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辻仁成 - Wikipedia (日文)
譯者:劉名揚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3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78278X
規格:平裝 / 320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五女夏音.jpg 
(左為日文版封面)
簡介:有別於《旅人之木》的自我追尋和《冷靜與熱情之間》濃烈的愛情,十仁成在這本書中,以輕鬆幽默的筆調,描寫一個孤僻的年輕作家,原本立誓過著不要家庭的創作生涯,沒想到卻被一個女孩弄亂了計畫。讓他甘心情願與她結婚。然而誰曉得,他結婚的對象不僅是這個名叫夏音的女孩,還有她背後龐大的家族,再再考驗作家的容忍極限。家庭是必要還是阻礙?作者似乎想從這本小說中尋找到一個答案。而對於辻仁成感情經歷有些印象的人,看到本書應能會心一笑。
雜談:這是內心纖細的小白兔(雄),進入一個觀念異於常理以6個女人為中心大家族的悲喜劇XD

強推給所有愛著另一半的未婚夫、新手丈夫、菜鳥爸爸,既依戀又排斥這正是家庭的醍醐味啊XD對於女人蛻變為母親,種種喜樂的、悲哀的各式小說多如繁星,但是對於男人成為丈夫、父親故事就明顯的少了很多了,這是我看過其中最細膩的一篇,是不是真實真實我是不敢說啦,不過以女性的觀點看來,其實呢~大造你真的過太爽囉(笑)

最末三章的標題分別是:家庭解體、遠離家庭、踏上旅程,作者又是辻仁成,配這種標題,我還以為中途會出現外遇、背叛、亂倫,愛情急速降溫,哪個人病故或是更慘的:孩子不是我的,這種肥皂劇劇情,結果只是在不常見家庭中的平凡夫妻...真是騙很大啊(笑)實在是沒預料到內容居然是如此輕快有趣,字字血淚啊XD

有趣的是對家庭婊那麼大,滿滿都是大家庭的扭曲、明明身為所謂的親屬卻日復一日的上演政治攻防戰,但整個故事居然充斥著溫馨的感覺,看到夏音逼婚、大造入贅時,本來想未婚男生看完這本就糟了,會對婚姻逃之夭夭吧?當整本看完時,居然是覺得集將要面對婚姻的男人都該看一看,那簡直是前輩的箴言啊(笑),作者對於親情還是抱著正向的態度,對於婚姻則是不鼓勵也不捨棄,也許故事就是好看在這種微妙的氣氛上吧?

每章開頭寫得教條式家庭理論一樣,大造寫得在冷靜內心分析的再有條理,純粹自慰用,最還依然敢怒不敢言、忍氣吞聲,十足的窩囊廢XD

雖然夏音老是被形容成心機很重嬌蠻任性的妻子,換個角度想,夏音是五億財產的繼承人之一,又是年輕貌美的演員,全力支持大造不見明天的夢想,雖然全書以大造的角度描寫,沒有夏音的OS,但也從小小的地方可以看見夏音深愛著丈夫,這樣接近完美的妻子在男人心目中,居然也是張牙舞爪的母老虎,反觀大造呢?在妻子懷孕初期精神出軌,兒子剛出生的時候和老爸跑去找半套服務,兒子牙牙學語時索性離家出走,這個男人真有這麼可憐嗎XD?男人啊!給我知足點(指)

書中確實出現了很多人物,不過除了幾位主要角色外,大部分都只是象徵著這個大家庭怪獸的成份而已,沒有多餘的描寫,別說是連襟丈夫小孩,就連中心五姊妹中的理夏和千夏,根本講不到幾句台詞,也看不到她們的個性。

這個故事不是栗原家族的傳記,甚至不算是夏音和大造的愛情故事,僅僅只是大造這男人面對婚姻、家庭型態巨大轉變的心路歷程而已,所以從頭到尾我們只看的到大造的想法、大造猜測他人的想法...說無聊到後面確實也有點無聊啦XD我覺得與其去在意夏音如何可惡,倒不如注目大造對家庭形成的心情轉變,會讓人更覺得有趣XD

想想其實這個故事,去掉一點枝節(大家庭、入贅),簡直是在平凡不過的人生,但是作者寫得這般有趣,一點也不枯燥,著實令人佩服!

題外就是,本書到底有多少是作者的人生經驗呢?


中山美穗.jpg
雖然辻的老婆是中山美穗,跟大造和夏音的職業很像,不過本書出版於1998年,現實他倆是2002年完婚的,我想除非是1998年辻就寫來和未來的老婆宣戰(好勇敢!)不然兩者的巧合應該沒什麼因果關係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