)

會買下的原因多半還是這聳動又美麗的名字。雖然它實際上並不是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很久沒看這麼有無賴氣息的小說了XD,部份經歷似乎與作者本人不謀而合,畢業於名門大學,最後自我放逐,那是一個空的人生,它之中活的部份,就是文字的本身了。誇張的是這本書得的是直木賞(大眾文學取向),不知道評審是不是覺得書中際遇含有矯情的成份呢XD?
車谷長吉.jpg
圖為車谷長吉本人,像是書中的無用男生島重現XD

故事並沒有明確的起承轉合,第一章先是介紹自己庸碌無為的半生,然後切入30多歲時自我放逐的一段回憶,圍繞著生島與殉情未遂,像是回憶錄一樣的東西,出身於名大學就職於大企業,生島突然就這樣將一切都放棄了,終於流落到尼崎(當時污染嚴重的工業城),墮落到社會底層,黑道、娼妓、暴力、種族,日復一日的在腐臭味裡串著病死動物內臟的串燒,他在這裡遇見了許許多多的人,有懷抱善意的,有出於惡意的,討厭他的,喜歡他的,是朋友是敵人,但對於生島來說那些不具意義,與他們交往卻封閉自己的內心,也正因如此他並不因為墮落到社會底層而到痛苦或快樂。

直到他遇見美麗的綾子,勾起生島遺忘已久的情慾,然後綾子有一天就這樣跟他做了愛...不知道能不能稱之為愛的,走投無路的綾子和對世間毫無依戀的生島,順理成章的約好一起逃走一起逃出這世界,也就是殉情...最後如書名一般-殉情未遂,綾子就此離開,而生島則除了肉身以外一切已死,最後重新回到社會,過著徹底行屍走肉的生活。

殉情未遂是嗎?真的是未遂嗎?何以是活何以是死,心死了算是活還是死?
迦陵頻伽.jpg
一個擁有蛇之目的陰險刺青師雕眉,在綾子雪白的背刺上妙音鳥迦陵頻伽,綾子是這灰故事裡的美麗女神,恰如帶來美妙福音的妙音鳥一般,美麗而使人迷失,如果放眼所及生命唯一的色彩要求你一起去死,還是把錢包交出來,或著就這樣突然愛上她,我想也不是什麼扭曲的事情(笑)

其實這本書只是少了生的動力,還不到徹底的晦暗苦澀,作者以冷靜的筆法書寫一個枯槁的靈魂,不帶同情一針見血面對自己的人生,坦白到令人感到悲哀,而藉由這樣的小說去窺看猜測那個我們不會經歷的世界,很真實卻又沒有實感,同情、不屑、好奇、恐懼、共鳴或是嘲笑,激發這樣的感情或許就是這類小說的價值所在吧,即使作者原先並沒有那個意圖。

曾想像像生島一樣從社會逃跑的話,我又會過的如何呢?這麼一想之後,老實說生島還算過得不賴嘛~至少他有逃跑後沒餓死街頭的能力,要是逃得是我的話再進到那公寓前就先乖乖回家,要不就是直接浮在淡水河上(老梗),大概就是這層想像讓我覺得這本書並不黑暗(喂)

誰不曾想過從可笑的社會架構裡逃走呢?留下來的不一定代表庸俗,逃走的也不一定代表不幸。

總之這本書感覺好看不至於,但也說不上難看,總之也是看完了,但感觸少了一些。
赤目四十八瀧心中未遂.jpg
本作曾於2003年改編電影版,由荒戸源次郎導演,大西滝次郎、寺島しのぶ、大楠道代、内田裕也主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